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步经典”首演开门红 12块露天屏幕同步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3:54  北京晨报

  由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的第二届“漫步经典”系列的首场演出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举行,都柏林爱乐乐团带来风格纯正的爱尔兰音乐演出并通过散布在全市的12块广场露天大屏幕以及多家门户网站、电台、电视台现场直播,使现场外的北京市民有机会欣赏到这场精彩演出,凉爽的天气更是吸引不少人在户外观看大屏幕直播,“漫步经典”的首场演出就得到了市民欢迎,可谓赢得开门红。

  经典曲目 高潮不断

  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多达十余首的爱尔兰曲目的悉数亮相,让观众既感到新鲜,又过足了瘾。开场,爱尔兰著名作曲家维利戈兰专门为乐团中国之行创作的《中国爱尔兰主题序曲》的世界首演,便给中国观众送上了一份惊喜。接下来女高音歌唱家赛琳娜·帕瑞美妙空灵的天籁之音,演绎了德沃夏克歌剧《水仙女》中脍炙人口的咏叹调《月亮颂》以及卡塔兰尼歌剧《瓦蕾》抒情的咏叹调“啊!我不远去”。美女小提琴家吕妮一曲萨拉萨蒂的《卡门幻想曲》将西班牙式的热烈奔放与洒脱浪漫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场纯正的爱尔兰“音乐秀”。《越野赛马》融合了爱尔兰小提琴、爱尔兰风笛、爱尔兰班卓琴、爱尔兰吉他和爱尔兰羊皮鼓等多种传统民间乐器。舞蹈家菲奥娜·珂兰轻灵的踢踏舞和着典型的爱尔兰旋律,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大河之舞》作者比尔·维兰专门为乐团此次亚洲巡演所做的最新力作《因尼施拉肯岛组曲》,用传统的爱尔兰小提琴和古典的小提琴碰撞交织。爱尔兰当地著名的“五人团”则先后呈现了《爱尔兰的原住民》、《快乐舞步》、《如果你爱我》等近十首根据爱尔兰民间曲调改编的曲目。

  同步直播 老外驻足

  同样沉浸在音乐海洋之中的不仅仅是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内的两千余名听众。利用现代传媒手段进行的媒体同步直播也让很多没有走进剧场的市民参与到了这场轻松热烈的音乐盛会中。王府井区域、世贸天街、来福士商场等多处户外大屏的直播成为都市仲夏雨夜的一道风景线。上半场演出时王府井一带尚未下雨,凉爽的天气让更多的市民走到户外在大屏幕下或站或坐,饶有兴致地观看这场“奇特”的音乐会。一对恰好经过大屏幕的捷克父子听到那首《月亮颂》便停下了脚步,他们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捷克伟大的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作品,尤其是《月亮颂》,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在中国北京能够邂逅乡音,他们觉得神奇不可思议。他们还详细地询问了这场音乐会的演出地点,了解还有哪些时间和场次可以去现场欣赏。

  据悉,继都柏林爱乐乐团的两场音乐会之后,7月13日和14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分别带来一场充满民族风韵的音乐会以及以“魅力波尔卡”为主题的音乐会。16日和17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也将演奏多部中外歌剧、芭蕾舞剧中的经典曲目,并与大剧院合唱团合作,带来罗西尼、普契尼、威尔第等巨匠的合唱作品。

  晨报记者 李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