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文山:中国风不是我的全部 周董不是我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4:57  北国网-辽沈晚报
方文山:中国风不是我的全部周董不是我的人生

方文山

  方文山是谁?就是周杰伦的御用词人啊!

  已经坐上华语乐坛词人的头把交椅,却还总是被人说成是“周杰伦背后的男人”,对此方文山并没有丝毫的介意。在方文山看来,文字只有与音乐结合,才能让这些美丽的字句焕发新的生命力,让更多人传唱和理解。

  从《双截棍》开始,《东风破》《青花瓷》《菊花台》——方文山写的词配合上周杰伦的音乐创作,他们的珠联璧合让“中国风”吹遍大江南北。

  昨天,这位“词坛鬼才”携新书《方道·文山流》来到沈阳——身着时尚小方格衬衣,黑领带,鸭舌帽,不羁的耳钉,个性的山羊胡,时尚感十足。再联想到“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些由他写就的歌词,我们不禁也要发出疑问,方文山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不是只会写歌词

  方文山此次来沈,主要是为新作《方道·文山流》做签售。

  记者:这已经不是你的第一本书了,这次的《方道·文山流》与以往的作品有什么不同呢?

  方文山:这本书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认识一个完整的方文山。它更像是一本杂志,而不是纯文学的东西。比如,《中国风》那本书更像是工具书,我很严谨的将歌词创作时所使用的修辞技巧做出了详尽的解释,让读者在观赏流行歌词时,轻松了解到十六种修辞法的基本概念。而《青花瓷》则更多的讲述了每一首歌的幕后创作故事。但是这次我把我的家居装潢,我收集的车牌,我对建筑、城市、文化的认识都写进这里。读过这本书的人会透过它,认识我这个人。

  记者:谈谈您的“中国风”。

  方文山:在我创作的300多首歌曲里,“中国风”的东西其实就四十几首,是很少的部分,但是因为它的文化辨识度很高,人们就会给它归类,就会去讨论它。“中国风”,最早是我写的《娘子》,中间有一点R&B节奏,填词的时候故意填得有一些仿古诗词的味道,希望有一点点反差,没想到反而会有惊喜。

  和周杰伦从无分歧

  方文山与周杰伦天衣无缝的搭配,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好音乐。 1999年,当他们两人同时签约唱片公司的时候,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歌手,一个是怀才不遇的词人,11年来在一个战壕的奋斗岁月,让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记者:最满意的作品都是写给周杰伦的吗?

  方文山:是的。我们在一起太多年了,彼此信任,给他的曲填词我会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就会萌发更多的灵感。另外,杰伦音乐的旋律想象力非常丰富,填词的挑战性很大,更能激发创作的欲望。我们很少有分歧,都了解彼此想要什么,有默契的相处很幸福。

  记者:为什么喜欢《烟花易冷》的创作?

  方文山:这首歌很有意思,通常音乐界的创作都是有曲再去填词。但是这首歌,杰伦刚写了一半时,我就已经给他写词了,并且还把后半部分的歌词也写了出来,杰伦就按照我的词又接着创作曲调,音乐创作完全变成了游戏的状态,写作变得非常自由,这真的很有意思。

  爱情电影即将开拍

  虽然在歌词界已经做出了这样成绩,但方文山的目标并不在这里。大约23岁的时候,他确定了自己对电影兴趣,于是跑去学编剧,还获得了编导资格证。但那个时候的台湾电影不景气,他也没有门路进入电影圈子。

  从此,送过报纸,当过外劳中介,还做过管线安装工,只有高中学历的方文山,开始了笔耕不辍的歌词创作之路。他在打工之余,写了100多首歌投到各大唱片集团,结果等了一个半月都杳无音信,在打算收拾东西回老家的时候,接到了吴宗宪打来的电话,方文山从此有机会发表歌词。但是他的导演梦从来没有动摇过,现在一切准备就绪,那个梦即将照进现实。

  记者:你也写过剧本,有没有想过拍电影呢?

