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大连赛区比赛开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4:37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郝岩 通讯员 于  

  由大连市音乐家协会和大连海之星琴行、海之星音乐学校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大连赛区的比赛将于9月18日在海之星音乐学校举行。届时,大连的钢琴界名师将汇聚一堂,共同挑选出进京参加总决赛的选手。

  “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是唯一经教育部批准的、国内历史最长、权威性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比赛。自1985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它从开办之始就以明确的宗旨、严格的规范、公正的评判、严密的组织而受到广大琴童以及他们的教师和家长的支持。近年来在不同类型的国内和国际比赛中获奖的中国选手很多都是“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的佼佼者,如郎朗、李云迪、李晨、缪宁博等等。许多钢琴教师、家长和参赛选手都认为,在国内不论拿到多少奖杯,不拿到“星海杯”就不算真正获奖。

  据海之星琴行负责人王征介绍,本次比赛是“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大连赛区组织规模最大、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比赛。众所周知,钢琴学习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怎样能让孩子在学琴的路上走的更快更稳,应该是每一个家长都在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并于德国进修深造、教学经验丰富的钢琴教师金颖。金颖认为,无论是为了让孩子多一点爱好还是让孩子有一项技能,都是需要通过表演来达到最终的目的。但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时候,往往会因紧张而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状况,如果临场反应不够快,场面会很尴尬。而参加一些正规的赛事,是锻炼孩子表演技能、心理素质和现场反应能力的绝好机会。

  记者从此次“星海杯”全国少儿钢琴比赛大连赛区组委会获知,本届钢琴比赛还增设了即兴伴奏创作演奏等历届钢琴比赛没有设立的多个项目。具有钢琴即兴伴奏演奏和丰富教学经验的王剑老师告诉记者,近二三十年来,中国的钢琴教育迅猛发展,成千上万的人学习钢琴,但多数人只会弹现成的曲子,不能灵活使用。现实中不能发挥作用,只能望琴兴叹,摇头退缩。只会背文章,不会写文章,这就是我国大多数钢琴教学的现状和结果。据悉, 此次大赛增设了即兴伴奏的项目也是意在能让钢琴的学习更加实用性,让钢琴演奏技巧与音乐理论和创作实践知识的结合受到更多的重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