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北草原音乐节开唱 特大暴雨横掠草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2:0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北草原音乐节开唱特大暴雨横掠草原(图)

音乐节现场

  “前些日子德国音乐节出了点事情,那是因为他们搞得不好,在中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因为中国喜欢音乐的人没那么多。”昨天凌晨,张北草原音乐节的舞台上,倒数第二个上场的何勇说的话还是和他的歌词一样犀利。

  7月30日至8月1日,第二届张北音乐节在张家口市张北县中都草原开唱。郑钧、高旗、老狼纵情放声。虽然和动辄上百万人参与的德国“爱之游行”音乐节相比,中国音乐爱好者人数不如德国多,但本报记者亲身参与这次张北音乐节,却发现它的环境条件和各项周边设施比第一届有了很大提高。在安全维护方面,这个目前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的音乐节值得其它音乐节借鉴。不过,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也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暴露出了许多不足。

  3000多安保人员VS 9个疏散通道

  张北草原音乐节是德国“爱之游行”音乐节发生踩踏事件后国内首个举办的音乐节。据统计,在张北音乐节之后,包括雪山、迷笛和摩登天空音乐节在内,下半年国内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将超过20多个,张北能否做好安全工作,成为了本届音乐节受人瞩目的焦点。 

  “德国音乐节的踩踏事件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影响,在安全工作方面我们还是按照预先的计划。”张北草原音乐节组织方负责人、《音乐时空》杂志出品人刘一凡告诉记者,“德国音乐节的事故主要由于场地太小,能容纳80万观众的现场涌入了140万观众,偌大的场地却只有一个进出通道,而且还需经过一段不短的桥洞。张北中都草原占地 1500亩 (相当于150个足球场),再加上现场有9个3米的疏散通道,杜绝了踩踏事故发生的可能。”

  “政府每天都会派3000名相关人员在整个场地四周巡视监管。此外,保安队伍里有部分便衣被分派到观众人群中进行引导。”刘一凡说,“据主办方统计,第一天入场的观众超过了7万,3天下来总人数很有希望突破20万。”

  20万亩“人工草原” VS 特大暴雨

  “风吹草低现牛羊”,这是每一个听到草原一词的人都会产生的联想。可是去年第一届张北草原音乐节却让来到现场的人非常失望,由于干旱,主办场地几乎是光秃秃的一片,草原音乐节几成“沙漠音乐节”。场地里黄沙满天,现场的观众几乎人人灰头土脸、蓬头垢面。

  所以这次音乐节,当地政府投入2000万元打造20万亩“花田草海”。现场的草已经漫过了膝盖,草原音乐节终于名副其实。可让主办方意料不到的是,演出第一天下午就下起了瓢泼大雨,第二天晚上更是下起了特大暴雨。

  “第二天,主舞台积水和泥沙过多。我们担心安全问题,一度考虑终止当天的演出。”为了确保音乐节的正常进行,刘一凡和他的工作团队当天晚上通宵工作,“第一天晚上的雨相当于张北县一年的总下雨量,我们及时和当地政府联系,在舞台上铺置了地毯。40多车铺洒沙石的工程车加紧填补泥泞草地上出现的坑坑洼洼。”

  除了主办方,现场的观众也因为这场大雨吃了不少苦头。露营场地扎住了上千个帐篷,都是准备在张北草原过夜的观众。第一天在现场露宿的张先生向记者抱怨:“虽然帐篷里垫了防水垫,但第一天晚上的雨水让帐篷成了‘游泳池’。晚上的天气也冷得出乎意外,原来打算在草原上看星星、吃烤肉的计划完全泡汤了。”

  草原生态破坏让人担忧

  张北音乐节今年是第二次举办,作为一个刚起步的音乐节,一些细节方面也有不足。

  音乐节现场设置的垃圾桶明显不够,表演结束以后,现场一片狼藉。如此美丽的原生态草原遭到的破坏让人感到痛惜。同一时间在日本参加富士音乐节高晓松感慨:“绵延数里八个露天舞台的亚洲最大音乐节,十万观众秩序井然,没看见一个警察!演出完全场没有一片纸一个烟头!所有人踏着雨后泥泞的山路拿着自己的垃圾袋到垃圾站排队,自己掏出垃圾分六类投放。”显然,张北音乐节要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在各个方面做到尽善尽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