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歌赛歌手服装雷同个性缺失 满台尽穿蓬蓬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5:24  新民晚报
青歌赛歌手服装雷同个性缺失满台尽穿蓬蓬裙

蓬蓬裙成女歌手职业装

  青歌赛民族唱法昨晚的决赛,前六名是清一色女歌手。集体亮相时,大多数女选手以上身紧腰、下摆呈篮筐般的“吊钟型”大蓬蓬裙为演出服登台,让人在恍惚之中,好似18世纪欧洲皇宫王府的舞会再现眼前。见此场面,担任场外嘉宾的音乐学者田青脱口而出:“怎么连服装都是一个样子?”

  都是一个样

  相当同质化

  田青发出如此感叹,是感慨于女歌手们的歌声都是一个样,即所谓的“千人一声”,而且,连笑容、化妆、手势、眉毛甚至演出服装都是一个样。因此他认为:“很难听出谁在演唱,甚至认不出谁是谁。缺少多样化,相当同质化。”同样担任嘉宾的阎肃也对满场蓬蓬裙表示不满:“10个选手有9个这么打扮,也太缺少个性了。”显然,以一色18世纪欧洲宫廷王府的大蓬蓬裙为演出服打扮,已成为当代中国女歌手喜爱的演出服。蓬蓬裙成为舞台职业装,据说不但能显得雍容华贵、气质非凡,还可以遮掩歌手发力飙高音时的别扭姿态。但让田青、阎肃感到遗憾的是,你穿我穿大家穿,一样的打扮遮掩的是演员的个性。

  真声被规范

  演唱缺个性

  穿着一样的蓬蓬裙,歌手们唱的却是《美丽的西藏》《昭君出塞》《丝绸之路》《文成公主》……舞台上的打扮与歌声中的形象毫无关系,反映了歌手们关注的是在舞台上炫靓丽,忽视的是对歌曲内涵和演唱个性的表现。歌唱家蒋大为指出,歌手演唱出现的个性弱化现象,不仅体现在服装、表情等方面,“主要还是唱法问题。郭兰英、王昆、马玉涛等歌唱家的演唱,我们一听就能知道是谁在演唱,因为她们运用的是真声。现在音乐学府的声乐教学,重视的是混声,虽然很规范很科学,但弱化了每个人独有的真声。其结果当然就会千人一面。”经过嘉宾的评点,选手们穿的演出服款式多样了。但是,唱法方面存在的千人一面现象,却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

  竞相炫难度

  观众难共鸣

  过于强调规范,也使得一些个性鲜明、色彩鲜活的民族选手名落孙山。分数高的选手演唱的歌曲,大多难度高、很规范,炫技式的高音一个接一个,听众却无法产生共鸣,只能看着评委用分数来评判高低。这种现象,让田青十分气愤:“地方特色鲜明、演唱风格鲜活的歌手,难道就因为不符合所谓的规范方法和教学观念,就可以给他们打低分?”阎肃也认为:“强调规范,提倡一种唱法,不符合百花齐放的规律。”一些观众则在青歌赛网络社区中评论道: “民族唱法比赛的选手,穿的是欧洲18世纪裙子,运用的是学自西方的美声规范,唱的是土不土、洋不洋的创作歌曲,所谓的民族唱法,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