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尼德-奥康娜创作回顾3:凤凰涅磐后的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04:41  新浪娱乐
西尼德-奥康娜创作回顾3:凤凰涅磐后的重生

奥康娜宣传照

  Sinéad O'Connor其人:凤凰涅磐后的重生

  1992年是Sinéad O'Connor生命中灰暗的一年。经历了事业与生活的双重创伤后,两年后,她终于携全新专辑《Univeral Mother》(宇宙母亲)涅磐重生。

  也许是时间的沉淀让一切归于平静,重生后的Sinéad O'Connor已与之前狂傲不羁的光头女孩判若两人。她优美动人的歌喉依旧,却不再吟唱愤怒和不安。和平、宽容、感恩成了她歌曲中新的主题。在《Univeral Mother》中吟唱的,是一个充满母性光芒与爱意的Sinéad O'Connor。

  《Thank you for hearing me》是专辑中一首美好而温情的歌曲,旋律简单却回味无穷,Sinéad O'Connor充满真挚感情的声音让人落泪。

  简单的歌词如同一次告白,向从未离开她的歌迷们告白,向理解她肯定她的人们告白,向这个充满伤害却仍有美好的世界告白。歌词这样写道:

  “谢谢你倾听我,谢谢你爱恋我,谢谢你注视我,从不曾弃我而去。谢谢你与我相伴,谢谢你的沈默不语,谢谢你与我紧紧相依,对我说我能行。谢谢你爱过我,谢谢你陪伴我,谢谢你让我心碎,现在的我已经坚强。”

  当她开始感谢生命的创伤给予她坚强的时候,我们知道,Sinéad O'Connor真正成长了。

  王菲在自己的日本演唱会上翻唱了Sinéad O'Connor的这首歌曲,这是一个才华横溢又特例独行的音乐巨星向自己的偶像致敬。

  《A Perfect Indian》(完美的印第安人)是专辑中另一首风格独特的歌曲。Sinéad O'Connor用宁静的歌音讲述了一个优美而忧伤的梦境。在梦里,她遇到了一个完美的印第安人。歌词意蕴深远:“说话的时候,他的神态文静并显得有点害羞。在我看来,他就象传说里的精灵一般温文尔雅,他的脸上刻满了痛苦疲惫。或许,他也象我一般,总在为了梦里的世界,日夜追逐。我航行在这可怕的海洋里,只是为了重新找回自己,长久以来 我感觉自己就好象李尔王的孩子,而这,便是我寻找自由的唯一途径。”

  Sinéad O'Connor内心流露出的忧伤与童年的不幸经历多少相关。她在歌曲中寻找着自己,寻找着梦境中一个完美的印第安男人。梦境中还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脸庞如画的美丽女婴。也许,Sinéad O'Connor在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她对一个温暖家庭的向往。

  在爱尔兰传奇故事中,李尔王的孩子们被后母变成了天鹅,他们被迫与父亲分离,放逐他乡。在游荡了900年后,一个邪恶的国王想占有美丽的天鹅,当他的手碰触到天鹅的羽毛时,天鹅们化成了灰烬,但他们的灵魂却获得了自由,升往永生之地。

  而Sinéad O'Connor就像一个被放逐的孩子,她在重新找回自己,找回命运的方向。不管以往经历了多少欢忧悲喜、相聚分离,如今的她已洗尽铅华,归于宁静。

  除以上两首经典之作外,专辑中的其他歌曲也可圈可点。《Fire On Babylon》

  表达了Sinéad O'Connor对童年噩梦般的遭遇的愤怒,她用自己无以伦比的超高音表达了她的反抗和愤慨。《Famine》是Sinéad O'Connor首次尝试RAP风格的作品。 T7~v40jn| Sinéad O'Connor还在唱片中还翻唱了Nirvana节奏风趣活泼的歌曲《All Apologies》。成为母亲后的Sinéad O'Connor皈依了天主教、开始为儿子写歌,但她的血性与母性始终凝聚在她的作品中,也一直鼓舞着喜爱她的乐迷们。自《Univeral Mother》之后,也许是需要更多自由的空间,奥康娜开始有意识地淡出演艺圈。但她并没有离开太久,她杰出的才华注定她不是一颗流星,她的光芒注定让世人瞩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