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曰秋野乐队演唱会“闹翻”保利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09:53  北京日报
子曰秋野乐队演唱会“闹翻”保利剧院(图)

子曰秋野2010北京演唱会

  本报记者 李红艳

  昨晚及前晚,“活在北京—乖乖的·子曰秋野2010北京演唱会”在保利剧院上演。在巨大的音响效果中,不仅舞台上的乐手们没有“乖乖的”,就连观众们也变得不乖了,集体起立摇臂呐喊。如此疯狂的场面,在以音乐会、芭蕾舞、戏剧等所谓主流艺术演出为主的保利剧院里可谓头一遭。

  严格说来,这不是一场纯粹的演唱会,而是一部摇滚音乐剧或者说是戏剧摇滚,因为不仅有乐队的演唱,还有简单的剧情以及演员略显夸张的表演。两个多小时演出内,既有《门前事儿》、《乖乖的》、《酒道》等“子曰”经典曲目,也有《老庄孙子》等乐队即将发行的新专辑曲目。主唱秋野还翻唱了崔健的《一块红布》,并将小号版本改为柔中带刚的葫芦丝版本,别有韵味。与此同时,舞台上的多媒体播放着城墙、牌坊等昔日老北京旧景,以及“鸟巢”、“水立方”、中央电视台新址等城市新地标。两厢对比,让人感叹时光的流逝与时代的变迁。

  应该说,“子曰”将摇滚声腔的呐喊与舞台戏剧的人文反省融为了一体,在呈现一种全新的音乐表达方式的同时,也更加体现出这支组建16年的老牌北京乐队的独特与另类。而这,对很多人来说似乎有些久违了,因为乐队已有8年未出新专辑,此间演出也并不多,歌迷们更多是在其旧有的歌声中怀念曾经的“子曰”。

  而今,这场演出将“子曰”一贯的自嘲与自省、犀利与敏锐、开阔与纯粹,再度鲜活地呈现于舞台上,依旧是平淡古雅之配曲、朴实戏谑之歌词,依旧是对百姓身边事儿的关注,依旧是拿当下社会的各种现象“打岔”,比如某当红相亲节目,比如按揭房贷,比如被世界杯遗忘的中国足球等等。在嬉笑怒骂、针砭时弊中,那种被称作“摇滚精神”的东西依旧让人热血沸腾。

  尽管从票房上衡量,这两场演出不算成功,但“京味摇滚第一人”秋野和他的乐队,获取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关于探索与创新的成功。摇滚乐首登“大雅之堂”,其实是在宣告:打破人为设置的隔阂,音乐的诠释与传播便有更多可能,亦如秋野所言:“演出就算做得不成功,也比乖乖的闷着好。”

  本报记者 戴冰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