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时空跨度”全新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0:51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8月5日讯(记者 露汀 郑涛)每年的金秋十月,都是北京乐迷们的节日。今年,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如期而至,10月11日至31日,21天,22场演出将带领观众从巴洛克走到新当代音乐,时空跨度的全新主题成为今年最大亮点。

  据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纪宴介绍,今年的22场演出,涵盖了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室内乐、独奏会、合唱、爵士等诸多形式。郎朗李云迪、陈萨、潘德列茨基、彼得-鲁策齐卡以及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上海四重奏、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等众多名家名团将共同演绎今年音乐节的主题——从巴洛克到新当代音乐。

  “巴洛克不代表无聊乏味”

  巴洛克,这个源自葡萄牙文的意思是“不规则的珍珠”,从建筑到音乐领域,概括了人类音乐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这个时代拥有巴赫、亨德尔、和普赛尔这些音乐巨匠。相对于人们熟悉的贝多芬、莫扎特,这个时代的音乐不经常出现在国内的舞台上。“巴洛克不代表无聊和乏味,我们要让乐迷了解一个全方位的古典音乐。”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说。

  来自加拿大的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将于10月22日在中山音乐堂上演一场主题性的古乐音乐会“仰望星空——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音乐会”。音乐会曲目汇集了巴洛克时期以及更早时代音乐中描绘有关天体和星空主题的作品,包括描绘行星的音乐,及巴赫、蒙特威尔第、泰勒曼和维瓦尔第等大师的作品,将引领乐迷在古风盎然的乐声中仰望星空。

  10月18日在北京音乐厅,番霍格伍德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出亨德尔的《皇家焰火音乐》等作品;10月24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亨德尔歌剧《塞魅丽》都是巴洛克音乐宝库中闪耀着独特光彩的杰作。而10月14日在北京音乐厅呈现的肯尼·加瑞特四重奏,则是一场“超越长城”音乐会,便是以临场发挥为主线,辅以爵士四重奏打通从巴洛克到爵士的时光隧道,让听众体验跨时空即兴之美。

  郎朗、李云迪、陈萨携手纪念肖邦和舒曼

  2010年是两位伟大作曲家诞辰200周年纪念年——“钢琴诗人”肖邦与浪漫派音乐大师舒曼。音乐节今年特别邀请了三位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和陈萨,举办三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以纪念肖邦和舒曼诞辰200周年。郎朗将与余隆指挥下的上海交响乐团联袂,在10月11日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举行霍华德·肖的新作《为钢琴和乐队而作的钢琴协奏曲》世界首演;李云迪则于12日给听众带来一场肖邦作品专场演奏会;他们三人中唯一一位女钢琴家陈萨将在10月13日引领听众步入舒曼音乐的浪漫幻境。

  三部歌剧:用西方的形式表现中国

  “北京不是一个演出集散地,走马灯似的演出能被观众记住的越来越少,北京的舞台应该是更有文化含量的地方。”余隆对记者说。今年音乐节将推出三部歌剧,而这三部歌剧都与中国有着密切关系,“我们要用全世界都明白的方式来表现中国,塑造中国形象。”

  10月24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歌剧《塞魅丽》由音乐节和比利时皇家马奈歌剧院联袂制作。这一版本是由中国人张洹担任导演兼舞美设计总监,他在舞台上复原了一座450年前的中国古庙,把古希腊神话故事加入了中国成分。这一版本曾在皇家马奈歌剧院连演九场,场场爆满。这也是歌剧史上首部由中国当代艺术家执导的巴洛克歌剧。

  另外两部将上演的歌剧都是音乐节委约作品——旅美作曲家周龙作曲的《白蛇传》和叶小纲作曲的《咏·别》,二者均以脍炙人口的中国传统故事为灵感源泉。《白蛇传》用全英语演唱,音乐风格近似德彪西的《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作曲周龙在发布会期间特意从美国连线,预祝《白蛇传》演出成功。“这是我创作的第一部大型歌剧,我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中国的古老传说介绍给西方观众,此次这部歌剧在北京上演,我感到非常自豪。”

  歌剧《咏·别》的故事则是脱胎于电影《霸王别姬》,19世纪20年代的北平,乱世中的京剧之乡,通过一位剧作家与武生的感情纠葛,以个人的毁灭与霸王别姬的余音构成一曲凄美的复调。身兼数职的作曲家叶小纲在发布会上始终被余隆称为“叶大师”,“叶大师就是要让我们看看,什么叫做唯美。”余隆说,“《咏·别》从剧本、音乐、舞美、服装和灯光等各个方面体现中国传统舞台艺术的精致、含蓄与写意风格,音乐创作充满新意,京剧音乐的元素的运用,使激情、迷幻、绝望等多种情愫的表达具有空灵唯美的特质。”叶小纲介绍,“这部歌剧我们已经做了4年,这其中我们虽然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决不放弃,为的只是演出时候的那一份激动。我们只做最好。”

  公益和教育 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音乐节继续推出50元至180元的“亲民”票价,另外,免费的儿童音乐会和公益活动也是音乐节上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今年,来自大草原的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成为儿童音乐会的主角,这群可爱的孩子将以天籁童声演绎蒙古民族的原生艺术之美。

  除此之外,本届音乐节演出期间,还将推出5场大师课、8场音乐会导赏、2场校园音乐会,另有4场“高雅音乐进校园”音乐会贯穿全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