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班百年歌剧经典《爱之甘醇》 热气球舞台迫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1:59  北京晨报
探班百年歌剧经典《爱之甘醇》热气球舞台迫降

热气球迫降

  大剧院歌剧节新制作的意大利喜歌剧《爱之甘醇》即将于周五首演中国。该剧不仅是意大利美声学派巨人多尼采蒂的巅峰之作,更是一部百年歌剧经典。昨天下午,记者探班该剧的首次舞台合成,有幸提前见证了这部荒诞诙谐的乡村爱情故事。此外,虽然演出阵容中的大牌儿是男中音阿方索·安东尼奥齐,但该剧的A组男高音已经换成了刚刚在《弄臣》中饰演公爵A角有非常出色发挥的意大利男高音梅里。

  舞台惊现热气球

  《爱之甘醇》的舞台设计有着真实的意大利乡间小镇风情,高大的谷仓,蓝色的楼窗,散发着地中海的气息。女主角的登场格外有趣,在众人的欢歌中女高音黄英骑着老式自行车飞上舞台,一边唱着歌,一边骑车在舞台上兜圈子,颇为潇洒。倒是还没来得及看迪里拜尔那一组的排练,还真不知道拜尔的车技如何。

  而“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这不是越剧《红楼梦》里的精彩唱段,而是《爱之甘醇》中的一个真实场景。只不过掉下来的不是位貌美如花的姑娘,而是一个口若悬河、谎话连篇的假酒贩子。大风刮过,一个热气球被吹落在农庄当中,受到极度惊吓的假酒贩子杜卡尔马拉颤颤巍巍地从热气球里爬了出来,饰演剧中假酒贩子的男低音关致京从10余米高悬的热气球上“紧急迫降”,虽然之前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安全调试,但仍让现场所有的人都紧捏了一把汗。

  此次大剧院制作喜歌剧《爱之甘醇》,特地从该剧的“原产国”意大利盛邀了导演及其制作团队,之前导演弗朗哥·里帕·迪梅亚纳曾多次表示会把舞台做得浪漫而梦幻,很多效果还在调试中没能展现,他透露正式演出时,一个由3000盏小灯排列组成的巨大星云将会为舞台制造出令人震撼的浪漫情境。

  笑料百出保原味

  在意大利歌剧界享有盛名、担纲此次《爱之甘醇》的中国指挥家吕嘉也表示,在意大利这部歌剧也是经常会出人意料的,每一个版本都要绝对从头到尾让观众笑个不停。《爱之甘醇》用极为夸张的手法再现了意大利乡村一段阴差阳错、歪打正着的奇特爱情,其间发生的一幕幕情景都荒诞无稽,极尽幽默之能事。除此之外,《爱之甘醇》另一大亮点就是它的传统样式。由于故事原貌发生在19世纪,所以无论是服装道具还是所有的舞台景象据称都真实还原了当时的风貌。

  剧中,出演假酒贩子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阿方索·安东尼奥齐显然工的是“文丑”。这位擅长出演罗西尼和多尼采蒂喜歌剧的意大利歌唱家堪称歌剧舞台上的“卓别林”,他有着极为出色的声音控制能力,被媒体誉为“全意大利最好的喜歌剧男中音”,《爱之甘醇》中的假酒贩子形象更是他的拿手好戏。这位“江湖术士”无论从外表还是谈吐都有极强的戏剧性,他那插科打诨式的多变声音控制与诙谐搞怪的表演相得益彰,据说他在欧洲舞台上从来都是极为出彩的。

  晨报记者 李澄/文

  柴春霞/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