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歌赛原生态项目决赛结束 “高腔”展技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6:18  新民晚报

  连续三天的青歌赛原生态单项决赛,可谓是多姿多态,精彩纷呈。来自乡村山寨的各民族参赛选手,似乎都把在央视大平台上展示本民族文化当成了快乐的享受,各种被列入国家、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歌声争相飞扬,显得生动鲜活,格外感人。

  竞飚高音 传情达意

  昨晚的原生态最后一场比赛中,进入12进6角逐的选手,至少有一大半竞飚高音。不但女选手高音飞扬,男选手也毫不示弱,而且各自的高音之高,特色之鲜明,令人匪夷所思。湖北土家族撒叶儿嗬组合把号子唱得直上九霄,楚雄阿乖佬彝歌队飚出了7个高音G,青海选手马全把花儿唱得似在云中飘,纳西族的田野之声组合在高音中唱出了欢乐吉祥,贵州苗族游方歌组合男歌手的高音甚至盖过了女选手……人们把超常发挥的美声男高音称为超高音歌唱家或女声男高音,把流行歌手的超高音称为“海豚音”,而遍见于我国各民族的超高音,被称为“高腔”。撒叶儿嗬组合主唱谭学聪一言泄露“高腔”形成的秘密:“我们都生活在山里,隔山隔江唱歌,真声传不远,只能扯高了嗓门用假声,祖祖辈辈传下来,就有了这种唱法。”

  选手竞答 火花四射

  原生态项目最出彩的环节,就是文化素质考核中的“命题对话”。进入前6名的选手轮番上场,紧扣题目,在90秒钟内各自发挥。虽然语言朴实、叙述简单,但选手的回答无不火花四射。雪莲组合的藏族姑娘回答“我那个唱歌的伙伴”时,讲起了小时候放羊相伴身边的小狗,听她唱歌时会开心地吠叫、用脚拍打节奏,她上学后录了音带寄回家,爱狗听到歌声到处寻找她的身影,这条狗临死时也听着她的歌声。歌手的答题,让评委余秋雨感动不已,说如允许有更高的分数限制,他也会打出最高分。谭学聪回答“教我唱歌的人”,说是“一群人、一条江”教会了他唱歌。他家住长江边,童年时代每天光着屁股跟在纤夫身后,听他们喊着号子,在歌声里懂得了生活,学会了唱歌,长大了,他也成了纤夫,加入了谋生的纤夫行列唱起了号子……

  八旬教授 老泪盈眶

  八旬高龄的中央音乐学院田联韬教授,长期从事民族音乐研究和教学。担任现场嘉宾的他,听着选手们的演唱和各自的讲述,情不自禁老泪盈眶。他与作曲家徐沛东、音乐人陈哲等,都为歌手们的动情演唱和精湛歌技深深叹服,“如此之高的高音,不用酝酿,一张嘴就准确到位,这样精彩的民间艺术,真是让人不可思议。”田联韬曾经到过全国各地的村寨山乡采风,一度他曾为民间音乐的失传忧心忡忡,但这次看到这么多青年歌手成了优秀传承人,深为感动。不过,他也许看出了有的原生态歌手演唱的民族传统歌曲变了味,因此也意味深长地叮嘱选手们:“民族艺术需要发展,但也要继承,需要有人传承和固守,才能使宝贵的文化不会失去最有特色、最有价值的东西啊。”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