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快乐男声成都选手 上演“新三国演义”

  从3日晚开始,本届快男全国300强突围赛正式在长沙开赛,昨晚,共计6场50进10比赛全部结束,成都唱区选手依然神勇,有12位选手晋级全国61强(特别为师洋增加一个席位)!尽管本土媒体事前刻意宣称本届成都快男实力不如往届,但是当他们站上舞台亮剑,依然拥有最耀眼的光环,为平淡的快男比赛增添了夺目的一笔。在历届成都选秀军团中,酒吧歌手和学院派歌手作为两大主力联袂出征,战功赫赫,用实力捍卫了成都“选秀之城”的荣耀,但今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晋级61强的成都选手中,张诗钟、赵帆、张沛、朱帅、王睿、张腾、侯懿航7位都是酒吧歌手出身。目前,以莲花府邸、音乐房子、小酒馆为代表的成都酒吧,都有独特个性的酒吧文化,“十年磨剑,沙场点兵”,演绎着生动精彩的“新三国演义”。

  魏——音乐房子

  主帅:陈涤

  历任麾下大将:张靓颖纪敏佳、王铮亮、江映蓉

  音乐房子在成都最休闲、最好玩的玉林小区玉林生活广场,音乐房子几乎有全成都最强的民谣演出阵容和最好的合声组合,在成都音乐圈有着巨大影响力和号召力,堪称业界典范。俨然三国之虎踞中原的“魏国”。

  陈涤是音乐房子的老板,当年考进川音学小号,1997年,成都市首届原创歌手大赛在当时还很红火的M-Town举行,陈涤得了第一名。1998年的“第二届原创音乐推荐会”,他又夺得金奖。同年组建了自己的第一支乐队“普通人”。2002年,陈涤筹建良久的“一间装有音乐的房子”音乐房子酒吧开业。在这个流行音乐交流的平台,很多歌手找到了自己的组织。

  2005年,张靓颖“海豚音”横空出世,不少歌迷追根溯源找到了张靓颖驻场的音乐房子,音乐房子一时间名声大震,不少人专程来音乐房子“朝圣”;2007年,时任川音老师、音乐房子驻场歌手的王铮亮出征快男,虽然没有入围三甲,但拥有2005全国PUB歌手大赛冠军头衔的他,却以一副好声音征服了无数歌迷;2009年,江映蓉参加快女,她能获得冠军,也同拥有音乐房子的强大后援密不可分。

  蜀——莲花府邸

  主帅:江智明

  历任麾下大将:谭维维郁可唯、张诗钟

  莲花府邸紧邻三国文化重地武侯祠,在著名的锦里民俗街上,俨然三国之“蜀国”。主打音乐风格:城市民谣、爵士。

  莲花的主帅当属江智明。在成都的音乐圈和酒吧圈中,江智明非常有名。一方面,他是成都酒吧歌手的前辈,很有声望;另一方面,他是莲花府邸的管理者。15年前,江智明放弃学了4年的塑料工程专业,成为了成都最早一批酒吧歌手。2000年6月18日,江智明开先河在当时的“半打酒吧”举办了酒吧歌手个唱。2006年他推出了一张发烧大碟《写给海洋》,68元一张的正版卖了3万张!其台风老到,肢体语言默契,中低音色迷人。此次他也随快男出征长沙,在现场坐镇,颇有些“羽扇纶巾”的况味。

  2006年,谭维维参加快女比赛,她凭借真实而具有穿透力的声音,过五关斩六将,荣登亚军,她作为“莲花”驻场歌手的经历也为人津津乐道,在全国打响了“莲花”的名号,很多外地游客来成都,一定要来锦里的莲花府邸“膜拜”;2009年,郁可唯代表“莲花”走到了快女第四的位置,一曲《痒》,被公认为“2009最会唱歌的快女”;今年,被誉为“高音王子”的莲花府邸音乐总监张诗钟出马,带领王释伟、张腾两位“急先锋”杀到了长沙。张诗钟有着12年的酒吧演唱经历,发行过两张个人专辑,其个人歌曲《达·芬奇密码》还是同名电影的中文主题歌。被誉为“高音王子”的他演唱之后,评委影子宣布其直接晋级,并点评道:“张诗钟这样有着丰富酒吧经历的选手,还能保持一份真诚的心态,很了不起。”

  吴——小酒馆

  主帅:唐蕾

  历任麾下大将:阿修罗、声音与玩具、马赛克、海龟先生

  小酒馆的大本营在玉林西路,后来在芳沁街等地又发展了两个“分馆”,任世上音乐纷扰、你方唱罢我登场,小酒馆一直坚持做摇滚和独立音乐,扶持本土的摇滚乐队,俨然千年前安居江南一隅的“吴国”。

  小酒馆老板唐蕾被誉为“成都摇滚教母”,小酒馆从1998年开始推广成都的原创乐队,目前已是成都最重要原创音乐基地。12年来,小酒馆已举办过大大小小上千场摇滚演出,数十张原创专辑在这里诞生,许多年轻人在此找到了实现梦想的可能,阿修罗、声音与玩具等多支成都乐队从这里走向全国,声名远扬。在全国知名的户外音乐节迷笛、草莓、热波音乐节上,都有成都走出的乐队。连续两年在成都举行的“热波国际音乐节”上,成都新锐乐队马赛克、海龟先生获得了众多乐迷的认可,他们的成功背后,都站着唐蕾,这个看似柔顺却倔强的52岁女人。

  本报记者 陈蕙茹

  记者快评

  成都 始终体现乐坛创新精神

  □陈蕙茹

  “华语乐坛的创新精神,在成都体现得尤为明显。成都见证着华语乐坛的变迁,也以开放宽容的心态,鼓励年轻人对音乐创新和探索,令这座城市位列当今流行乐坛第一线。”太合麦田老总宋柯说。最鲜活的例子,就是成都的酒吧歌手。酒吧作为歌手明星生涯前的淬炼和展示平台,为成都的原创音乐发展提供了舞台,如成都原创音乐代表陈涤,就是成都最早的酒吧歌手。

  酒吧歌手拉近了音乐与听众的距离,也让怀揣音乐梦想的年轻人有了一展自己歌喉的舞台,激发了成都原创音乐的活力。由成都本土酒吧发起的酒吧歌手的各种赛事活动,对成都原创音乐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陈涤2004年在音乐房子酒吧发起了西南原创音乐联盟。近几年成都酒吧歌手在全国大展身手:张杰、苟伟、张靓颖、纪敏佳、王铮亮、谭维维、江映蓉都有酒吧驻唱经历,他们的崛起和走红,给传统流行乐坛带来了新活力。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的看法比较感性,他说:“我喜欢成都,是因为成都人心里有热的东西,对生活、对音乐的热爱、享受是相伴相生的;成都是有黏度的地方,能吸引音乐人留下来,去沉淀、分泌、创作、生活,不像其他城市‘哥们背着吉他就北漂去了’;成都还能够容纳多元音乐,做流行音乐、民谣可以去莲花府邸、音乐房子,喜欢摇滚音乐、独立音乐去小酒馆;成都追求特别前卫、积极的东西,本土音乐不落后世界。所以我说,成都虽然不是国内最大的城市,但容纳音乐的能量却最大,成都的音乐资源就像成都美女一样,源源不断,优秀音乐人层出不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