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及音乐会演出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7:08  新浪娱乐
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及音乐会演出介绍

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由1956年成立的哈尔滨师范学院艺术系和1965年并入的哈尔滨艺术学院音乐系发展而来的。著名音乐家唐学咏、陈德义、张茂林、张权、马瑞图、于忠海、张季让、汪立三、刘施任、蒋祖馨等人曾在这里任教,为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文化厅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学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全国近2000多所高校中仅有的7所拥有音乐学博士点单位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拥有艺术类博士学位点和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院校,并拥“国家级艺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高校唯一的“国家级B类特色专业”;是“黑龙江省政府重点学科”、“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黑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群 ”。

  目前,学院由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汪立三教授担任名誉院长、省音协主席、音乐学家、博士生导师陶亚兵教授担任院长,下设艺术学、音乐教育、声乐歌剧、民族声乐、管弦、民乐、键盘、舞蹈与戏剧、流行音乐等九个专业系,设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办学层次;有专任教师185名,在校学生1816人。

  学院还设有“音乐研究所”、“艺术研究所”和“俄罗斯音乐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基础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东北抗日音乐文化研究中心”、“音乐心理治疗中心”、“长笛艺术中心”、“东北民歌研究中心”。并设有附属音乐中学和音乐小学。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是享誉国内外的高规格音乐盛会,是哈尔滨音乐人的节日,也是学院师生开展艺术交流、展现教学成果、促进专业学习的好机会。从哈夏创办以来,学院每届都参加专场演出,并以专业音乐院校的艺术水准赢得了好评,多次获得哈夏组委会颁发的哈夏优秀组织奖。学院在参加专场演同时,还在大学开展校园哈夏音乐周活动,使哈夏的影响深入到高校。今年恰逢第30届哈夏,我们精心策划组织了富有高校风格和地方特色的音乐会为哈夏添彩,希望这些演出能得到观众的关注与指导。

  演出场次:

  一、“2010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国际手风琴艺术周”

  由哈夏组委会和哈师大音乐学院主办,将有来自国际国内高水平选手参加比赛,由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新西兰、乌克兰、俄罗斯、塞尔维亚、蒙古等国的嘉宾和国内著名手风琴家担任评委,并有国际手风琴大师专场音乐会演出。

  二、黑龙江省高校联合音乐会

  由省内各高校音乐专业优秀教师参加演出,以学院刚刚参加央视青歌赛的男声合唱团开场,以曾献艺国家大剧院的学院交响乐团压轴。音乐会将是我省高等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专业师资水平的一次展示。

  三、黑龙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场音乐会

  组织我省优秀民族民间艺术形式如下江派东北大鼓、伊玛堪、杨小班鼓吹、东北民歌等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以音乐会形式艺术化地展示我省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和传统音乐项目的艺术特色。

  四、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肖邦钢琴大赛获奖者音乐会

  音乐会由哈师大音乐学院和省音协和联合主办的“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肖邦钢琴大赛”获奖者参加演出。该项比赛以肖邦钢琴音乐中的练习曲、夜曲、谐谑曲、叙事曲、协奏曲等主要体裁为比赛项目,选取各项目获奖者组成专场音乐会,协奏曲由学院交响乐团协奏,将展现肖邦钢琴音乐的概貌。

  五、哈师大音乐学院原创作品乐会

  由哈师大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教师学生创作、由学院教师学生首演的作品音乐会。旨在鼓励原创,鼓励首演。

  六、哈师大音乐学院舞蹈专场演出

  由学院舞蹈戏剧系舞蹈专业师生演出。通过多舞种、多内容的舞蹈表演,展示了专业基础训练和编导创作的教学成果。师生们将用充满灵动活力的肢体语言,来诠释一群年轻执着的舞蹈人对舞蹈艺术的忠诚与理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