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唱家曹燕珍谈新版上海风情MV专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5:19  新民晚报
歌唱家曹燕珍谈新版上海风情MV专辑

曹燕珍在《上海本是好地方》

  中唱上海公司为民歌演唱家曹燕珍打造的新版上海风情MV专辑《上海本是好地方》近日上市了。专辑以精湛的DVD音画,在45分钟内将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胜景、历史源头、本地民俗、特色美食等娓娓“导”来,成为世博会盛宴上中外游客十分偏爱的一道“海派菜肴”。

  导游用歌声

  曹燕珍近日告诉本报记者,其实这道“海派菜肴”10年前就已经“烹调”好。当时,正在事业巅峰状态的她,力邀导演王国平,词曲作家陈小奇、徐景新、徐坚强等,首度运用“导游式主题MV”这一样式,为她的家乡上海“画像”。从沪语演唱的《上海本是好地方》到与当时尚是上戏学子的陆毅倾情出演对手恋人的《外滩寻梦》,从融合京韵沪腔的《豫园之旅》到高雅深情的《上海之恋》……“用歌声导游上海”这一创意很快被大家认同。

  十年依然红

  也许就是当年抱定了要用歌声做一部上海地方志的想法,这部MV专辑倾注了曹燕珍很多心血。她将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巧妙地糅合在一起,恰到好处地把握各首作品的风格、内涵,把抒情性与戏剧性融于一体,却又不失其茉莉花般清纯的歌风。十年来,一些曲目被广为传唱。2006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举办知青专场,上海知青艺术团特意选排了《上海本是好地方》沪语歌舞表演,其浓郁的上海风情颇受好评。两年前,《上海本是好地方》还被选入上海中学音乐教材中。

  新瓶装老酒

  今年初,中唱上海公司找到曹燕珍,认为这部MV“贴合世博会上海形象的艺术推介,可以让中外游客乘着歌声的翅膀感受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风情魅力”,决定重新精心打造。新版专辑运用数字技术对音乐、画面进行处理整合,音画效果焕然一新。上市没几天,就销掉几千张。

  《上海本是好地方》再版的受青睐,让淡出歌坛多年的曹燕珍萌生了一个新的梦想:把这道浓缩上海文化精髓的“海派菜肴”打造成民歌舞台秀,让每一个来上海的游客在有限的时空里能立体地感受到上海的魅力。“那个时候,我肯定当一回制作人!”曹燕珍说道。 

  本报记者 周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