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青歌赛落幕 余秋雨怒斥:选手文化不上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0:23  河南商报
央视青歌赛落幕余秋雨怒斥:选手文化不上道

余秋雨

  第14届青歌赛前晚落幕,但似乎不尽完美。连续担任了半个月时间评委的余秋雨,对此次大赛一些选手的文化素质深表担忧,“他们还根本没上文化这条道!”更有一些声音认为,青歌赛“千人一嗓”的局面可能将使中国歌坛长期陷于平庸。一时间,存在种种欠缺的中国艺术素质教育也成为众矢之的。

  《清明上河图》作者是齐白石?

  在此次担任文化素质评委期间,余秋雨努力做一个和蔼的评委,因为如果不克制一下,值得发火的地方实在太多。“有的选手也许觉得文化考题的零点几分不算什么,但让全国观众等上半分钟,眨着迷茫的眼睛搜索永远也不可能知道的答案,这件事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余秋雨的确是一路克制过来的。当选手将《清明上河图》作者说成齐白石,又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校址说成在哥伦比亚时,走下评委席的他却终于忍无可忍,“绝大多数题目应该是国人皆知的。回答不出,我只能说,他们还没上文化这条道!”

  更让余秋雨愤怒的是,一些选手竟然看轻文化素质考试。余秋雨说:“现在人们买房都看小区环境,选手不注重文化,就相当于小区环境差,即便房子再好,也未必有人要。”

  “千人一嗓”连打扮也一样

  被称为歌坛大忌的“千人一嗓”现象,在本届青歌赛上日趋严重。在被抨击最猛烈的民族唱法组比赛中,网友直言听不下去,收视率也随之打了折扣。蒋大为称:“民族唱法其实最应该体现个人风格,但是我们的声乐教育却把个人的东西都抹杀,只能制造出一个嗓子。”

  “千人一嗓”已经让耳朵足够厌倦了,但人们又绝望地发现,选手的装扮也差不多。比如女选手很多穿的都是清一色拖地灯笼裙,不管唱的是西洋歌剧选段,还是陕北民歌。

  艺术专业学生文化成为软肋

  尽管提高艺术专业学生“内功”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但从本届青歌赛来看,情况远不容乐观,其中包括一些研究生学历的选手。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艺术院校学生当初都是抱着“成绩不好转学艺术”的心态来投考的,这使得他们的文化水准基础普遍比较弱。

  由于普及所谓西洋声乐教育的“科学”发声方法,中国目前的声乐教育强调各种技巧的运用,造成唱高音时几乎所有学生都使用共鸣的混声技巧,结果毫无特色可言。“中国还没找到符合本民族特色的声乐教学办法。”一位声乐老师昨天说。(郦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