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瓦迪曾发掘李云迪陈萨 好老师就像好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3:51  北京晨报
阿里-瓦迪曾发掘李云迪陈萨好老师就像好买家

阿里·瓦迪

阿里-瓦迪曾发掘李云迪陈萨好老师就像好买家

李云迪

阿里-瓦迪曾发掘李云迪陈萨好老师就像好买家

陈萨

  今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全世界都在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日前,钢琴大师阿里·瓦迪在中山音乐堂举行“完全肖邦之一——玛祖卡的盛宴”音乐会。作为以色列钢琴教育家和钢琴演奏家,很多肖邦钢琴比赛的获奖者都出自阿里·瓦迪之手,其中就有让中国人骄傲的李云迪和陈萨,是位名副其实的高产量“金牌”教练。对于自己的成绩,阿里·瓦迪笑称,好老师就像好买家,自己运气好,挑中了这些好学生。

  好老师?只有好学生

  晨报:当时是怎么发掘出李云迪和陈萨的?

  阿里·瓦迪:李云迪是他在拿了华沙肖邦钢琴大赛金奖后跟我一起学习的,他在15岁的时候就是一个很成熟的演奏者了。而陈萨是我在一个比赛中遇到的,非常有才华,我当时就想如果我有个学生能像陈萨一样就好了。后来她就成了我的学生,也是一种缘分吧(笑)。有一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关于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该颁给李云迪还是陈萨曾有过争论,但最终结果是,这两个年轻的中国人同获波罗乃兹最佳演奏大奖,这让我感到格外骄傲。

  晨报:教出了40多个在世界钢琴大赛上拿冠军的学生,你的教授秘诀是什么?

  阿里·瓦迪:有个名人说过,“世界上没有好老师,只有好学生。”我运气好,总是能遇到好学生。多年前我在一个比赛中当评委的时候,有人给了我一张CD,就是李云迪的。那个时候他没有名,我也只知道他是个中国来的小男孩。我第一次见到陈萨也是在一个比赛中,她对于我也就是个名字的概念。前几年我接到一个叫王羽佳的小女孩想上大师课的申请,我当时也只是隐隐约约听过她的名字。老师就像一个好的买家,挑选好的学生,然后想办法把他们的潜力都发掘出来。

  弹肖邦?华人有天赋

  晨报:像包括李云迪、陈萨在内的学生,他们的肖邦演奏都闻名世界,你是怎样教他们弹奏肖邦的呢?

  阿里·瓦迪:中国的年轻艺术家十分容易接近肖邦。在所有国籍的音乐家中,中国音乐家与肖邦天生最为贴近。事实上,肖邦音乐最重要的在于其音色、歌唱性以及非凡的感性色彩,这些是肖邦音乐最高的价值所在。中国学生对肖邦有与生俱来的亲近性,比如李云迪和陈萨,他们能很好地跟肖邦的灵魂进行对接,就像天生就是个波兰人一样。他们演奏时有天生的弹性和音色感,这些都是中国音乐家的特点。因此我在教中国学生弹肖邦时,我只需要对他们说,一直弹,做你自己就好。

  和中国音乐家不同的是,德国音乐家(在演奏肖邦作品时)总是很困难,因为德国音乐家总是倾向于过于“精确化”地对待肖邦音乐,所以德国没有出色的肖邦演奏家,反过来,我却能轻而易举地说出5个弹肖邦很棒的中国音乐家。弹肖邦,对于有些人是天生的,对于有些人却是怎么练都无济于事的。

  晨报:中国有3600万琴童,堪称世界之最。但是大多数中国孩子都是在家长的逼迫下弹琴的,带有很大的功利性。家长一心想让孩子通过这条路名利双收,纯粹是为了艺术而学琴的人很少,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阿里·瓦迪:我要告诉你一个坏消息,从古到今,不仅在中国是这样,整个世界都是这样。为什么很多出色的音乐家都是犹太人?历史上有段时间几乎所有的小提琴家、钢琴家都是犹太人。这不是因为犹太人人种优秀,而是因为犹太人刻苦。过去有很多犹太人蜗居在欧洲的小城,地位低下,受到社会不公正对待。于是很多犹太人家长就会让孩子去练琴,希望有一天孩子能成为音乐家,光宗耀祖。

  弹琴是件苦差事,光靠对艺术的热爱是不够的,还需要压力,这样才有一直弹下去的动力。追求成功就是一种很强大的动力。我不会管学生学习音乐的目的是什么,只要学生能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艺术道路中,就很好。

  爱肖邦!永远不会烦

  晨报:你弹了这么多年的肖邦了,有什么特殊的感受?

  阿里·瓦迪:肖邦的音乐是最大众的,它比巴赫和贝多芬的音乐还要更具大众性。伟大的作曲家能够在瞬间抓住对事物的感觉以及人类的通感,其他作曲家没有一人能够像肖邦一样如此强烈地描述人类的痛苦、绝望和孤独,这是肖邦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欢迎的原因。一些在古典音乐方面年轻的国家,比如中国,尽管文化背景不同,肖邦也同样流行,肖邦的音乐尽管极端个人化,但也非常民族,波兰味十足。这种波兰味道使他的音乐变得国际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因为作曲家在抒发个人感情的同时也表达了人类的通感。

  曾经有人问鲁宾斯坦,“弹了45年的华尔兹会不会觉得烦?”他的回答是:“即使弹75年,每次演奏的感受和理解都会不同。”不是说弹了肖邦,我就会变成肖邦。我在弹肖邦时,会把自己的个性和当时的心情表达出来,所以我弹的肖邦是变化的肖邦。弹肖邦会让我发现内心的平静,也会让我发现钢琴的美妙魅力。

  实习生 吴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