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14: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戴思聪老师在香港被誉为“音乐教父”和“巨星之父”,他在流行乐坛具有无法取代的权威和地位。戴思聪培育了王菲、刘德华、黎明、郭富城、陈晓东等一批歌坛巨星。梁朝伟、李嘉欣、吕良伟、林文龙、利智、黎姿、向海岚等影视明星也曾师从戴思聪。

  戴思聪亲手培养的乐坛猛将不计其数,从1976年开始第一批的张明敏到谢霆锋, 戴思聪在香港大约教出了四至五代不同风格的歌手。张明敏是戴思聪的第一个学生,那时候大都是学院派,唱得好听就是了,没有“台风”这方面的问题。到了吕方、梅艳芳就开始大变,对表演风格有了很多要求。到王菲时期潮流又有很大变化,无论花款、唱法都和以前有很大分别,王菲很多独创性的东西还有人沿用至今。到了近期的陈晓东、谢霆锋,除了唱、跳以外,还要用强大的包装、独特的个性来迎合市场。

  2010年7月18日,因心脏病在香港律敦治去世。享年69岁。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星级徒弟 王菲

  从北京到香港,1987年王菲随家人来港定居。香港的喧嚣与浮华对18岁的王菲而言如此陌生,她像是被放逐蓝天的雏鸟,寂寞惶惑。为了打发时间,王菲选择了模特儿课程,可她很快便厌倦了那些华而不实的服装和重复无聊的走秀。看着一天天郁郁寡欢的女儿,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托朋友找到了曾培养出梅艳芳、黎明的香港著名声乐老师戴思聪。唱歌的梦想在王菲心底埋藏已久,就这样王菲师从戴思聪。谁料想这一决定竟是王菲人生的转折点。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星级徒弟 黎明

  1986年7月,刚刚高中毕业的黎明从报纸上看到香港电台主办“第五届新秀歌唱大赛”的消息后,就很想试一试。谁知与家人商量时却遭到了反对,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父亲终于妥协。黎明翻唱了成名歌手蔡枫华的一曲代表作《绝对空虚》夺得了第三名,此后黎明签约在华星旗下正式踏入了演艺圈。

  然而在华星唱片长达4年的时间里却未能出版专辑,黎明心急如焚。于是经老师戴思聪介绍悄悄与另一家公司“百事活”签定了经纪合约。那时李进正担任着华星经纪部门经理,黎明要想与华星解约非得先过他这一关不可。戴思聪与李进是十几年的朋友,一次共进晚饭时,戴思聪将黎明已签约新公司的事情和盘托出。李进一听就急了:“你们师生俩胆子可真大,华星可以去告黎明,他要坐牢的。”“合约是我替他签的,你要打算起诉,那我就替他坐牢。”戴思聪故意为难老友。其实,黎明没得到重视李进也看在眼里,那时他还不是独立经纪人,不能决定艺人所有的工作,但他心中已计划好把黎明放到其他公司去做并且也和百事活谈过。谁知黎明先行了一步,偏巧谈的是同一家公司,李进不动声色地做了一个顺水人情——代表公司与黎明解约。不久百事活通知黎明他的一切演艺事务由一位新来的经理负责,让黎明吃惊的是此人竟然是李进。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星级徒弟 谢霆锋

  音乐教学是戴思聪毕生的事业,他已经带出了那么多的学生,自然不在乎多一个。戴思聪的小女儿戴蕴思,也在这些学生之中。既然是好朋友谢贤的儿子,又确实有音乐天赋,戴思聪自然是很乐于收下这个学生。于是,谢霆锋拜在这位香港声乐巨匠的门下,成了他的弟子,也因此认识了他的女儿戴蕴思。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星级徒弟 刘德华

  作为戴思聪的得意门生,刘德华与戴家有着深厚的感情。除了学生与老师间的师生情谊,更有着难舍的亲情,尤其是华仔与戴辛尉的兄妹情。这位被华仔昵称做“小公主”的女孩永远是他心目中“纯洁”、“天真”与“美丽”的不二人选。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星级徒弟 梅艳芳

  戴思聪评价梅艳芳:梅艳芳在80年代的出现,令当时的歌迷们大开眼界,他们发现女歌手原来可以不像邓丽君、姚苏蓉、徐小风,女歌手可以表现得很放肆,可以中性化得非常帅,可以既面无表情,又能百变妖媚,可以有男人一样的大气与豪情唱女人的寂寞与心碎,当时如果让她温柔一点,这些让人回味的东西反而会贬值。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反睦徒弟 郑嘉颖

  作为已经36岁才凭电视剧《天幕下的恋人》走红的郑嘉颖,最近突然爆出新闻说被前导师、著名音乐人戴思聪告上法庭,要他履行13年前签的一份合约。也正是因为这样,郑嘉颖更爆出他与戴思聪之间的不平等合约,合约内容主要是郑嘉颖只要在娱乐圈工作,就要给戴思聪20%的回报,戴思聪因此被媒体称为吸血鬼。前日,戴思聪终于站出来发表声明,指整件事有可能是一个阴谋,是幕后设计的媒体炒作事件。1992年只有23岁的郑嘉颖以学生身份签约戴思聪的星晖娱乐,合约为5年,成为戴思聪旗下的艺人。第二年戴思聪与郑嘉颖共同加签一份合约,合约中规定只要郑嘉颖仍在娱乐圈,戴思聪就要分其佣金的20%。双方有种说法是:那时候郑嘉颖跟戴思聪学唱歌,郑嘉颖听戴思聪讲过关于黎明和王菲及刘德华等很多人都跟他学唱歌,但红了后都没有按所说分钱给他,于是郑嘉颖就信誓旦旦的多签了这份合约,说5年后只要他仍在娱乐圈就分佣20%给恩师。直到1997年,郑嘉颖都没有遇到好的机会,而戴思聪的另一弟子陈晓东却开始大红大紫,眼见走红无望的郑嘉颖提出解约,于是戴思聪协助他将合约以100万的价格卖给台湾金点唱片公司,两人解除了经纪关系。

策划:戴思聪与他的星级徒弟们

  反睦徒弟 陈晓东

  戴思聪是香港娱乐圈众多歌星的声乐启蒙老师,在他的栽培下,王菲、黎明、陈晓东、梅艳芳……一个个闪耀着光芒的名字开始起步。携着“香港歌坛巨星声乐师父”戴思聪的爱徒之名,出道初期陈晓东着实火了一阵,当年曾名列香港“四小天王”之首。一纸合约将身卖给了师父,但不久师徒俩就因为这份“卖身契”反目成仇,闹得沸沸扬扬。戴思聪指责陈晓东违反合约另攀高枝,使了很多卑鄙手段,制造了所谓“七百万风波”。而陈晓东则告诉媒体,自己一贫如洗,戴思聪却将他当成摇钱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