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征组歌》原唱者耿莲凤:历史不能拿来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2:55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万旭明)“从MJ到动漫,没有红军不能唱的歌。”近日,一系列恶搞《长征组歌》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经典红歌成了流行歌曲的背景画面,马国光成了摇滚、动漫歌手,对此,原唱者之一的耿莲凤借本报呼吁“《长征组歌》不能乱动,不能拿来好玩”。

      现在搜索“红军”二字,你将看到的不是历史资料,而是“红军版《beat it》”、“红军版《忍者》”、“红军版《嘻唰唰》”等视频链接,甚至曾有“红军版陈冠希《还记得我吗》”。这是近日网络上热传的一系列恶搞视频,制作者将音乐片《长征组歌》中《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片段按流行歌曲的节奏进行重新剪辑、配乐,看上去就像是红军在唱摇滚或是日本动漫歌曲。

      这些视频被冠以“万能红军版”、“红军也疯狂”、“供网友囧一囧”等名号,原唱者马国光则成了“红军叔”。在某大学生社交网站上,记者发现多数网友看到视频的第一反应便是惊呼“神作”、“笑翻了”、“太有喜感了”。与如潮的嬉笑相比,“怎么能恶搞红军?”这样的呼声显得非常微弱。

      今年66岁的耿莲凤是《长征组歌》中《遵义会议放光辉》的演唱者,从1965年至今,她所在的战友文工团已演出了一千多场《长征组歌》,从未对原曲做过任何改动。得知该组歌被恶搞,耿莲凤非常痛心,她昨日郑重地对记者表示:“《长征组歌》这样的历史题材作品,我们应该尊重它,要严肃地对待,不应该乱改乱动。”从21岁至今,《长征组歌》和它背后的革命历史、长征精神始终感动着耿莲凤。对网友的“恶搞”,她提醒道:“长征路上有30万红军倒下了,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一切,这段历史是不能拿来‘好玩’的。”

      耿莲凤对当前青少年的历史教育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她说:“我也知道年轻人,他们并不是不爱红军,只是他们不清楚这背后的历史。作为大人,我们应该传播更多好的、健康的知识给他们,这里面也有教育的责任。”

      本报讯(见习记者万旭明)不知《长征组歌》为何物,对长征历史知之甚少,认为“恶搞”红军“没什么大不了”,青少年热传恶搞视频的同时,折射出的正是他们对革命历史的冷淡和漠视。

      在看过这些恶搞视频后,很多人好奇地问道:“这个视频的原版是什么?”回答者却寥寥无几。实际上,这组歌堪称几代人的“红色记忆”。1965年,为纪念长征胜利30周年,晨耕等人根据肖华的诗作创作了套曲《长征组歌》。1976年,八一制片厂拍摄了音乐片《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组歌》,恶搞视频制作者所使用的正是这部片子中《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片段。尽管至今仍时有《长征组歌》的演出,记者询问多名大中学生却发现,几乎没有人听说过这些歌。

      不仅如此,对红军长征的历史,多数受访者坦言自己知道的并不多。谈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历史,除了“伟大”、“惨烈”等空洞字眼,很少有人能说出更具体的感受。这种淡然不只是对先烈们流下的鲜血,曾有网友发帖怒斥道:“没有红军的牺牲,恐怕你们这些人都不可能出生,竟然恶搞红军,真是脑残。”但立刻有人跟帖反击:“不要上纲上线”、“何必认真”。

      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用“茫然、冷漠”来形容当前青少年对革命历史的态度绝不为过,这正反映了“感恩教育”的缺失。他说,很多家长和教育者认为所谓素质教育就是会唱歌、会跳舞,其实更重要的是人文和感恩教育。现在的青少年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物质生活的丰富,家长的娇惯,使他们觉得什么都是唾手可得的,因此对于革命的艰难,先辈的苦难,他们无法理解,更不会“感恩”和“尊重”。

      该校长表示,现在的爱国教育存在一定误区,不能简单依靠历史课本上的几篇课文,而应当充分结合当地的革命历史,采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