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音乐30年”文化沙龙举行第二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6:53  深圳商报
“深圳音乐30年”文化沙龙举行第二期

深圳音乐人用音乐诠释着对这个城市的深情

  昨日下午,“我和深圳一起歌唱”深圳音乐30年文化沙龙第二期在中信广场天天向上酒吧举行,姚贝娜、刘罡、刘冲、杨乐、郭翔、太阳、杨胜等7位歌手、音乐人齐聚一堂,分享自己印象中最深的深圳原创歌曲。  姚贝娜:希望我的歌写深圳记忆

  姚贝娜是全国颇有知名度的深圳歌手,在她的记忆中,《晚秋》、《春天的故事》、《丁香花》等歌曲都曾在她的内心深处产生过共鸣。近两年,姚贝娜不仅在台前唱歌,还在幕后做起了词曲作者、制作人。“《祖国》这首歌是我跟唐跃生老师合作的。”姚贝娜介绍,“是我第一次为歌词谱曲,也是第一次写主旋律的题材。我觉得全面发展非常重要,希望日后我的歌也能写进深圳的记忆中。”

  刘罡:我是一名深圳歌手

  刘罡生在武汉,工作在广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是一位深圳歌手,但他却认为自己就是一位深圳歌手。“看着主办单位甄选的深圳30年来的这100多首原创歌曲的歌单,我再次确定了我就是一名深圳歌手。”刘罡感慨地说,“虽然很多歌不是我唱红的,但我都唱过小样,比如《永远的小平》、《我的中国》、《走进新时代》,这些歌都让我印象深刻。”当然,让刘罡最有感触的歌曲要算《我生在1978》,这首歌是深圳著名曲作家姚峰为其量身打造的歌曲,曾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

  刘冲:生活多年已经离不开深圳

  “《夜色阑珊》是我对深圳最早的印象。”在深圳打拼多年的刘冲说道,“当年我在家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心想深圳一定像香港一样繁华,让我很向往,决定毕业后来深圳。”刘冲1994年毕业后来到深圳,迄今已经16年。

  刘冲的音乐道路很曲折,有辉煌,也有低迷,但这么多年,他一直没离开过深圳。“当初在深圳成立深南大道乐队的时候,就想着一年半载之后就去北京。”刘冲的语气中有着诸多感慨,“但我在深圳收获了爱情、家庭,挥洒了青春、热血,在这里生活那么多年,我已经离不开它了。”刘冲表示,《真情宣言》是自己为深圳写的歌,当自己为深圳写歌、唱歌的时候,才体现出自己的意义。

  杨乐:深圳歌曲能引发听者思考

  杨乐在罗湖文化馆工作,是一位民歌手。“来深圳之前,我就听过《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晚秋》这些非常出名的歌。”杨乐说,“2001年来到深圳后,《擦干你的泪水》、《月亮之上》、《彩云之南》这些歌我都非常喜欢。《母亲在家就在》、《你是我的四季》、《桃花魂》这几首歌我觉得非常有深度,有韵味,能够引发听者思考。”

  郭翔:流行歌曲更能打动人

  在音乐策划人郭翔的眼中,主旋律歌曲在深圳原创音乐中占的比例很重。“我认为,真正能牵动老百姓的心、让老百姓随时都能哼唱的歌,还是流行音乐。”郭翔说,“记得有一天凌晨3点钟,我在一个大排档吃宵夜,听到屋里切菜的小伙子在唱《有没有人告诉你》,而且是非常深情地去唱。”

  郭翔表示,《春天的故事》是从宏观的角度写深圳,而陈楚生的《有没有人告诉你》是从个人情感、微观的角度写深圳,更能打动普通老百姓的心,更有音乐时代感。郭翔指出,所谓音乐时代感,指的就是听者的感觉。

  太阳:深圳音乐的流动性太大

  在昨日下午出席沙龙的7位音乐人中,太阳是资格最老的一位,他80年代初就来到深圳,是早期著名的单行道乐队的贝斯手。“来深圳20多年了,《打工者之歌》、《欢乐深圳》这些歌都让我很喜欢。纵观深圳乐坛30年的发展,深圳接受新事物、消化新事物的速度都非常快,但是流动性太大,很难留住人。”

  “当初有很多朋友叫我去广州、北京,但我都没去,我舍不得这个我奋斗的地方。”太阳说,“在还没看到深圳音乐真正辉煌的时候离开,我就太不负责了。”太阳表示,深圳没留住陈楚生,确实很遗憾。

  杨胜:每首歌都系在深圳情结上

  年轻的杨胜是深圳的“移民二代”,从小在深圳长大的他对陈楚生的《凤凰花又开》最有感觉。“我是深圳中学毕业的,《凤凰花又开》是深中的一位老师写的,所以我特别留意这首歌。”杨胜说,“深中有棵凤凰树,每当凤凰花开满枝头的时候,那年的高考成绩一定是大满贯。除了这首歌之外,《爱情花园》、《贝壳风铃》、《深圳之夜》都系在了我的深圳情结上。”深圳商报记者 祁 琦/文 韩 墨/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