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文艺十佳栏目《中国民歌榜》节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0:11  新浪娱乐

  《中国民歌榜》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中心文艺部制作的一档公益性音乐节目。2004年获得首届中国文艺十佳栏目。

  随着时代的进步,民歌的发展也日新月异,民歌领域里出现了大量丰富的音响,《中国民歌榜》就是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中国民歌榜》以“大民歌”的概念为播出宗旨,在为大家送去精彩纷呈、各种各样民歌的同时,也试图从多角度带给大家全新的欣赏体验。

  一、《中国民歌榜》栏目设置

  在《中国民歌榜》节目里,不仅为听众送出“新民歌”,而且还可以听到“老民歌”;听众不仅可以听到民歌新星和主持人聊天,还可以了解到新歌诞生的全过程;听众如果有唱歌的爱好和兴趣,还可以把自己写的或唱的民歌录音寄给节目; 《中国民歌榜》为广大听众提供的是一个广阔的收听空间。

  《中国民歌榜》每天的日常播出内容是这样的:

  周一、周二“新歌放送”,为大家送出最新的创作歌曲;

  周三“老歌新唱”,为大家送出新演绎的老民歌;

  周四“对歌”,通过民歌介绍各地民俗;

  周五:琳琳有约及音乐祝音台,有约通过访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作曲家和歌手;祝音台架起听众与节目直面交流的平台。

  周六:寻访歌王,为大家介绍民歌歌坛著名唱将和民间著名民歌手,要想成为歌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中国民歌榜》里,听众朋友可以听到各地歌王的歌,在“寻找歌王”栏目里,听众可以通过各地歌王风格不同的演唱了解他们非同寻常的经历;

  周日:《中国民歌榜》揭榜,为大家揭晓每周的十首上榜歌曲,由全国民歌界权威人士和听众评选出来的每周金曲和排行榜,让听众每周都能听到精品歌曲。

  二、《中国民歌榜》的立体播出模式

  《中国民歌榜》除了依托广播为主要的播出方式外,还通过报纸和网站进行立体化的播出。

  《中国民歌榜》的网络在线收听平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中心建立的网络收听平台www.nihaotw.com,听众可以点击这个网站在线收听《中国民歌榜》的节目。

  在专家评审组里,既有多年从事在声乐教育一线的声乐教育家,也有作曲家和音乐评论家,《中国民歌榜》通过这个多元化的专家组,为听众打造了一个多元化的民歌榜。专家们用各自不同专业领域里的要求和标准,对每一期榜单的候选歌曲进行品评,将他们的意见汇总后,形成专家组意见。他们的评比审结果是每一期《中国民歌榜》榜单产生的重要依据。

  三、专家评委组负责《中国民歌榜》上榜歌曲的评选

  为了保持《中国民歌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中国民歌榜》节目组特聘请了业内的专家作为评委,组成专家评审组:

  赵季平    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            中国电影音乐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

  徐沛东      中国音协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

  王  昆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原东方歌舞团团长

  吴雁泽      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联副主席。

  郭  颂      著名赫哲族男高音歌唱家、民歌演唱家

  李双江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歌唱家

  刘  辉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

  宋祖英      中国音协副主席、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

  印  青      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

  赵  麟      著名作曲家

  张宏光      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作曲家

  张千一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李谷一      著名歌唱家

  李海鹰      著名作曲家

  吕继宏      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

  才旦卓玛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德德玛      著名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

  曲比阿乌    著名民族歌唱家、著名彝族女高音歌唱家

  刘晓龙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总编辑

  于韶文     《北京青年周刊》总编辑

  吴  亮     《瞭望新闻周刊》编委

  在专家评审组里,既有多年从事在声乐教育一线的声乐教育家,也有著名作曲家、歌唱家和资深音乐评论家。《中国民歌榜》通过这个多元化的专家组,为听众打造了一个多元化的民歌榜。专家们用各自不同专业领域里的要求和标准,对候选歌曲进行品评,将他们的意见汇总后,形成专家组意见。他们的评审结果是《中国民歌榜》榜单产生的重要依据。

  另外,专家组的成员还不定期地做客我们的节目,在电波中与听众进行交流。

  四、听众评歌

  由于我们的听众面比较广,所以听众评歌的渠道各不相同:在中国民歌榜的常设栏目“琳琳有约”里,我们会不定期地请听众来参与我们的评歌活动,让听众走进播音间,跟主持人面对面地进行最为直接的交流;另外还通过信函和网络点评的方式,很多听众对我们的节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中国民歌榜》是一个互动性的音乐节目,歌手、听众、专家、主持人,形成了《中国民歌榜》的一个有机整体。

  五、听众反馈

  《中国民歌榜》开播以来,收到了很多听众的来信,台湾听众的来信占到了总数量的1/3,有很多来信都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中国民歌榜》正是在听众们的关注中成长起来的。

  2003年节目改版后,《中国民歌榜》收到了大量的听众来信,有台湾听众来信说,录制了我们的每一期节目,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有这样支持我们的听众,是对我们节目的肯定,也给我们增加了无穷的力量。

  除了传统的方式外,现在还有大量的听众通过网络收听节目:有不少文艺团体的歌唱演员和作曲家从网络上知道《中国民歌榜》后,给节目寄来了自己的作品;还有很多大专院校的学生在网上点击《中国民歌榜》,使节目的点击率节节攀升,他们经常用Emall跟主持人交流。这部分听众多为年轻听众,他们也将成为《中国民歌榜》在未来的发展中重要的听众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