  方文山:我的一部爱情电影《听见下雨声》正在筹拍。这是一部与音乐有关的爱情电影,毕竟我是做音乐出身的。

  记者:您的歌词特别有画面感,是不是和您喜欢电影有关系?

  方文山:是的。歌词创作虽然以文字为主,但也不能只在文字上下工夫,比如可能需要积累电影的画面感。就像我写的《爱在西元前》的歌词,“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摩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 ”到这里都是叙述,而且带有古文写作的方式。但是到下一句,“你在橱窗前,凝视碑文的字眼,我却在旁静静欣赏你那张我深爱的脸。”这就实现了镜头的剪切和蒙太奇。我一定要对歌词的时空有交代,一定要让叙述落地,而不是只抓住凭空飘来的一个思绪。

  记者:很多年轻人,因为喜欢您的作词走上了歌词创作的道路。有没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方文山:其实,如果你喜欢创作不一定要当职业来憧憬的。不要往兴趣的牛角尖里钻,有时候兴趣可以纯粹是兴趣,不一定要与自己的职业挂钩。如果发现自己的兴趣与职业很难结合,那就换个方向,人本来就不是一出生就注定了要做什么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另外,像画画什么都有人教,可是没有人会教歌词怎么写作,只能自己摸索。我就是找别的歌手创作过的歌词,把它的段落找出来,韵脚找出来,一点点模仿,把别人的基本功都摸索清了,然后再去创作的。

  方文山是不是“文化”?

  贵为“华语流行乐坛第一词人”的方文山,前几天也遭遇一个小尴尬。凤凰古城不久前向余光中、余秋雨和方文山同时发出邀请,希望这三位在各自领域的“顶尖高手”能分别为古城创作诗词。这一举动迅速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反对,很多人质疑方文山“资历尚浅,以前写的也多是一些靡靡之音,很难把握和驾驭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蕴”,更有人直接提出“方文山连大学都没上过,恐怕难以胜任”。然而就是这个没上过大学的职高生创作的歌词,却多次入选中国台湾的语文教材。

  2009年元旦,在成都举行的北大、清大独立招生考题中,《青花瓷》的歌词:“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被编成改错考题纳入考卷。至今,《青花瓷》已5度入考题,山东的高考、武汉中学月考都引进过《青花瓷》。

  此前,国家语委还曾表示,从周杰伦演唱的《青花瓷》颇受青少年欢迎中得到启示,要在中华传统经典诗词中加入时尚元素。尝试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心中喜欢的歌星演唱经典的名篇。

  学无定法,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比起很多“山寨版”流行歌曲,用拥有视听美感的音乐促进学习也不失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在签售会现场,那些个表情稚嫩、学生模样的歌迷捧着书为方文山欢呼,如果他们真能从这本书中学会一种独立思考的方式,用心观察的能力,这本书就不失为一本有价值的作品。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陈妍妮采写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见习记者 王冠楠 摄

  方道·文山流

  《方道·文山流》书分两半,怀旧、乐谱各一半,中间的信封里还附送一本微缩影集,能感到作者的心意十足。

  怀旧的部分,展现的是方文山喜欢并搜藏的那些旧车牌、门牌,还有他自己制作的旧物展示板;而在书的后半段,则全面地收录了方文山历年所创作的最具代表意义的“中国风”歌曲作品,每首歌都配有乐谱。

  作为一本主打方文山的个人风的作品,整本书的个人化风格很强烈。也因此,喜欢他的人在其中感受到了那浓浓“中国风”的歌词是从何而来,出自一个怎样的人心。但是,另一部分人则说方文山的文化观察其实并不高深和独到,整本书并没有期待的那样完美。其实,定位不同,视角也就会跟着不同。爱他的歌词,那就听歌好了。而如果你确实很爱这个人,那爱屋及乌的买一本似乎也合情合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