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市教育局中学生交响乐团音乐会曲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7:13  新浪娱乐
哈尔滨市教育局中学生交响乐团音乐会曲目介绍

哈尔滨市教育局中学生交响乐团

  哈尔滨市教育局中学生交响乐团是由哈尔滨市教育局主办,市少年宫承办的哈市唯一的一支规模最大、编制齐全的少年交响乐团。乐团成立于1990年11月8日,由主管文教的副市长任乐团名誉团长,市教育局局长、副局长任乐团团长、副团长。省市专业团体指挥、演奏员任乐团指挥、辅导教师。乐团现有100余人,均由哈市中小学校中的优秀艺术特长生组成。

  乐团成立十几年来,共排练演奏了《红星交响曲》、《未完成交响曲》、《蓝色多瑙河》、《梁祝》、《黄河》等200余首交响乐、交响诗、管弦乐、大型协奏曲及大量室内乐作品。连续参加了四届由国家文化部、哈尔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交响音乐会的专场演出。先后为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第四届全国特奥会、全国性会议、省市重大节日的大型文艺活动、赈灾义演、电视台专题节目录制及为外宾和全市中小学生演出近1000余场,深受各界好评。

  乐团成立以来,一批批学员健康成长,为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解放军军乐团、武警部队吹奏乐团等艺术院校专业团体及清华、北大、人大等知名学府,输送了500余名专业艺术人才和艺术特长生。有千余名学员在国际国内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乐团在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少儿器乐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七、第八、第九届“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省会城市少年宫文艺汇演中均荣获一等奖。乐团部分团员还多次出访俄罗斯、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深受当地观众的欢迎。

  在乐团的成长过程中,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朝比奈隆、菲律宾国家艺术顾问著名指挥家蔡继昆,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尹升山、郑小瑛等艺术大师都曾来乐团亲自指挥、排练,并对小团员的演出水平给予好评。省市领导也曾多次观看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赞誉,称乐团为哈尔滨这座音乐城的“城市名片”。

  哈尔滨市教育局中学生乐团,冰城少年儿童的艺术摇篮,正以其蓬勃的生命力和崭新的姿态,满载着琴童的美好梦想,走进新世纪,走向辉煌。

  附件二

  指挥: 程新民(国家一级指挥)

  贾宝林(国家一级指挥)

  第三十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哈尔滨中学生乐团交响音乐会

  节   目  单(拟定)

  中国作品:

  一、交响序曲:《红旗颂》                    吕其明曲

  二、管弦乐:《青年圆舞曲》                  杜鸣心曲

  三、管弦乐:《瑶族舞曲》              刘铁山  茅沅曲

  四、小提琴协奏:《梁祝》              何占豪  陈钢曲

  五、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       翟琮词   郑秋枫曲

  外国作品:

  六、单簧管独奏:《韦伯第二单簧管协奏曲》  

  七、管弦乐:《法兰多拉舞曲》                   比才曲         

  八、管弦乐:《蝙蝠序曲》              小约翰·施特劳曲

  九、管弦乐:《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         意罗西尼 曲

  十、管弦乐:《拉科齐进行曲》                 柏辽兹曲

  十一、管弦乐:《闲聊波尔卡》          约翰 施特劳斯曲

  十二、管弦乐:《博基上校》                 奥尔福德曲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序

  [意]罗西尼 曲

  罗西尼是十九世纪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1792年出生在一个平民家庭里,父亲当乐师,吹圆号和小号,母亲在歌剧团当演员。罗西尼从小受到音乐的熏陶,学习钢琴、小提琴和唱歌。后来,他在教堂和歌剧院当歌手和小提琴手,并进入波罗亚音乐学院学习作曲。由于出身和所处的社会地位,促使青年时代的罗西尼就具有一定的民主思想。为了生活,他一年要写五、六部歌剧和其它作品。因此,在创作的三十多部歌剧中,有相当一部分在艺术上还不够成熟,只有《塞维利亚理发师》和《威廉·退尔》这两部歌剧是他最著名的作品,此外,他还写有合唱曲《庄严弥撒》、《圣母颂歌》以及钢琴曲、歌曲等。

  罗西尼虽然只有两部成功的歌剧,但是它们对生活的描写很生动,人物性格鲜明,戏剧情节引人入胜,旋律丰富,节奏明快。它们在反映当时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民族意识方面,起了积极的社会作用。人们评论说:“罗西尼的优秀创作,使传统的意大利正歌剧和喜歌剧获得了新生。”1868年11月13日,罗西尼在法国巴黎逝世,享年七十六岁。

  三幕喜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创作于1816年,它是罗西尼为罗马庆祝狂欢节而作。剧本是斯特尔比尼根据法国剧作家博马舍的喜剧《费加罗》三部曲的第一部改编的。

  剧情梗概:十七世纪时,西班牙塞维利亚的阿尔玛维瓦伯爵和美丽的姑娘罗西娜相爱。但是,罗西娜的监护人、贪婪而又狡猾的巴尔托洛医生也在打罗西娜的主意。音乐教师巴西里奥也为巴尔托洛出谋划策。当地有一位名叫费加罗的理发师,为人十分正直,他聪明、机敏,性格幽默,伯爵请他帮着出点子。通过他的巧妙安排,买通了巴西里奥,最后,使巴尔托洛的阴谋落空,阿尔玛维瓦伯爵和罗西娜幸福地结合了。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是这部歌剧里最受欢迎的选曲之一。可有趣的是:这首序曲并不是作曲家专门为这出戏写作的,它原是罗西尼为另一部名叫《伊丽莎白》的歌剧写的序曲。由于那部歌剧没有取得成功,而这首序曲活泼、欢快的音乐性格和《塞维利亚理发师》内容十分吻合,因此,作曲家就把它拿来作为这部歌剧的序曲,而听众们也乐于接受它。

  由于这个缘故,《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和这部歌剧中人物的音乐主题是没有直接联系的。它只是给歌剧开始创造一种自由的、热烈欢乐的气氛,为剧情的展开作些铺垫。

  《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采用没有展开部的奏鸣曲式写成。乐队全奏的、明亮的音响和小提琴、木管乐器轻盈活泼的演奏交替出现,形成鲜明的对比,它带有谐谑情趣,告诉人们,这出戏是喜剧性质的。

  引子后面,道德是由双簧管奏出一段新曲调,然后,由小提琴呈现抒情的旋律,它非常幽雅;

  过一个过渡句,引子中的两声强奏显现,引出快板部分。

  它包含有三个主题:主部主题带有舞曲特性,弹跳性比较强,情绪活泼,后半部是热烈场面的描绘;

  副部第一主题由双簧管和圆号演奏对答式的乐句,好似舞会上男女宾客彬彬有礼地交谈;副部第二主题性格活泼;

  结束部的速度越来越快,推向高潮后,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全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