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歌赛民族唱法千人一嗓 被批高音虽好缺少韵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4:5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现在的这些获奖选手声音都非常好,但是蒙上眼睛听,我怎么都辨不出这些获奖女选手谁是谁。 ”一位老观众收看实况转播后表示。第14届央视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的民族唱法组日前决出了冠军,赛后央视青歌赛官网上不少观众、网民对于参赛选手普遍缺少个性、韵味颇有微词,力度也不亚于现场评委的点评。

  规范“掐”掉了唱法个性

  不少观众认为,今年的民族唱法选手依然欠缺个性,女选手“千人一嗓”,数量极少的男选手,名次靠前一些的基本都靠飙高音,似乎人人都成了没有特点的“音箱”。

  网名“Lfy2218”的观众认为:“由于太强调唱法的规范化以及唱法的统一,因此就造成歌手的唱法千篇一律,让人听了生腻。其中虽然有极少数歌手的唱法采取民间化,但分数都被评委们压得较低,让人好不痛心!我始终认为,不管是写歌者还是唱歌者,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写和唱,只要你的歌得到广大听歌者的认可就是成功的,否则你的方法再规范再统一再先进也是白费心机。 ”

  不少网友认为,现在有太多音乐艺术类学校,成批出产像是一个模子刻出的“八哥鸟”,症结就在于“教育单一、模仿过多”。大奖赛评委田青教授曾用 “罐头歌手”一说形容参赛学院派民族唱法歌手“千人一面”的状况。他认为,现在的歌手是工业社会的产物,是音乐学院的 “产品”。工业社会推崇科学化、规范化,而科学化、规范化使我们具备了批量生产歌手的能力,却抹杀了个性。徐沛东感叹,现在的民族唱法比赛其实是学院派民族唱法的比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我们是没有民歌教育的,反而那时民歌的风格、流派很多。现在,老师不希望学生们都一个样,但教出来的却是一个样,学生在接受过程中不自觉地就把这些技能量化了、归堆儿了。这些现状对因有个性而愈显魅力的民族唱法的发展,十分不利。

  “罐头歌手”有高音没韵味

  成批生产的“罐头民歌手”,在赛场上不仅声音同质化,连歌曲情感的表达也很模式化,著名词作家阎肃打趣说,歌手唱歌的动作都基本上是左一下,右一下,然后双手打开。网名“踏雪来迎”在博文中说:“听来听去,绝大多数选手们竭尽全力展示他们这些年学到的发音技巧,而不是全身心地展现歌曲的感情与内涵,千人一喉,千人一声,台上站的那些不是生动的、有着真感情真生活的歌手,倒像是规范程序打造出来的没有个人特点的‘音箱’,令人好不难过! ”

  一些专家认为,技巧、情感、风格是艺术家成功的秘诀。这其中,又以情感和风格最重。但当下的民族歌手们好像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不少人以能够模仿某些人的演唱为荣。声乐教授顾雪珍说,目前歌坛上流行的男歌手民族唱法,往往都是飙高音,以唱西部高腔为主。其实,一开始民族唱法的男声也讲究婉转优美,像蒋大为、李双江的唱腔不是以高见长,但照样受欢迎。著名歌唱家蒋大为表示,科学的发声方法必须和本民族的语言以及情感方式的表达结合起来,才能唱出有民族特色的歌曲。也有观众建议,在对民族歌手评分时,侧重歌曲的民族性及歌手对这首歌的理解演绎力。

  短评

  怀念“一人一嗓”

  作为中国独有的歌唱方式,民族唱法胜就胜在浓郁的地方音调、独特的韵味和充满个性风格的演绎。可现在台上比拼的,几乎只剩下了“技术层面”,观众的耳朵乃至心灵,得不到愉悦,也就难免心生埋怨,甚至去“怀旧”。

  有观众说,时光倒流三四十年,那时候从北方的郭兰英、王昆、李双江、胡松华,到南方的朱逢博、何继光、任桂珍、王玉珍等,几十个名嗓中,哪一个不是扯一嗓子就能让人叫出名字,哪一个没有自己独特的韵味?他们风格特点各异,唱了好多传世的歌,可从来没有人去管他们的唱法是否规范、是否统一。也有研究者发现,其实他们当中,有不少是在自己的唱法中捏合了美声或戏曲、民间唱法的,也就是“管他什么方式方法,唱得响、走得远的就是好歌、好歌手”。依稀记得,那时候的声乐老师,没有现在多,已故的王品素一人带出众多学生,从才旦卓玛到何继光,哪一个声音雷同?现在全国各地批量生产的,甚至是个别顶尖名师亲手调教出来的学生,声音竟然都是“一个模子”。所以有观众质疑:如果才旦卓玛参加青歌赛,连第一轮也过不了。这不能不让人反思当下民族声乐教学以及民族唱法比赛评判体系的偏颇与不足。

  观众对“一人一嗓”时代的怀念,击中了当下歌坛的“专业病”。这本是一个更为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又何必总是把表达民族心声、情感的歌声,简化成一两种发声方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