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女李霄云专辑封套设计涉嫌抄袭 首作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07:48  南方都市报

  因为互联网日渐强大,这几年华语乐坛频频爆出网友检举的“抄袭”风波——首先是歌曲旋律雷同的案例比比皆是,其次是歌手造型的接近也时有发生,但要说到唱片封套设计概念的抄袭,倒是比较少见。

  本月初,09快女亚军李霄云刚推出了她的首张专辑《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优质的作品引来外界不少好评。但日前有网友爆出这张唱片的封套设计,从照片的拍摄到内页的编排细节,都跟刚在金曲奖上得了“最佳封套”奖的林宥嘉专辑《感官世界》同出一辙。网友更把两张唱片的内页摊开,拍了照片放到网上作对比,几乎有80%的相似度。

  当事人之一的李霄云本周一正好在东莞出席一个“09快女十强”的演唱会,南方都市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她,并把两张唱片的对比网页打开给她看,李霄云看后非常惊讶,也承认两张唱片设计确实太像了,而知道这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尴尬,并强调回北京后一定会了解此事。

  但网上对此事的评价,则更多是替李霄云喊冤,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一张在音乐作品上有相当高素质的唱片,而封套概念的涉嫌抄袭,则是公司幕后班底的问题,跟李霄云无关,不能因为封套的瑕疵而否定了这个歌手以及这张唱片的可听性。

  网友检举

  究竟有多像?

  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几乎达到临摹的程度

  据了解,这次封套事件最早是14日有网友在天涯社区上爆出来的,网友把李霄云的《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和林宥嘉的《感官世界》两张唱片的内页摊开,以对应页码左右摆放后拍了照片贴了出来(见右大图)。如此直观的对比,让不少网友都高呼惊人的相似。譬如两张唱片中都有一张拍摄蓝天白云的特写照,而整体底色也选择了蓝白两色的搭配,甚至连内页里照片的分布、字体的摆位、页边留白的距离都非常接近。

  如果说这些大体上的相似只是纯粹巧合,唱片封套设计基本都是这模式的话,那其中一些细节部分的雷同则实在无法用巧合去解释。譬如其中一页,两者都是四格相片的设计,林宥嘉左上角的相片选了张风景照,画面是一张被狂风吹得向左倾斜的树,而李霄云的同样也是一张以树为主题的风景照,只是倾斜的方向改成了右边。而右上角的照片,则两人都是一张侧脸特写,不同的是林宥嘉只露了半个脸,而李霄云则是全脸。

  另一个让人无法相信是纯粹巧合的细节,则是其中填写幕后阵容名单的一页,两人都是一张正脸的全身照,而且角度和画面中人物的大小都几乎一样,更重要的是,两人的身体都用一块浅蓝色的方块挡住,然后方块中填写文字。网友们惊呼:“这哪里是抄袭啊,简直就是临摹了!”

  李霄云回应

  “真的很像啊,这事情让我蛮尴尬!”

  南都记者在东莞采访李霄云时提到封套内页被疑抄袭林宥嘉一事,刚开始李霄云显得相当诧异,说之前没有人跟她说过这事,也没看过林宥嘉那张唱片的设计,完全不清楚情况。于是南都记者给她看了曝光这两张封套的网页,李霄云看后惊呆了,半天没说出话,之后低声说了句:“真的很像啊!”

  李霄云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聊到封套问题,透露她提过一些建议,但主要是唱片外壳的构思,“最希望专辑简简单单的,什么都没有,蓝色底色,上面就只有几个字。”最终公司采用了她的建议。关于封套的概念,她的参与也仅此而已,唱片内页的整体设计,唱片企划团队请了台湾那边的班底来操作,其中负责总企划的是商步芸老师。“阿步老师之前也做过张靓颖杨宗纬谭维维等歌手的唱片,是台湾唱片圈里很资深、知名的一位企划老师。”据了解,商步芸在唱片界有多重身份,造型师、服装师、唱片企划、甚至还包括填词人,她早年就给香港歌手胡蓓蔚写过一首《爱梦想》,一直被视为才女。李霄云表示,唱片企划从主题到视觉设计到相片摄影和内页的编排,都是阿步老师全权负责。

  李霄云表示自己这一刻感觉确实挺尴尬,有点措手不及,但为何会出现这个问题,她也搞不清楚,“我回北京后肯定会第一时间去了解这个事情。但我觉得,阿步老师是一个很权威、很专业的唱片企划,而且参与这次唱片制作的所有人,都是很尽力去做到最好的,所以相信她这么做肯定有她的原因。”

  网友反应

  唱片很棒,不该因封套问题被否定

  虽然有网友表示会因为抄袭而影响对唱片的欣赏度,但更多人还是偏向于指责天娱的运作以及设计师的问题,而对于李霄云专辑的歌曲部分,还是给予充分认可。“唱片包装的事都是公司弄的,跟歌手本人又没什么关系。李霄云林宥嘉都是认真做音乐的人,值得尊敬。”李霄云在接受采访时也介绍了唱片的亮点,十首歌有七首是她的原创,譬如有一首《爸爸给的坚强》,是她在父亲去世后写的一首纪念作品,相当感人。

  公司回应

  李霄云方

  天娱公司:唱片审美是共通的

  此事在网上已曝光一周,但李霄云所属的天娱公司至今还没有负责人出来给个说法,至于负责这张唱片的企划商步芸,南都记者也在周一通过天娱向她提出采访要求,并发去采访提纲,但至截稿前仍没收到她本人的回复。但当日在东莞的采访当中,李霄云的助理也在现场了解了情况,并站在天娱公司的角度说了下看法,他认为,这两张唱片里最相似的部分是照片,所以如果两个摄影师不是同一个人的话,那只能说是天意了。而且他也强调:“唱片的审美是共通的,是否存在媒体想象的那些问题,我觉得还是值得考究,或许这个团队之前也做过同样的唱片,毕竟都是台湾的团队。但我觉得,像这样的问题公司一般是拒绝回应的。”

  林宥嘉方

  华研唱片:公司已知此事  负责林宥嘉这张《感官世界》封套设计的,是台湾的新锐设计师聂永真,自从上月他凭借这张唱片获得了金曲奖“最佳封套”奖后,他的名气也随之高涨起来。对于这次自己作品被涉嫌抄袭,早在三天前已经有网友在聂永真微博(http://t.sina.com.cn)上给他留言告知了此事,而聂永真也马上做出了回应,他表示:“林宥嘉所属的华研唱片已经知道此事,设计的著作所有权在他们那边,他们会处理这件事的。”此外,南都记者也就此事联系了林宥嘉所属的华研唱片,其大陆宣传人员NICO表示不清楚这事情,暂时也没收到上级有任何通知和指示,所以不方便回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