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瑟小子煽情有术 《颤栗现场》致敬迈克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7:14  北京晚报
亚瑟小子煽情有术《颤栗现场》致敬迈克尔(图)

《颤栗现场》

亚瑟小子煽情有术《颤栗现场》致敬迈克尔(图)

亚瑟小子

  就在球迷期待凌晨到来的世界杯决赛的前几个小时,音乐迷们提前享受了一个激情之夜——来自美国的亚瑟小子北京演唱会和来自英国的音乐剧《颤栗现场》昨晚分别在五棵松体育馆和北展剧场上演。特别是以迈克尔-杰克逊名义被高期待的《颤栗现场》,既令观众情绪万分激动又让观众感观留有遗憾。本报记者 刘颖

  昨天下午和晚上,伦敦西区音乐剧《颤栗现场》在北展剧场上演。虽然不少观众还不太习惯下午场演出的时间和身体状态,但下午场上座率依然达到8成且全场观众多次主动站立观看并跟着跳起“迈克尔-杰克逊(MJ)舞”。

  顶着“向MJ致敬”的名号就难免引来观众的高期待,这是《颤栗现场》所面对的压力。但同时对观众来说,如果把观看《颤栗现场》当做弥补MJ本人的O2演唱会的精神寄托也未免有些“不切实际”。在演出现场,虽然5位模仿MJ的歌手和1位舞者都因为某个层面的相似而让观众惊讶、激动,但观众也会很快因为发现他们与MJ的差距而带来失落。

  比如,制作方为了实现MJ的高音现场,特意找来一位女歌手。观众会发现她的声音以及化装后的外表都与MJ相似,但她的舞步和姿态却与MJ有很大差距。相对的,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舞蹈演员是全场跳MJ舞最棒的,特别是每每滑出“太空步”时都引发全场尖叫。但他的身材却略胖,同样的白色西裤,穿在MJ身上是潇洒飘逸,但穿在他身上竟然有些幽默效果。

  这种“差距”似乎是制作方“致敬”而不是“模仿”主题所需要的。当观众看到6位演员尽自己最大力量合力也无法达到MJ的舞台效果时,反而会更加对MJ心生敬佩和思念。特别是当《Beat It》、《Billie Jean》、《Dangerous》、《Heal the World》等经典曲目演出时,观众反响强烈。演出接近尾声时也是《颤栗现场》最精彩的部分,伴着《Thriller》的音乐,演员们在台上大跳僵尸舞,全场观众也主动起立跟着一起跳起来。

  在欧美走红的演出来到中国,一直有一个“是否需要本土化”的问题。比如对于MJ来说,大多数中国观众甚至不少所谓的MJ歌迷并不是像西方观众那样对所有MJ的歌曲都了如指掌。所以就出现了在昨天的《颤栗现场》中,只有当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演出时,观众情绪才万分激动,而当一些“冷门”歌曲演出时,观众又都坐了下去。此外,一些主演除了演唱外并没有MJ元素的外在体现也让观众有“断片儿”的感觉,甚至有的主演顶着光头登台演唱——谁能把光头与MJ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呢?如果让他们戴上或穿上MJ特色的衣服,哪怕不太合身,对观众来说也至少有视觉上的延续。

  亚瑟煽情有术

  昨晚,亚瑟小子演唱会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可能受世界杯决赛影响,现场并未实现爆满,但现场的气氛却从一开始就相当热烈。亚瑟小子的着装没有走华丽风范,只是以简单的西装、球鞋登台。舞台也没有追求超大液晶屏等特效,而通过灯光、音效等让观众保持激情。

  在舞台不追求奢华的前提下,亚瑟小子更多用自己5座格莱美奖获得者、全球R&B音乐顶级歌手、被公认为迈克尔·杰克逊接班人等“大牌光环”、实力演唱、精彩舞蹈等个人魅力征服观众。比如在唱完第一首歌时,他故意伫立在舞台中央一动不动,在观众发起三四轮尖叫“声潮”后才开始下一首歌。在几首歌后的间隙,他又在舞台上拿块毛巾擦汗,然后夸张地做出听到左手边舞台有人叫他的肢体动作,并一步一步走向左侧舞台,在离观众席最近的地方把毛巾抛向观众,于是又是一轮尖叫。即使在表演时发生鞋带松开的意外,亚瑟小子也会用一个极帅的姿势抬腿踩在音响上公开“秀”出一套自己的动作。

  在演唱热门歌曲《Yeah》时,亚瑟小子又做出了非常“美国化”的举动。他先是站在自己最右侧舞台的边缘接近观众,并挥手示意观众站起来跟着高唱。似乎是觉得不尽兴,他突然跳下舞台,隔着观众席的栏杆与歌迷握手,然后在内场绕场一周,引发了全场歌迷的“激情骚乱”。身为世界级歌坛天王却并不囿于条规也不吝于放下身段与歌迷互动,这种精神感染力也是亚瑟小子深受歌迷爱戴的重要原因。

  在嘉宾方面,王力宏的出场也引发了全场尖叫。亚瑟小子用中文和王力宏合唱了歌曲《唯一》。在演唱会尾声时,王力宏再次登台与亚瑟小子合作了另一首亚瑟金曲《OMG》。据主办方太合互动公司介绍,昨晚现场,高晓松胡彦斌那英王菲阿朵、MIC男团、房祖名等明星也来到现场。而由于有了芝华士、美国航空及金茂威斯汀酒店等品牌的赞助,演唱会也实现了票房盈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