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美青年单簧管演奏家浩天独奏音乐会将登成都

  明晚,由中国单簧管学会、美中文化交流基金会、四川音协主办,《单簧管的梦想——留美青年单簧管演奏家浩天独奏音乐会》将在成都艺术中心娇子音乐厅陪伴爱乐人度过一个浪漫、迷人的夜晚。昨日,记者来到娇子音乐厅,音乐会正在紧张排练。本次音乐会国内单簧管界执牛耳者将悉数到场,还特邀美国大都会芝加哥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拉塞尔·温尼克执棒四川爱乐乐团,韩国青年钢琴演奏家李恩贞担任钢琴伴奏,“单簧管王子”浩天将带来勃拉姆斯、让·弗朗西斯、路易斯·施波尔、弗朗兹·克罗默尔等不同风格的古典、现代单簧管代表作。记者昨日采访了音乐会策划、著名单簧管教育家甄垲,他将为观众提前鉴赏这些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主题、意境等等,帮助观众去欣赏,去领略那沉郁优雅、丰润婉转的乐声。

  “世界十大歌剧” 让你渐入佳境

  《费加罗的婚礼》序曲

  本次音乐会开场曲目,是由四川爱乐乐团带来的世界十大歌剧、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序曲。这段充满生活动力而且效果辉煌的音乐,具有相当完整、独立的特点,因此它可以脱离歌剧而单独演奏,成为音乐会上深受欢迎的传统曲目之一。

  序曲言简意赅地体现了这部喜剧所特有的欢乐,以及进展神速的节奏,开始时,小提琴奏出的第一主题疾走如飞,然后转由木管乐器咏唱,接下来是全乐队刚劲有力的加入;第二主题带有明显的抒情性,优美如歌;最后在轻快的气氛中结束。伴随着这支曲子营造的轻松、愉悦的氛围,观众也将渐入佳境,进入美妙的单簧管世界。

  感受“双璧”,感受纯朴、甜美的田园风

  勃拉姆斯《降E大调笫二单簧管奏鸣曲,作品第120号》

  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1833-1897)晚年醉心于单簧管的优美音色,尤其见识到了单簧管演奏家穆菲尔德精湛的演出后,为他量身创作了数首作品,其中就有被誉为音乐朴实、意境深远的单簧管奏鸣曲“双璧”——《第一单簧管奏鸣曲》与《第二单簧管奏鸣曲》。它们反映了勃拉姆斯晚年创作的洗练技法,将让喜爱室内乐的朋友大饱耳福!

  《第二单簧管奏鸣曲》分为三乐章,第一乐章“甜美的快板”从具有纯真、挚爱之感的第一主题的表达开始,恬静地吹奏出纯朴、甜美的旋律,田园风格展露无遗。第二乐章“热情的快板”,开头由单簧管带出歌谣的诙谐曲旋律,接着由钢琴演奏后进入中段柔和的兰德勒乡村舞曲,随后又再次回到开头的歌谣旋律。第三乐章“流畅的行板”采取了变奏曲式,在钢琴刚劲有力的状态

  以“创造愉悦”为最高目的

  让·弗朗西斯《主题与变奏》

  法国作曲家让·弗朗西斯(1912-1997)出生于勒芒的一个音乐家庭。后随现代音乐之母、纳迪娅·布朗热学习钢琴和作曲。1938年,他的钢琴协奏曲在巴登巴登室内音乐节上演,引起轰动。他的作品遵循着自德彪西以来的法国音乐传统,以“创造愉悦”为最高目的,热情而富于魅力,并时时寓以幽默和讽刺,体现了典型的法国情趣。

  《主题与变奏》分为广板、神秘的小广板、急板、中板、柔板、华尔兹、最急板七个乐章,也是本次音乐会上唯一一首当代乐曲。

  “世界上最难演奏的单簧管作品之一”

  路易斯·施波尔《降E大调笫二单簧管协奏曲,作品第57号》

  路易斯·施波尔(1784-1859),是德国小提琴学派的创始人。他又是一位小提琴教育家,编著了《小提琴教程》,桃李满天下。

  施波尔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第八号小提琴协奏曲”,以及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演奏的单簧管作品之一”的四首单簧管协奏曲,乐曲考验演奏家对于呼吸、换气技巧的精准掌控,是但凡“炫技”必祭出的保留曲目。

  《笫二单簧管协奏曲》是施波尔为当时的演奏家约翰·西蒙·贺姆斯特创作,全曲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笫一乐章“快板”,旋律充盈着欢呼声;第二乐章“柔板”,运用了少量大胆的跳跃和快速急奏,激动人心;第三乐章是典型波兰舞曲风格的“波尔卡回旋曲”,充滿生机和热烈的情绪,将给人深刻的印象。

  一个个通往梦想,

  日渐清晰的足迹

  弗朗兹·克罗默尔《降E大调双单簧管协奏曲,作品第91号》

  弗朗茨·克罗默尔,是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同时代的捷克作曲家、小提琴家、风琴演奏家,曾多年担任维也纳宫廷乐长。这首《双单簧管协奏曲》,既有优美的曲调与和声,也内含戏剧性的张力,因旋律本身轻快、优美而流传至今。

  有意思的是,浩天音乐梦想的引路人之一、传奇单簧管女王萨宾·梅耶及其爱徒布里斯出版的一张发烧唱片中,也收录了这首乐曲。师徒二人的技巧炉火纯青,发音纯正,配合上更是神形同韵。届时,浩天将和郭翔合作,两人当年先后拜在甄垲门下,同窗之谊,至性至情,这一次联袂演奏,朗朗乐声中,也映照着从童年开始,一个个通往梦想、日渐清晰的足迹……成都日报记者 陈蕙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