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倒计时 节日气氛渐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00:37  新浪娱乐
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倒计时节日气氛渐浓(图)

现在的场地情况 帐篷音乐厅将在此搭建

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倒计时节日气氛渐浓(图)

室外立体图

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倒计时节日气氛渐浓(图)

安装场面

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倒计时节日气氛渐浓(图)

PM室外图

  新浪娱乐讯 今夏,上海市民和世博来宾们避暑的新去处——上海夏季音乐节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7月21日,位于汾阳路、淮海路口的基地清场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这片空地现在还坑坑洼洼很是不平整,现场的安装工人都说“这样的场地怎么举行音乐会?”但就如音乐往往给人料想不到的感受一样,夏季音乐节就要给人这样的意想不到。仅一天时间,基地的围墙上已经竖起了50余面鲜艳的宣传旗;一侧的音乐学院教学楼上也悬挂起了高17米、宽8米的巨幅海报;汾阳路、淮海路口拉起了10米的长条横幅,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望,虽然现在离8月12日音乐节开幕还有20余天的时间,但是他们已经感受到了浓烈的节日气氛。

  目前,音乐节艺术家接待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中,如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大队人马浩荡而来,他们的签证、食宿行、排练日程等细节都需要一一落实,上交也是首次接待与自己规模相当的大团;志愿者招募工作超额完成,广大学生热情高涨,短短一周内收到了100多份简历;音乐节票务销售空前火爆,每天收到近百个订单,来电和上门购票者更是络绎不绝,截止今天,已有几场音乐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篷房设计独具匠心!

  百年淮海路,正从商业街逐渐演变为展示上海国际化的平台。正如同淮海路上的老字号商铺与现代化的百货商店相呼应,上海夏季音乐节将在老洋房环绕的旧法租界安装一座颇具摩登感的蓬房音乐厅,在闹市区里同时呈现出历史感与未来感的建筑表情。

  国际上著名的夏季音乐会,如柏林森林音乐会、纽约爱乐中央公园音乐会等都是在户外进行的露天演出,虽此种形式较为轻松,但无法控制的天气因素往往也会造成遗憾。8月的上海正值酷暑,天气多变,如何保证演出准时进行而又不失音乐节特有的亲民气氛,音乐节特意采用了篷房设计,确保抗风能力达到八级、室温保持不高于26度。篷房抛弃了传统音乐厅中令人望而却步的显赫大堂,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喜爱音乐的人们。

  力推新人

  除了夏尔·迪图瓦、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李云迪、上海四重奏等名家大师驻节演出,上海夏季音乐节还致力于挖掘具有潜力的青年音乐人。音乐节以中国乐界的美学视角,对当代颇具实力的青年音乐家进行选择,如男低音歌唱家沈洋,钢琴家基里尔·格尔斯坦,小提琴家香特尔·茱丽叶、中国三重奏等,体现世界音乐研究中中国乐界的态度。

  这其中我们不得不提的是沈洋,作为一名80后的男低音歌唱家,他录制了华人第一张艺术歌曲《冬之旅》全曲,并连夺4次国际声乐大赛桂冠,其中包括在伦敦获得的2008年艺术家大奖。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弗莱明对他不吝赞誉之词“他的声音美妙非凡”。

  教育项目 回报社会!

  上海交响乐团作为上海夏季音乐节主办方之一,继续秉承“立足交响,回报社会”的一贯宗旨,在音乐狂欢的同时不忘音乐教育,而在上半年刚刚成立的教育组也是大展拳脚,在音乐节的编排上,增加了大师班、名人讲堂、“乐工房”、开放式排练等“四位一体”的教育项目。大师班分为钢琴、声乐、弦乐四重奏等各个门类进行;名人讲堂则邀请了余秋雨、濮存昕、王向明,与观众畅谈文学、戏剧、绘画与音乐彼此间的关系;“乐工房”是上交传统的免费音乐会系列;开放式排练让人有机会一睹名家名团“音乐制造”的全过程。这些教育项目大都是免费的,最高票价也只有20元。上交要以音乐节为契机来回报社会,坚持古典音乐的普及。为了使更多人能了解古典音乐、喜欢古典音乐,上交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于秀莲/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