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乐坛“抄袭”运动 没“污点”歌手寥寥无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7: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语乐坛“抄袭”运动没“污点”歌手寥寥无几

王力宏

华语乐坛“抄袭”运动没“污点”歌手寥寥无几

花儿乐队

华语乐坛“抄袭”运动没“污点”歌手寥寥无几

陶喆

  韩国“性感天后”李孝利新专辑《H-Logic》中的6首歌曲抄袭,日前,警方以诈欺和业务妨碍等罪将作曲团队Bahnus Vacuum的负责人李在英移送法办,一时掀起轩然大波。其实,“抄袭”早已成为国际流行乐坛的一个常态,就连拉丁美女夏奇拉为南非世界杯唱作的主题曲《非洲时刻》(《Waka Waka》)不久前也被网友指出有抄袭前人作品的嫌疑。

  “混在乐坛”,完全没有“污点”的大牌歌手寥寥无几,很多音乐人都不约而同地以“一共1234567七个音,雷同情况难以避免”来自我开脱。和李孝利起诉、韩国警方抓人这等大动干戈不同,绝大多数的抄袭事件最终都是以道歉或不了了之告终,而最后的结果就是,“我抄我抄我抄抄抄”屡见不鲜,多到人们已经非大牌懒理会的地步。

  现象

  华语乐坛轰轰烈烈“抄”运动

  没“污点”大牌歌手寥寥无几

  花儿乐队越“抄”越“火”

  华语流行音乐创作的“抄袭”现象开始被广泛关注,乃至后来发展成为炒作妙方,要从花儿乐队说起。2005年,他们的专辑《花季王朝》在大红大紫之余,惊爆“抄袭门”,更有人指出其前后两张专辑中共有13首歌曲都是抄袭,并详细列出了被抄原作。花儿先是感慨“人红是非多”,后来虽被迫开发布会认错,但态度极不诚恳,只得由唱片公司以“分账”的形式和另一家唱片公司“了结”。从此,“抄袭”在华语流行乐坛变得光明正大起来。

  王力宏《大城小爱》与周华健旧作相似

  优质偶像王力宏公认是乐坛才子,不过,台湾金牌制作人小虫对此却不以为然,在一次担任选秀评委时,当选手提及王力宏的热门金曲《大城小爱》与周华健的经典旧作《让我欢喜让我忧》十分相似,他则直言:“王力宏的歌曲全都是一个调,他就会抄别人的歌”,语气中充满不屑。

  马天宇余炳轩共同“借鉴”外国作品

  好男儿人气王马天宇的首张专辑《宇光十色》的主打歌《该死的温柔》一推出,就被指与网络红人余炳轩早一年就唱过的《曼谷的雨季》旋律几乎一模一样。后来,有记者采访发现这两首歌的制作人竟然是同一个,这位作者更曝光,《该死的温柔》并没有抄袭《曼谷的雨季》,只是共同“借鉴”了一首外国曲子,言语中满是理直气壮,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R&B教父”陶喆无法“幸免”

  陶喆的才气和对音乐的认真态度一向备受同行和歌迷的认可,然而,即便是这位华语“R&B教父”,依然未能独善其身。有网友直指陶喆《I’MOK》专辑中的《说走就走》与后街男孩的《If I don’t have you》几乎一模一样,引来数千点击率,而回帖中则爆出了更多“涉嫌抄袭”的作品,其中,陶喆给莫文蔚作的《You are so Beautiful》就被指明显抄袭贾斯汀的《Still on my Brain》,而《寂寞的季节》编曲则抄袭日本动漫《十二国记》。面对众多质疑,陶喆与其唱片公司采取了保持沉默的方式,最终不了了之。

  凤凰传奇涉嫌抄袭无缘春晚

  凤凰传奇的《月亮之上》,可能是最红极一时的网络原创歌曲,却由于涉嫌抄袭英国组合BLUE的《All Rise》,最终没能登上春晚舞台。

  有网友在论坛上称《月亮之上》属于比较聪明的抄袭:“在抄袭与借鉴之间,和声编曲框架完全照搬,主旋律在《all rise》 的基础上稍微改动,变得更为清晰,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吉祥三宝》是为数不多的“抄袭门”“冤案”

