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行乐垫背民谣歌手身价涨千倍 盘点民谣好声音

  “我们那一代民谣与现在民谣的区别在于,我们那时觉得自己是(音乐)好时代的坏孩子;而现在,他们是(音乐)坏时代的好孩子。”

  ——高晓松点评“民谣热”

  25日,最近很红的邵夷贝在深圳举行个唱,之前的一天,集结了周云蓬、万晓利、马条、钟立风、山人乐队、川子等国内民谣界腕级人物的“民谣在路上”音乐会开演,而这距离6月份举行的“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民谣演唱会仅仅月余。这几场演唱会的共同点除了民谣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票房“居然”都很火爆,像16年前校园民谣刮起的旋风那样,似乎一瞬间民谣在中国呈爆炸趋势。

  “他们不曾想到,十年之后,他们成为了‘新民谣’的领军者,有唱片公司为他们出专辑;他们拥有了自己的粉丝。演出所得酬劳相比从前,涨了1000倍。”独立音乐厂牌“十三月唱片”的CEO卢中强介绍说,“万晓利去年9月至年底举行的20场巡演,一共挣了20万元!”目前像小娟、万晓利、周云蓬等具有号召力的民谣歌手,每场商演的出场费已达5万元,普通民谣歌手,一场商演也可获得5000元左右的演出费。

  卢中强认为民谣的兴起,是因为“主流唱片工业提供的作品越来越少,尤其是最近5年,选秀音乐提供给人们的音乐形式大于内容。”而民谣未受传统唱片工业、传统娱乐业的侵扰,随着主流唱片业优势的彻底流失,民谣优势越来越显著。

  本报综合、《北京日报》

  与上世纪70年代有关的集体记忆里,民谣绝对算是流行程度仅次于诗歌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们有着相近的血脉和相似的气质。如今,2010年,除了北大才女邵夷贝,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民谣好声音?

  万晓利

  代表作品:《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打小就深爱音乐的万晓利却说,他不是唱民谣的,是学鸟叫的他签约了唱片公司,发行了三张专辑。他办过轰动一时的“海魂之夜”。现在,万晓利在做他最爱做的事:唱歌。

  山人乐队

  代表作品:《山人》《孟富贵和贾美丽》

  “我们是来自云南的F3!”山人乐队的吉他手兼主唱瞿子寒在台上时曾经这么介绍自己的乐队,那时乐队里只有3个人。他的调侃有一

  点苦中作乐的味道。辗转在北京和昆明的酒吧、音乐节之间,一转眼就是十年,他们却没有忘记对大山的眷恋。

  周云蓬

  代表作品:《沉默如谜的呼吸》今天,周云蓬是中国民谣音乐的代表。9岁时他彻底失明。之后,15岁弹吉他,19岁上大学,21岁写诗,24岁从长春大学中文系毕业。他从来没有做所谓正常人的打算,就此开始了一个人的漂泊。

  钟立风

  代表作品:《再见了,最爱的人》《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

  与许多纯正的民谣歌者一样,钟立风身上有快乐与忧郁的双重气质;自从1995年上京之后,他积累了大量个性十足的词曲作品,其中不乏名曲。诗性与平和是他创作的主要风格。

  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