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青春之歌》献演北大新生 书写教育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07:04  新浪娱乐

  2009年9月16日,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创作、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戴玉强等联合主演的歌剧《青春之歌》,将再登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舞台,献演2009级北大新生,为6000余名北大新生开讲最为生动、最为特殊的第一课,精彩书写北京大学2009年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中最亮眼一笔。

  为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青春之歌》这部让老中青三代人热泪盈眶的艺术巨作,于5月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首演,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好评。被喻为中国歌剧产生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优秀、能够传世的上佳作品之一。

  《青春之歌》的轰动首演,赢得了来自教育界、艺术界等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与赞誉,经北京大学校领导讨论研究一致决定:从本年起将把这部歌剧作为北大对新生校史教育、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于每年的开学典礼上为全校新生演出。

  以自创歌剧迎接新生入学,以艺术形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是北京大学的一项创举。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也是《青春之歌》故事的发生地。北大歌剧研究院倾力打造了歌剧《青春之歌》,其精神意蕴是同五四和北大精神一脉相承的。将这部歌剧列为入学教育内容,不仅能让学生从剧中了解北大的优良传统,领悟北大精神之所在,激发爱国主义热忱,更能让学生从艺术中感受到崇高和庄严,生发肩负起国家和民族兴衰的神圣使命感、责任感。

  “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青年人。青年人选择的方向将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部作为北大在艺术教育和创新领域又一次开疆拓土的歌剧作品---《青春之歌》,将再次掀起关于“青春选择”的讨论热潮。“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百年光荣传统,将带动和鼓舞新一代北大人奋发图强,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