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浪漫主义钢琴家李云迪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6:50  新浪娱乐
浪漫主义钢琴家李云迪介绍

李云迪巡演海报

  李云迪,世界顶级钢琴演奏家,中国家喻户晓的钢琴王子。他独特的音乐造诣和高雅的气质让他在国际乐坛大放异彩。他的演奏有如“天籁之音”,高贵优雅、音色纯净,感情表达真挚自然、忠于原作,是当代最具诗意及贵族气质的浪漫主义钢琴家。

  2000年10月,年仅18岁的李云迪受国家文化部选派,参加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凭《E小调协奏曲》在一流钢琴家组成的权威评审团和广大波兰听众面前大放异彩,以令人信服的演奏和无可争议的优势,一举夺得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成为这一世界顶级钢琴赛事在历时15年,两届第一名空缺之后的首奖得主,亦是此赛事七十多年历史中最年轻的金奖得主和首获第一名的中国人,为中国赢得了荣誉,开创了中国钢琴历史的里程碑,成为了中国年轻人的榜样!肖邦比赛的特约评委认为:“在掌握肖邦演奏风格上,他是最完美也最富有诗意的钢琴家”;“他的演奏体现最优的声音和最完美的技术”;也有评论说:“他几乎完美地掌握各种音乐因素的平衡”,“是称职的继承人”。国际权威评论界评论他的演奏犹如"天籁之音",“极其高贵优雅,音色干净,感情表达真挚自然、忠实原作,是当代最诗意最具贵族气息的钢琴大师。”

  李云迪是首位登上美国财经权威报章《华尔街日报》及有日本“时代杂志”之称的《AERA》封面故事的中国钢琴家;也是首位被杜莎夫人蜡像馆挑选为名人蜡像的中国钢琴家;更是首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及日藉大师小泽征师录音的中国钢琴家。2001年,李云迪与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德国DG唱片公司签约后,成为第一位与该公司签订唱片合约中国钢琴家。同年12月,他的首张古典音乐大碟《李云迪:肖邦精选》打破古典唱片的销量纪录, 荣获香港IFPI唱片销量大奖。《华盛顿邮报》评论:“给听众带来的是真正的、健康的肖邦音乐——雄浑有力、自然坦率、对比鲜明。”

  2002年12月,李云迪灌录的第二张大碟《李云迪·李斯特》一经问世便热销全球,荣获2003年德国权威古典音乐大奖“经典回声”最佳独奏唱片奖,荷兰Edison古典唱片大奖,被《纽约时报》推荐为“2003年最佳古典音乐唱片”,以及第四届中国金唱片独奏奖和特别奖。英国《BBC音乐杂志》指出:“李弹奏出的音色非常动听,即使是最弱和最强音也是如此……从技巧上来说,他的整张专辑也是完美无缺的。”《纽约时报》则评论:“深思熟虑的演绎,超技巧的表现,绝对令人佩服。”

  2004年,第三张专辑《肖邦谐谑曲·即兴曲》则延续了李云迪式的完美音色,对肖邦音乐内涵的诠释和理解显示出他艺术上的成熟与个性。李云迪的演绎达到几近完美的演奏效果。《纽约时报》首席乐评安东尼·托马西尼评论:“李先生的技巧辉煌,演奏精练,而且李先生是一位更具探索及敏锐的音乐家。”

  2005年底,李云迪推出的第四张音乐大碟《乐聚维也纳》,这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录制的,音响效果无可挑剔,极具收藏价值。李云迪也因此成为继拉赫曼尼诺夫及霍罗维兹之后,在这座具有传奇性色彩音乐厅录音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

  2006年11月,李云迪第五张专辑《肖邦/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也录制完成,并推向市场。专辑内的两首曲目皆是李云迪的保留曲,其中的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就是他当年在肖邦大赛的决赛中征服阿格里奇等评委的曲目。李云迪本身的浪漫特质为另一首以炫技著称的《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注入了抒情而富于幻想的因素。

