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鱼嘴山水音乐节14日举行 40支乐队连演5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2:03  南方都市报
牛鱼嘴山水音乐节14日举行40支乐队连演5天

GoldenCage

牛鱼嘴山水音乐节14日举行40支乐队连演5天

“重塑”乐队

牛鱼嘴山水音乐节14日举行40支乐队连演5天

惘闻乐队

牛鱼嘴山水音乐节14日举行40支乐队连演5天

W HICHPARK

  ●广州好几年没有举办音乐节,这次的牛鱼嘴山水音乐节有近40支乐队参加,盛况非常。

  ●本报鉴定:想了解内地新生代摇滚乐队的情况?那就去这个音乐节上狂欢吧!

  南都记者 黄锐海 广州已经好几年没办过音乐节,最近一次,要追溯到2006年的增城摇滚盛会。但今年夏天,本地乐迷终于有了盼头,一场历时五天的“牛鱼嘴山水音乐节”,于7月14日至18日在清远牛鱼嘴风景区举行。这台音乐节最大特色,是剔除掉外界对中国老摇滚的固有观念,崔健、汪峰、许巍这些老将不再是音乐节上必不可缺的压轴大牌,取而代之的是近十年来中国涌现的摇滚新声。

  本次音乐节参演的乐队阵容有近40支,除了有新裤子、痛仰、夜叉、周运蓬、沼泽、与非门等大家熟悉的名字外,更囊括了一群近年中国摇滚最优秀的新生代乐队,这部分名单主要由内地两大摇滚厂牌“摩登天空”和“兵马司”的乐队构成,包括了后海大鲨鱼、重塑雕像的权利、刺猬、CarsickCars等等,都是目前最活跃最具号召力的乐队。所以这次音乐节,也堪称是内地新生代摇滚的一次大阅兵。

  “后摇”大军

  “惘闻”号召力大

  自2000年后,“后摇”(Post-rock)在中国逐渐有了坚实的基底,直至今天,这个队伍已足够强大,在中国新生代摇滚领域里占据了不可忽视的地位。所以本次音乐节中,后摇的阵容自然成为五天演出中最强壮的一支主力军。在这部分的参演名单中,最值得期待的是惘闻、花伦、沼泽、甜梅号这几支最高级别的后摇乐队,其中除了本地的“沼泽”之外,其他几支乐队都甚少出现在广州舞台上,而对本地乐迷最有吸引力的,应该是“惘闻”乐队。这支在中国摇滚舞台上已经有10年历史的标志性后摇乐队,在这个领域里已积累了相当强大的号召力。

  今年初,“惘闻”刚推出了一张新专辑,并首次来广州举办了一场演出,让本地乐迷对他们的现场深感震撼,这次他们出现在清远音乐节上,将会让更多广州喜欢后摇的观众大开眼界。此外,花伦、迷宫这两支后摇乐队则是新一代的代表,同样是以感染力见长的乐队。

  除了内地几支举足轻重的后摇乐队外,这次音乐节还邀请了台湾一支重要的后摇代表,他们就是“甜梅号”,这支乐队同样有着十年历史,也是台湾当地相当具有标志性的一支后摇乐队,而这次音乐节更是他们首次来广州演出,对本地乐迷来说期待值甚高。但如果说这次音乐节最大牌的一支后摇乐队,则非属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贝弗利的“Caspian”不可,对于这支没有人声的器乐摇滚乐队,本地乐迷还相对陌生,但看到他们的现场演出,绝对会给大家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朋克兵团

  音乐节上另一支强大兵团

  除了后摇的大部队压阵外,这次音乐节另外一支强大的兵团则是新生代的朋克乐队,其中大家已相当熟悉的“重塑雕像的权利”(下称“重塑”)和“CARSICKCARS”这两支乐队,则同样是音乐节上最闪亮的名字。其中“重塑”这支后朋克乐队,更被大家公认为中国最好的乐队之一,甚至多次被邀请至国外演出,在国际舞台上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

  另一支被誉为“中国版SONICYOUTH”的“CARSICKCARS”,则已经在广州举办过多场演出,大家已相当熟悉。此外,再加上老牌朋克乐队“脑浊”和最近刚刚发布新专辑的“Subs”,届时势必在现场掀起PO G O狂潮。

  重型部队

  窒息、痛仰、夜叉,撑起重型摇滚阵营

  重型乐队在本次音乐节的比例不是很大,但分量十足。痛仰、夜叉、窒息都是在国内地下音乐界打拼多年的老炮,老摇滚乐迷们应该对他们非常熟悉。尽管“痛仰”近年来乐风已经逐渐偏弱,甚至在最新一张专辑里更出现了《生命中最美丽的一天》这种唯美抒情的作品,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现场表现力依然强大,依然是一支当年掀翻全场的“硬核”乐队。

  超级盟军

  电子、民谣、雷鬼乐,摇滚以外的惊喜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支主力部队外,这次音乐节还囊括了中国新生代独立音乐中各个层面的代表,其中以大家最为熟悉的车库舞曲乐队“后海大鲨鱼”最为亮点。此外,刚在月前来广州获得了传媒奖“最佳电子组合”奖的“宠物同谋”,则成为本次音乐节中电乐风格的一个重要代表。还有被称为中国民谣良心的周云蓬,也是本次音乐节为数不多的民谣演出。再加上阵容强大的雷鬼乐队“龙神道”,会为这次音乐节增添不少摇滚以外的惊喜。

  乐队演出时间表

  ●7月16日(周五)

  16:00—17:00 W HICHPARK

  18:00—19:00 丝袜小姐

  19:00—20:00 EM BERSW IFT

  20:00—21:00 夜叉

  21:00—22:00 重塑雕像的权利

  22:00—23:00 龙神道

  23:00—24:00 后海大鲨鱼

  ●7月17日(周六)

  16:00—17:00 热超波

  17:00—18:00 AV大久保

  18:00—19:00 O urself BesideM e

  19:00—20:00 沼泽

  20:00—21:00 SUBS

  21:00—22:00 惘闻

  22:00—23:00 新裤子

  23:00—24:00 Caspian

  ●7月18日(周日)

  16:00—17:00 gochic

  17:00—18:00 Doc TalkShock

  18:00—19:00 刺猬

  19:00—20:00 浪

  20:00—21:00 宠物同谋

  21:00—22:00 脑浊

  22:00—23:00 痛仰

  23:00—24:00 CARSICKCARS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