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金曲奖“阴盛阳衰” 五项大奖几乎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6: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金曲奖“阴盛阳衰”五项大奖几乎无悬念

张惠妹:今年的“金曲歌后”是我吗?(设计对白)CFP供图

今年金曲奖“阴盛阳衰”五项大奖几乎无悬念

陈绮贞将是张惠妹的有力竞争对手

今年金曲奖“阴盛阳衰”五项大奖几乎无悬念

林宥嘉有个性却没获得提名

今年金曲奖“阴盛阳衰”五项大奖几乎无悬念

蔡依林和周杰伦今年都只能当“看客”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华语乐坛年度盛事———第21届台湾金曲奖将于本周六举行。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最值得关注的五项大奖:最佳男女国语歌手、最佳专辑、最佳新人、最佳专辑制作人几乎无悬念,张惠妹和新人徐佳莹很可能在颁奖当晚成为最大赢家。不过,也有乐评人批评今年的金曲奖提名名单“太保守”。

  场内大局已定

  老将:张惠妹《阿密特》一枝独秀

  第21届金曲奖流行音乐类入围名单中,张惠妹是最大赢家,凭《阿密特》专辑一口气入围8项大奖。

  有业内人士称,尽管面对陈绮贞的《太阳》展现的空灵感、蔡健雅《若你碰到他》的稳健感、莫文蔚《回蔚》的优雅感,张惠妹的问鼎之路未必好走,不过她在《阿密特》专辑中一改往日的苦情或舞曲风格,走起热辣摇滚路线,更彰显本性,让整个乐坛为之精神一振。再加上制作人阿弟仔完美的包装,张惠妹今年成为“金曲歌后”的胜算很大。此前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在台北公布年度十大专辑暨十大单曲,张惠妹的《阿密特》入围十大专辑,还有两首歌曲荣登十大单曲,风头最劲。该协会每年皆在金曲奖前公布“十大”,被视为金曲奖的风向标。

  今年的金曲奖明显是女人天下,因为男歌手方面实在是缺少“猛将”。陶喆的《69乐章》、林俊杰的《JJ林俊杰》、方大同的《可啦思刻》等专辑虽然保持水准,但没有太大突破。只有陈奕迅的专辑《上五楼的快活》算是在视觉与听觉上尝试创新。

  新人:徐佳莹唱作皆能受热捧

  另一位风头略逊于张惠妹的女歌手,就是凭《超级星光大道》走红的选秀新人徐佳莹。1984年出生的徐佳莹加入乐坛才半年,已从一名小护士蜕变成唱作俱佳的乐坛新秀。她凭一张打上“创作专辑”标签的专辑《徐佳莹LALA》,不仅在最佳新人奖提名名单中显得一枝独秀,还获得最佳国语专辑奖、最佳作曲、最佳编曲等奖项的提名。该专辑中多首作品的作曲和填词都由她一人包揽。

  表面来看,虽然徐佳莹与张惠妹、陈绮贞、蔡健雅、莫文蔚这些金曲奖大腕们 PK处于劣势,但金曲奖似乎有意鼓励新人,她极可能像去年卢广仲那样带来全场最大惊喜,而她与卢广仲恰好都以创作见长,正合金曲奖一惯的口味。

  至于其他新人,虽然各有特色,却胜算不大。比如从词曲作者转做歌手的蓝又时,在圈中早有名声,但严格来说不算新人,评委不一定会对他给高分;高以爱(Alisa)走的是动感舞曲路线,而这种风格向来不受金曲奖偏爱;谢和弦也是选秀比赛中的佼佼者,走的是R&B路线,不过缺乏观众缘;同样有实力却红不起来的还有玩爵士乐的歌手蛋堡等。

  场外质疑连连

  主办方被批“保守”

  很多乐评人都认为,今年的金曲奖太平淡,缺乏亮点。有人把这个原因归纳为金曲奖的评奖作风太保守,建议主办方应该接受更多近年来慢慢崛起的独立音乐人及其全新的音乐理念与营销方式。金曲奖自我标榜为“台湾的格莱美”,却没有格莱美的那种包容性,“而正是这种包容性才让美国拥有MJ、碧昂斯Lady Gaga这些世界级的流行歌手”。

  有乐评人说,金曲奖的“保守”首先表现在范晓萱林宥嘉等个性独特的歌手在市场上反应不错,口碑也好,却意外地被排挤在提名名单之外。其次,纵贯线的专辑《北上列车》除了一首《亡命之徒》有点市场反响外,整体水平并不出众,却依然能入围“评审团奖”,明显是在“敬老”。此外,苏打绿竟有两张专辑入围,强化了金曲奖“最关注创作”的形象,但有种“太刻意”的感觉。

  蔡依林惨成“遗珠”

  提名人中星光黯淡,网友从收视率角度出发,直指今年金曲奖的提名人中没有周杰伦、蔡依林等当红歌手,“肯定不会好看”。还有网友发起“金曲奖遗珠”的评选活动,蔡依林、梁静茹萧亚轩、林宥嘉成为“四大遗珠”。网友们认为周杰伦2009年没出专辑也就算了,但这些“遗珠”都推出了实力不俗的专辑,他们的缺席会让人怀疑“金曲奖评选标准有问题”。

  花絮看点

  周杰伦等担任“颁奖组合”

  周杰伦与张惠妹组合、莫文蔚搭上伍佰陈珊妮配合吴建豪……金曲奖主办方似乎也意识到提名人的星光不够,因此特意推出了几个“大牌”颁奖组合笼络歌迷。莫文蔚放言要继续“艳光四射登台”,伍佰则笑说“要以颓废大哥造型相衬”。造型师透露,要让低调的陈珊妮穿上红色礼服亮相,务求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亮点”。

  小S庾澄庆成“搞笑主持”

  陶晶莹主持了超过10届金曲奖后,今年终于“下岗”了。新的主持人是小S搭档庾澄庆,这也是两人第一次搭档主持。两人除了在台上搞笑外,还打算联手合演一段歌舞秀。据说这一段精彩的歌舞演出耗资近百万元,庾澄庆说:“我们这段演出虽然只有5分钟,但却是用演唱会的高规格来做!”而小S则说自己会有性感演出,而且很有“走光”的危险。

  30歌手翻唱《明天会更好》

  本届金曲奖入围专辑中有不少翻唱之作,比如莫文蔚的《回蔚》、方大同的《可啦思刻》等,翻唱注定会是当晚的主题之一。

  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翻唱1985年的经典之作《明天会更好》。歌手阵容除邀请当年的原唱者齐豫、金智娟外,还有曹格萧敬腾朱孝天温岚光良品冠、萧煌奇、江美琪、范逸臣、阿龙、柳翰雅、许慧欣等三十多位歌手参与。由于之前的版本太经典,不少新生代歌手都表示“很有压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