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巴黎歌剧院童声合唱团将在武汉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8:15  汉网-武汉晨报

  特派记者 刘婧 通讯员张璐丝常州报道

  由450名从7岁到17岁的金童玉女组成的法国巴黎歌剧院童声合唱团,本月27日将到武汉琴台音乐厅,把“法国香颂”带到江城。香颂,来自法语“chanson”一词,本意为歌曲。法国香颂是法国通俗歌曲的泛称,以甜美浪漫的歌词闻名于世。

  这是昨日下午,记者在江苏常州专访巴黎歌剧院童声合唱团总监加埃尔·达琴时,他郑重告诉记者的。他说,这次来武汉的演出,他将亲任合唱团指挥,为武汉人民奉上最正宗的“法国香颂”。

  法国巴黎歌剧院童声合唱团是欧洲最著名的童声合唱团之一。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参演了莫扎特、普契尼等近40部大部头歌剧。这个合唱团的孩子们可能是世界上与大指挥家,大歌唱家合作最多的童声合唱团。

  晨报:这是你们第一次来武汉演出吗?在曲目选择上,会有哪些安排?

  达琴:对,我们非常期待武汉之行。我对武汉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城市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去武汉的演出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宗教歌曲;第二部分是歌剧;第三部分,是法国香颂,其中有人气最高的《香榭丽舍大道》,也会选择两首小众歌曲,让观众听到最真实的法国声音。

  晨报:巴黎童声合唱团最具特色的演出是什么?

  达琴:在独唱和合唱方面都是非常有口碑的。我们最有特色的是歌剧表演。合唱团曾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合作录制威尔第歌剧《奥塞罗》,很有口碑。我们都是以法国歌为主,偶尔会演唱几首外国歌曲。

  合唱团选拔最重要是反应快

  晨报:作为欧洲一流合唱团,你们是如何选拔小朋友的?

  达琴:一般5岁以上的小孩就可以来参加选拔,女生最大可以唱到25岁,男生一般到变声期就要离开。童声合唱团每年招收60至80名新成员,选择标准除年龄外,首先是有潜力,具备培养的潜质;其次是嗓音好,然后是听力好,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脑子反应快。

  晨报:在合唱团里小朋友们一般如何发展?

  达琴:我们的训练时间是每周5至6个小时,10岁以前的男女生一起集体训练,10岁以后就会男女生分开,针对特点训练。一般在10岁以前,都是担任合唱任务,10岁之后就会根据各自特长来分配角色。

  晨报:合唱团是否会有特别的训练方式?

  达琴:我们会有形体方面、体能方面和呼吸换气等各种专业训练,其中有一些小技巧,比如演唱前揉脸、揉嘴,让整个面部灵活起来。

  团队管理拒绝妈妈型老师

  晨报:成员退团后会有哪些去向?

  达琴:少女合唱团的成员一般在16至18岁离开,男女混合合唱团是18岁至25岁。离开合唱团后,一般他们都会选择继续从事音乐事业,大多数都会考入大学进行专业深造。

  晨报:在团队成员的衣食住行方面,如何管理?

  达琴:合唱团成员大部分是未成年人,但是我们拒绝妈妈型老师出现。我们要让孩子明白“你是为自己唱歌”,所以与之而来的所有问题都要自己主动解决。

  晨报:对中国爱唱歌的孩子们,您有哪些建议?

  达琴: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歌唱技巧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打动人心的不是歌技,而是真实情感。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可贵的是能表达属于儿童的情感,而不是被成人化的情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