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文山:最满意的作品都给了周杰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6:16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郝岩

  昨天上午,台湾词人方文山带着自己的新书《方道·文山流》来到大连,在北方图书城天津街店举行签售活动。让记者大感意外的是,整个活动现场里三层外三层聚集了众多年轻人,很多人甚至举着周杰伦的大画像和标语牌,从中可见方文山这位周杰伦的“御用词人”在歌迷心目中的地位。昨天记者在采访方文山时,也故意提及他始终生活在周董的光环下是否觉得失落,身上散发着一股学究气的方文山乐呵呵地说:“他出来多久,我就出来多久,我们有很深的‘革命情感’。”

  说新书

  《方道·文山流》其实很怀旧

  方文山的新书有个很拗口的名字:《方道·文山流》。全书分两部分,怀旧、乐谱各一半,中间的信封里还附送一本微缩影集,能感到作者的心意十足。怀旧的部分,展现的是方文山喜欢并收藏的那些旧车牌、门牌,还有他自己制作的旧物展示板;而在书的后半段,则全面地收录了方文山历年所创作的最具代表意义的“中国风”歌曲作品,每首歌都配有乐谱。

  作为一本主打方文山的个人风的作品,整本书的个人化风格很强烈。也因此,喜欢他的人在其中感受到了那浓浓“中国风”的歌词是从何而来,出自一个怎样的人心。但是,另一部分人则说方文山的文化观其实并不高深和独到,整本书并没有期待的那样完美。其实,定位不同,视角也就会跟着不同。爱他的歌词,那就听歌好了。而如果你确实很爱这个人,那爱屋及乌的买一本似乎也合情合理。

  方文山告诉记者,出这本书的最大目的,是想让读者可以认识一个完整的方文山。“它更像是一本杂志,而不是纯文学的东西。比如,《中国风》那本书更像是工具书,我很严谨的将歌词创作时所使用的修辞技巧做出了详尽的解释,让读者在欣赏流行歌曲时,轻松了解到十六种修辞法的基本概念。而《青花瓷》则更多的讲述了每一首歌的幕后创作故事。但是这次我把我的家居装潢,我收集的车牌,我对建筑、城市、文化的认识都写进这里。读过这本书的人会透过它,认识我这个人。”

  说创作

  只有1/7是“中国风”

  方文山与周杰伦天衣无缝的搭配,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好音乐。 1999年,当他们两人同时签约唱片公司的时候,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歌手,一个是怀才不遇的词人,11年来在一个战壕的奋斗岁月,让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众所周知,周杰伦最被外界首肯的歌曲,作词部分都是由方文山创作的,那么方文山最满意的作品是否也都给了周杰伦呢?对这个疑问,方文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我们在一起太多年了,彼此信任,给他的曲填词我会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就会萌发更多的灵感。另外,杰伦音乐的旋律想象力非常丰富,填词的挑战性很大,更能激发创作的欲望。我们很少有分歧,都了解彼此想要什么,有默契的相处很幸福。”

  从《双截棍》开始,《东风破》《青花瓷》《菊花台》——方文山写的词配合上周杰伦的音乐创作,他们的珠联璧合让“中国风”吹遍大江南北。

  方文山告诉记者:“在我创作的300多首歌曲里,‘中国风’的东西其实有四十多首,是很少的部分,大约有1/7,但是因为它的文化辨识度很高,人们就会给它归类,就会去讨论它。‘中国风’,最早是我写的《娘子》,中间有一点R&B节奏,填词的时候故意填得有一些仿古诗词的味道,希望有一点点反差,没想到反而会有惊喜。”

  说朋友

  周杰伦和蔡依林只是朋友

  方文山与周杰伦这对“黄金搭档”已经合作了11年时间,在书中,方文山贴出了二人的很多旧照。得知方文山出书,周杰伦自然也是力挺,亲自为新书写序,不过周杰伦也坦承自己有“私心”,只希望方文山专心帮他写词,“不要外务那么多,一下出书,一下演讲之类的。”

  在周杰伦的眼中,方文山应该是“穿长袍马褂,站在私塾,摇头晃脑教小孩子背诵诗书的夫子”,他笑称方文山是“穿越”到现在的时代,“看来真有上辈子这回事吧!”

  在不久前的周杰伦台北演唱会上,蔡依林助阵并与周杰伦大跳贴身热舞,被港台媒体曝出两人复合的消息。昨天方文山替好友澄清:“那场演唱会我也去看了,他们真的只是朋友,因为关注度都很高,所以被媒体赋予了一些联想,这其实只是一个休闲的话题,根本没有此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