  2007年底,李云迪携手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和世界顶尖的柏林爱乐乐团,挑战普罗科菲耶夫和拉威尔的钢琴协奏曲,推出第六张音乐大碟《乐动柏林》,这是李云迪在DG录制的第二张协奏曲专辑,唱片中指挥一角由小泽征尔担任,短短一个月时间《乐动柏林》便达到了金唱片销量。

  到2009年为止,李云迪已经录制的8张广受好评的唱片,在全世界各地发行。获得过全球古典音乐白金奖、德国权威古典音乐大奖“经典回声”最佳独奏唱片奖、第四届中国金唱片特别奖、《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古典唱片奖等多项专业奖项。李云迪是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爱乐大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日本三得利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等世界著名音乐厅,以及世界许许多多著名乐团竞相邀请的杰出艺术家。评论认为他很早就已经达到钢琴演奏的最高境界!李云迪对肖邦的出色演绎让他成为2010年3月1日在波兰首府华沙举办的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的特别演奏嘉宾。

  李云迪的成就和影响力已经超越古典音乐界。2007年他被委任为深圳义工青年大使,鼓励大众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2009年他凭借激情诗意的气质成为重庆市形象代言人;一些国际著名品牌例如耐克、劳力士、奔驰等看中他的卓越和永恒邀请他作为全球和中国代言人。

  2010年,恰逢伟大的“钢琴诗人”肖邦诞辰两百周年,同时也是李云迪获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十周年,为此,李云迪将通过EMI唱片公司推出《肖邦夜曲全集》,向全球发行。同时,李云迪还将启动国内巡演,让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能够亲身体验肖邦的浪漫!

  十年来,李云迪应邀在世界各地巡演,足迹遍及欧美亚二十多个国家、两百多座城市,曾与包括小泽征尔、洛林·马泽尔、杜达梅尔、瓦列里·捷吉耶夫、詹姆斯·莱文、里卡尔多·夏伊、尤里·捷米尔卡诺夫等指挥家在内的交响乐团有过合作演出,媒体对这位具有高贵、优雅气质的青年钢琴大师更是赞誉有加:

  “十足的音乐才能”——《纽约时报》

  “他的肖邦臻于完美” ——《纽约时报》

  “李云迪也是位有个性的演奏家,很像昔日的巨星如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 --《多伦多星报》

  “钢琴界的独裁者!”——英国《留声机》杂志

  “巨星风采!” —— 《波士顿环球报》

  “世界一流的钢琴家!” —— 《华盛顿邮报》

  “李云迪是一位技巧惊人的钢琴家,他的演奏既优雅又有年轻的活力,极‘酷’的表演及令人看得热血沸腾!” ——《纽约时报》首席乐评Tommasini

  “李云迪将会是世界音乐群众拥戴的英雄。”——《波士顿环球报》

  “深思熟虑的诠释,同时也是一场眩目和令人兴奋的演出。”

  “李斯特B小调奏鸣曲,在他生动的个性演绎下,更像一出浮士德戏剧。”

  “同样令人吃惊的是,李云迪的解读在自由与精确之间取得了难得的平衡。”——《纽约时报》

  “李云迪是一位诗人般的钢琴家,同时他有著极其敏锐的触觉(但必要时他也有非凡的力度),对音乐肢体和旋律线条的感知同样无懈可击,所有这些特质使他的肖邦臻於完美。”——《纽约时报》

  “李云迪证明了他已是世界一流的钢琴家”。——《华盛顿邮报》

  “李云迪给听众带来的是真正的、健康的肖邦音乐,雄浑有力、自然坦率、对比鲜明。”——《华盛顿邮报》

  “极为优雅的演奏,极具水平的完美。”——《洛杉矶时代报》

  “李弹奏出的音色非常动听,即使是最弱音和最强音也是如此。”——英国《BBC音乐杂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