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摇滚已经摇不动了 他们只好“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21: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将于8月27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唐朝、黑豹、何勇、张楚、郑钧汪峰许巍朴树等12组乐队及歌手将一一登台亮相。这也是近年来国内摇滚乐翘楚的一次大规模集结,有人称其为“摇滚世界杯”。

  但外界猜测,诸多大腕多年后的重聚,很可能意味着大家的集体谢幕。对此,已经确定参加摇滚英雄演唱会的汪峰,28日在该演唱会的发布会上说,“有很多人认为我们都是珍贵的化石,实际上,我们这帮人比任何人都年轻,摇滚乐在任何时候都是时代的开拓曲。谢幕的话,也许要在地球爆炸那天。”

  汪峰也许是过于自信了,在沉寂了十数年之后,中国摇滚还能找到当年的路吗?

  在过去近20年的中国,摇滚经历了一个从狂热到平息再到走向不自信的过程。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早期、中期,中国摇滚乐手有着惊世骇俗的表演,上述将参加这次摇滚英雄演唱会的歌手加上一个崔健,基本上代表了中国摇滚乐最辉煌的一群人。但此后中国知名的摇滚歌手逐渐走向平庸,在2000年以后,知名的摇滚歌手大部分都从歌迷的视野中消失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摇滚乐歌手创作视野过于狭窄。再一个,中国摇滚乐手成名后在风格上就越来越趋同,他们越来越像流行音乐,已经没有竞争力。

  摇滚乐土壤的改变,是中国摇滚歌手找不到自信的另一个原因。在中国,大家提到摇滚乐会有一些误解,比如说很愤青,很激进。我们喜欢的摇滚乐队在国外来讲,都是很主流的音乐,都有很多的受众群,很多的歌迷。国内的摇滚乐很多人把它边缘化,总是觉得很脏。外界观念的变化,让中国摇滚乐的空间越来越小。中国摇滚音乐歌手不自信的表现,一方面表现为作品的贫乏,另一方面表现为摇滚歌手的堕落,吸毒了、烧车了,他们渐渐与负面新闻相伴。

  “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打的是怀旧的招牌,但15年前随着唐朝、黑豹一起走过青春岁月的年轻人,还能在这些摇滚大腕身上找到当年的感动吗?对这一点,我很怀疑。

  汪峰有一句话说得是对的,尽管生理年龄早已经过了四张,他们这帮人心理上比任何人都年轻。稍年轻一点、好几年没出过作品的朴树也说,自己现在就像20岁。我承认,摇滚的孩子永远不会老,但,他们会远去。当摇滚的土壤不再有,当摇滚歌手的愤怒不再表现在作品上,摇滚已经摇不动了,他们只好“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