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MJ逝世一周年 《滚石》40年采访传记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4:18  深圳商报
纪念MJ逝世一周年《滚石》40年采访传记首发

迈克尔·杰克逊

  去年6月25日,杰克逊在为伦敦音乐会彩排期间,因使用过量药物在寓所意外死亡,终年50岁。他的去世震动了世界乐坛,一年来无数歌迷用各种方式深深缅怀这位流行歌王……

  6月25日是迈克尔·杰克逊逝世周年纪念日,权威音乐杂志《滚石》历时四十年采访、拍摄、编著的迈克尔·杰克逊传记《迈克尔:〈滚石〉全记录——迈克尔·杰克逊传奇》将在这一天全国首发。

  昨天,记者提前从接力出版社看到了部分样稿,这本书首度曝光了关于迈克尔·杰克逊专辑制作内幕的震撼文章,以及超过100幅未发表罕见照片。

  从《颤栗(Triller)》的辉煌到早逝的悲剧,这本滚石版迈克尔·杰克逊传记编纂了几乎四十年,讲述了迈克尔·杰克逊传奇一生的完整故事。

  1971年,在杰克逊家族团聚的派对上,作家本·冯托雷斯一边吃着炸鸡和红薯派,一边与当时只有12岁的迈克尔聊天,这位当时冉冉升起的新星在世人面前首次亮相 ——此篇文章也成为《滚石》杂志众多杰克逊封面故事的第一篇。年复一年,光阴荏苒,这本书几乎收录了所有美国知名媒体人在不同年代对迈克尔不同侧面的深度报道,包括米卡尔·吉尔莫、亚伦·莱特、大卫·瑞兹和罗伯·谢菲尔德等等,他们的描写丰富生动,评论深度客观。

  滚石版迈克尔传记有何独到之处?美国知名媒体人眼中的迈克尔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一面?该书译者、迈克尔·杰克逊中国网创始人之一张锐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这本书背后的故事。

  和巨星的宠物蛇亲密接触

  《文化广场》: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的各类图书相当丰富,国内也已出版很多传记,这本书有何不同?

  张锐:《滚石》是美国老牌的音乐评论杂志,创刊于上个世纪60年代,是一本美国音乐评论界部分最权威声音的合集。这本书花了他们四十多年累积的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的全部素材。我认为,凭借他们在业界的身份、人脉和经验,《滚石》杂志是能为MJ献上一份比较专业而深刻的致敬的。另外,《滚石》杂志曾对杰克逊本人做过一系列相当有深度的采访。比如,杰克逊把《滚石》杂志的作者请进了他的家,甚至和他的宠物蛇亲密接触。这些在书中也是第一次呈现,可以让广大乐迷从一个未有过的视角瞥见流行音乐之王的独特与不凡。

  《文化广场》:可以用“最完整”来描述《迈》书吗?

  张锐:这本书覆盖面很广,从他的人生、音乐、人格和对世界的影响等诸多方面做了剖析。从1971年首次以“杰克逊五兄弟”最有巨星潜力的形象在媒体亮相,直到独家解读天王人生的悲剧谢幕,他们给这位音乐史上最伟大、最神秘的超级巨星做了一次盖棺定论。编辑也非常专业,比如,在全书附录部分“完全单曲”单元,对杰克逊60首Top 40单曲作出注释性指南,很多内容都值得乐迷收藏,也可以让还不够了解杰克逊的人开始了解他。

  杰克逊推广了黑人文化

  《文化广场》:《滚石》版传记中所写的幕后故事,它们的素材来源是什么?

  张锐:作为美国摇滚乐界的招牌杂志,《滚石》自然有不少业界资源和线人,他们确实是下功夫做了不少深度采访,尽管某些被采访对象有点不靠谱。所以他们既向杰克逊身边亲友和合作伙伴了解这位巨星的真正为人,但另一方面,作为一家媒体,在无数流言、八卦和乱相面前,它也不能免俗——于是他们也向某些抱有偏见的 “业内人士”刺探杰克逊的所谓不堪,挖到了一些比较八卦的猛料。但他们的目的是想把这一切素材糅到一起,好从杰克逊多年内心的演变和其所经历的种种困境,来发掘和定义他作品的根源和价值,并试图洞悉造成杰克逊人生悲剧的缘由。

  《文化广场》:迈克尔·杰克逊已经逝世一年,拉开距离来看这位乐坛极具争议的巨星,你如何评价他的人生?

  张锐:一年过去了,太多纷扰还没有尘埃落定,从遗产的争议、到死因的判定、医生的审判,再到每一个匪夷所思的传说。对于他历史地位的公断,也依然尚无定论,因为各个阶层和种族的人,都在做自己的评判。

  在这本书里,最让我心有戚戚的一篇文字,是一个著名黑人作家托雷写的《黑人超级英雄》。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阿尔·夏普顿接受采访说,奥巴马之所以能当上总统,杰克逊功不可没,他是这个历史进程的重要推手之一。为什么?因为他推广了黑人文化,打破了种族樊篱。歌手Q-Tip 也表示,“我敢说这是自马丁·路德·金逝世以来最大的损失,因为他是那样深深地推动了文化的发展,是那样深深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