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云迪只在乎演奏是否最好 与朗朗无法比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6:04  大连晚报
李云迪只在乎演奏是否最好与朗朗无法比较(图)

李云迪资料图

  首席记者 谷子

  郎朗去年冬天在大连海事大学体育馆的演出掀起狂潮,时隔半年后,与郎朗并驾齐驱被称为中国钢琴“双子星”的另一位享誉世界的著名青年钢琴大师李云迪,也将于7月18日晚在同一地点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记者从大连中音音乐学校了解到,这场名为“穿越时空的浪漫——李云迪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中国巡演”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大连乐迷中引起了 巨大反响,众多观众期待到现场感受这位青年钢琴大师的风采。

  毕竟是同为1982年出生的帅哥,同为中国家喻户晓的钢琴王子,还曾同属一家唱片公司……正因这么多“同类项”,他们总是被拿来做诸多比较:他们的演奏技巧谁更强一些?谁的琴迷更多一些?谁在国际上的影响更大一些?当记者日前将观众关心的这种“比较”问题向李云迪提出时,李云迪表示对观众的这种比较“很理解”也并不在意,“我正在全力备战即将在大连举行的钢琴独奏音乐会,我只在乎自己的演奏是否最好。”

  如果郎朗是激情冒险家式的天才,李云迪就是抒情王子式的天才

  事实上,不管李云迪和郎朗两位当事人如何不在意观众的这种比较,但两位国际级的青年钢琴大师不可避免地要暗中发力——1982年生于沈阳的郎朗,他曾在多个场合弹奏过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只要一出手,即使老柴、门德尔松和肖邦也要望“曲”兴叹了。郎朗的弹奏令人难以忘怀,他既像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又似身姿卓绝的舞者。而矗立在另一边的是李云迪,这位与郎朗同年出生的冷峻帅哥来自重庆,作为笑傲江湖的肖邦与李斯特作品演奏高手,他动作快如闪电,意志坚若磐石。美国《纽约时报》对二者的评价似乎更让观众清晰起来——“如果说郎朗是激情冒险家式的天才,那么李云迪就是抒情王子式的天才。”

  有人说,郎朗看上去有种霸气和朝气,充满激情,而帅气高大的李云迪温文尔雅,有种书卷气。的确,与郎朗在舞台上的张扬热情不同,含蓄低调是李云迪坚持的风格。其实,只要那双手触及黑白相间的琴键,李云迪就会于瞬间在听者内心深处掀起狂澜,你会被他的激情演奏融化在深深的感动之中。这其实也是他10年前在波兰征服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大腕评委大放异彩的原因之一,那个冠军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那个奖项在被他揽进怀里之前已空缺了15年。擅长钢琴独奏的李云迪能够非常准确地抓住音乐的内涵,而他的演奏技巧更令人叫绝,他弹奏的华彩段和琶音等复调音乐都极具个性。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听了他的音乐,我的耳畔就一直回响着他弹奏的旋律。真的,那种感动和感悟是由浅入深,由弱到强,渐入佳境,真的很享受。的确,他并没有像郎朗一样表情丰富,但我依旧被他打动,被他征服。”

  郎朗和李云迪就像两个世界知名的品牌,无法比较哪个更好

  在观众的印象里,郎朗不仅在世界各地巡演不断,而且各种广告代言也频繁亮相,而李云迪自从2000年夺走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后,世界对于李云迪来说的确是变了。但年轻的他并没有被名利冲昏头,继续兢兢业业,除了偶尔在欧美的音乐会上小露一手外他一直埋头于音乐的继续学习深造中。李云迪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更高层次的学习与积淀中,他在蓄势待发。对于大家把他和大出风头的郎朗相比,李云迪坦言并不介意:“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原创,就看观众如何选择了。在艺术上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就像你喜欢两个同样是世界知名的品牌服饰,你能说,哪个更好哪个不好吗?我只在乎、并且一贯如此的在乎自己的演奏是否最好。”

  总想着要超过别人,音乐就会变得浑浊了

  不少媒体将郎朗和李云迪两人比做“绝代双骄”,李云迪被冠以“花无缺”,郎朗被比做“小鱼儿”。对此李云迪无奈地表示:“本来就是不一样的人,出现在不一样的地方,吃的东西、教育的方式、背景、气候条件也不同,成长的各方面不同,出来的人也好、演奏也好都不同。”不过对于二人的音乐会哪个会更受欢迎他不愿多说,“在音乐里永远不存在竞赛,只有马才竞赛,这话很妙。假如总想着要超过别人,和别人去比去争,音乐就会变得浑浊了,人也会变得浑浊,就会丧失自己。我觉得任何人不论做任何事都不应该有攀比的心理,这是一个陷阱,而且是自己制造的。”

  李云迪在日本拥有众多少女“迪迷”

  郎朗无疑是曝光率极高的明星,也拥有众多“琴迷”,但李云迪在这一点上并不输给他。李云迪曾被国外传媒誉为“古典音乐界猫王”,凭借俊秀的外表和精湛的琴技迷倒众多少女,去年在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李云迪音乐纪录片《新浪漫主义》,引起极大反响。广大日本“迪迷”致信日本NHK电视台,要求重播纪录片《新浪漫主义》,结果,电视台台应观众的请求,在该片首播一周后破例再次重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