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健自称宠辱不惊:第一次见王菲并不觉稀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健自称宠辱不惊:第一次见王菲并不觉稀奇

李健的音乐如其人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因为王菲春晚复出时高歌的一曲《传奇》,让这首歌背后的原唱歌手李健步入了更多人的视线。8月7日晚,李健终于要与广州歌迷见面,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一场“李健广州浅唱会”。昨天,李健在广州下榻的酒店里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这位被称为“音乐诗人”的年轻歌者,带着小小的满足感说起了自己的音乐以及与王菲的友谊。面对《传奇》带给他的演艺生涯中又一波高潮,他还有些不确定地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功成名就,但我早已宠辱不惊。”

  【论成就】

  《传奇》不是我最好的作品

  李健的音乐才华早在大学时期已经显现,他是以“文艺特长生”保送进清华大学的,大学没毕业就与比自己年长的卢庚戌组成“水木年华”,在京城一举成名。不过,组合成立了一年左右,发完第二张专辑,李健就离开了“水木年华”,开始独立发展。之后,他出过《似水流年》、《想念你》等数张专辑,一直保持着独特的音乐个性。直到今年春晚王菲复出,选唱了李健早期的一首代表作《传奇》,让李健的名字再次叫响。

  羊城晚报:《传奇》是你最好的作品吗?

  李健:不是,就像另一首很多人爱唱的《似水流年》也不是我最好的作品。它们只是我早期有代表性的作品。其实,我个人不是太喜欢《传奇》。

  羊城晚报:这首歌只是你的无心之作?

  李健:我的每一首作品都是100%按自己的心意创作出来的,也是自己当时认为满意的作品。《传奇》是在2002年创作的,但歌词不是我写的,它的第一段旋律其实是在我大学时期就写出来了,但直到2002年有一天我弹琴突然弹起这段旋律,后面半段旋律就突然浮现,它就像在冬眠中被唤醒般地完成了。写完这首歌,我脑海里想到的就是曾经看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之类的书,有很离奇的感觉,所以最初它名叫《离奇》而非《传奇》。

  羊城晚报:你自认为最好的是哪首歌?

  李健:我认为自己更优秀的作品应该是后来的《故乡山川》的词和《想念你》的曲。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觉得一首好歌,首先的创作基调是真情实感,然后在技艺上又能找到别人没用过的角度或者表达方式。

  羊城晚报:从早期的《似水流年》到近期的《音乐傲骨》专辑,你觉得自己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李健:我的成长过程一直是顺其自然的,没有一点拔苗助长,所以变化也是很自然的。我觉得从《想念你》那张专辑开始,我的创作更加成熟了,因为当时父亲的去世,让我在情感上更成熟了。

  【说王菲】

  交朋友就是要彼此欣赏

  由于早年成名,李健在圈中的生活并不寂寞,当然也从不缺朋友。李健毫不讳言自己跟王菲及李亚鹏都“很老友”。王菲也曾毫不掩饰地赞扬李健是她“近期非常欣赏的艺人”。最近,李健又开始为王菲复出的首张专辑打造新歌,不过他说自己从不靠卖歌赚钱,给朋友写歌都是当礼物相赠。

  羊城晚报:很多人拿你演唱的《传奇》跟王菲演唱的版本相比,你自己怎么认为?

  李健:王菲说《传奇》是我的歌中她最喜欢的一首,她唱得没问题。不是因为我们是好朋友我才去吹捧她,我相信没有别的女歌手比她唱得更好了。而且她每次演唱都能根据当时情感的变化,唱出不一样的味道,这相当难得。

  羊城晚报:不可否认,王菲的翻唱给你带来了更多名利,这算不算是你事业上的又一次成功?

  李健:我不知道自己成功了没有,现在只是一个爆发期。我从不着急,因为做音乐只要有进步就好,成功常常是突如其来的,欲速则不达。以前有几年没什么人关注,但我的压力都来自公司,他们更在意我的作品是否得到认可。现在我对公司终于有个交待,自己则早已宠辱不惊。就像2007年第一次见到王菲时,我也不觉得有什么稀奇或者惊讶。

  羊城晚报:跟王菲第一次见面就很投缘吗?

  李健:第一次见她是在一个朋友聚会上。我觉得交朋友就是彼此欣赏吧,对我来说,成为朋友最基本的前提有两个,一是人好,二是音乐好。

  羊城晚报:听说你现在是王菲新专辑的制作人?

  李健:我从来只做自己的制作人,只偶尔帮朋友写几首歌。王菲早就向我邀歌,但现在我一首都没写完。她完全没给我什么压力,但这件事我的确有压力。给她的歌一定要慎重,足够好才行。不然我自己会不好受,也怕被别人骂。但我刚完成自己新专辑的制作,正处于恢复状态,所以创作速度很慢。

  羊城晚报:传闻说王菲7月就要出新专辑?

  李健:没有的事。王菲从来没催过我,她不会为了想出专辑而出,要做得好才会出。

  羊城晚报:你还帮很多圈内人写过歌,比如陆毅戴娆陈坤等。

  李健:对,因为他们都是我的朋友,我只是把歌当礼物送给他们。最近因为跟冯小刚是好友,我还帮他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写了一首主题曲。

  【谈音乐】

  没水平的人才需要炒作

  李健一直被圈中美誉为“音乐诗人”,与郑钧许巍朴树合称“内地唱作四杰”。除了嗓音清亮有质感,他的创作一直有一种天生的理智与沉静,从容有度地触及心灵,感动他人。

  羊城晚报:当初跟卢庚戌组成“水木年华”也是因为彼此欣赏吗?现在还是朋友吧?

  李健:我们至今关系不错,现在也有留意他们的音乐,我觉得他们兜兜转转一大圈,现在又回归到校园民谣了。当初我们一起就是从校园民谣开始的,合作到第二张专辑时我们在音乐风格上产生了分歧,他想做的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我才离开。

  羊城晚报:离开“水木年华”后,是否有过一阵失落?

  李健:我一直觉得离开是对的,终于可以完全按自己的意愿做音乐了。我不觉得失落,是因为我从没刻意迎合。我一直认为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都没有好的流行音乐,因为中国没有专业的音乐教育机制,大家都是在摸索中成长起来的。我不是否定一切,就算是网络音乐当然也有好作品,但我们离真正好的流行音乐还差太远。

  羊城晚报:你出道以来好像一直都很顺利,从来没有什么绯闻、负面新闻,人生中有没有什么觉得最艰难的时期?

  李健:因为我对自己的音乐有足够的自信,不需要那些炒作。只有做音乐不行的人才需要炒作。我的确不觉得有什么很艰难的时期,也从不觉得因为上过清华大学就该过更好的生活。我担心的只是创作状态被破坏掉,只出一两张专辑受好评那不叫有才华,要连续多张都保持水准才是有水平的。

  羊城晚报:现在拥有这样的关注度会否改变你的音乐风格?唱片公司会提出要求吗?

  李健:所幸唱片公司从未这样要求我,就算开演唱会也不会让我像周笔畅那样玩花样。我都36岁了,不是小孩子,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