  《吉祥三宝》在春晚上一炮而红后,却意外爆出涉嫌“抄袭”。而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在仔细听过网络上下载的《吉祥三宝》一歌后,也认为该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

  不过,《吉祥三宝》的创作者和演唱者之一布仁巴雅尔坚称,1994年创作的《吉祥三宝》到2006年已经“12岁”了,而《蝴蝶》2002年才公映。

  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律师俞新也认为:从歌词、旋律、节拍、结构等方面看,两首歌曲只有一老一少对唱的结构形式有些相似,而当两首歌曲的旋律至少有8小节以上的雷同,才可认定是抄袭。因此,《吉祥三宝》可以说是乐坛为数不多的“冤案”。

  超级女声广告歌与挪威歌曲一模一样

  2004超女季军张含韵演唱的广告主题歌《酸酸甜甜就是我》,一度曾响彻大街小巷。不过,这首作品也遗憾地被曝光是涉嫌抄袭了挪威女歌手Lene Nystroms的《Pretty Young Thing》,因为两首歌在旋律和节奏上几乎一模一样。

  许多网友都认为张含韵是在翻唱《Pretty Young Thing》,然而这首歌MV中却清清楚楚地写着:“词曲:方解”。

  在舆论压力下,最终,制作人承认借用了对方的编曲模式。

  漏洞

  官司大多不了了之

  正义网友乐坛打“假”

  2005年花儿乐队“揭幕”以来,华语乐坛频现“抄袭门”,众多大牌创作歌手卷入其中。虽然,其间有不少原创音乐人和唱片公司力图拿起法律武器,最终都因法律上没有明确的反抄袭条文、打官司时间战线太长等种种原因,而不了了之。

  于是,一位名叫“龙抄手”的网友“听”不下去了,他曾历时半年,收集了250多个“抄袭”案例,并将之放在自己的博客上“示众”,每一个案例都有涉嫌抄袭作品与原作的详细比对,其中比较惹人注目的包括:品冠的《我以为》旋律与周杰伦的《安静》相似,林俊杰《杀手》的副歌部分跟韩国歌手李孝利的《Toc Toc Toc》相似,陈奕迅的《阿士匹灵》和U2乐队的《Staring at the Sun》旋律雷同,香港著名音乐人雷颂德给黎明陈慧琳古巨基杨千嬅等天王天后写的14首歌曲都涉嫌抄袭等等。此外,齐秦、郑智化、姜育恒零点乐队刘德华张惠妹王蓉孙燕姿等也都“榜上有名”。

  之所以要建立这样一个“资料室”,“龙抄手”称是源于“花儿事件”:“感觉抄袭现象在乐坛太猖獗了,于是就想有一个曝光台,让抄袭者可以有所忌惮。”为了避免触犯到法律,“龙抄手”在博客中写明:全部内容来自互联网,涉嫌并非确认,列表仅做研究;同时,为避免给自己带来麻烦,他还专门找了个法律顾问。

  这样一个为乐坛打“假”的博客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然而,其中涉及的多位歌手和唱片公司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太合麦田老总宋柯接到电话后表示,法律上是有办法惩治歌曲抄袭的,并不是真的到了无可奈何的程度。

  借鉴

  抄袭现象非中国独有

  韩国惩“抄”力度最大

  不要以为“抄袭”丑闻只是中国有、中国多,如今,“天下歌曲一大抄”已经是世界现象,哪里都不鲜见。拉丁美女夏奇拉为南非世界杯唱作的主题曲《非洲时刻》(《Waka Waka》)不久前被网友指出有抄袭前人作品嫌疑。而韩国天后李孝利之前的专辑主打歌《Getya》也曾被指是抄袭了小甜甜布兰妮的《Do some thing》。此外,活跃在上世纪70年代的The Rubinoos乐队也曾指控艾薇儿的《女朋友》抄袭了他们的《我想成为你的男朋友》。

  相比之下,韩国可能是最不待见歌曲抄袭的国家。2006年,韩国组合Loveholic成员姜贤民状告MC梦第一张专辑收录曲《写给你的信》剽窃了自己的作品。在被认定抄袭成立后,法院判决《写给你的信》创作人金某要赔偿1千万韩元给姜成民,并正式道歉。但即便是在韩国,这样一个官司也是拖了快一年才算是有了结论。(专题策划 刘亦凡、薛琰 撰文 苏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