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音乐节 从巴洛克到当代21天穿越4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1: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天,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公布演出内容及排期,从10月11日至31日的21天时间里,将有22场演出,涵盖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室内乐、独奏会、合唱、爵士等诸多形式,共同演绎本届音乐节主题——从巴洛克到当代音乐,以时空的拓展探寻400年间人类音乐的发展轮廓。所有场次演出票价为50元至180元。

  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将加强巴洛克音乐在整个节目框架中的分量。所谓巴洛克音乐,是指1600年至1750年这个时期内产生的音乐作品。加拿大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将首次来华,10月22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仰望星空——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音乐会”。这场配有朗诵、现场视觉效果的古乐音乐会,曲目汇集了巴洛克时期以及更早时代的音乐中众多有关天体和星空主题的作品。

  英国古乐专家、指挥家、羽管键琴演奏家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是当今乐坛方兴未艾的古乐运动或称之为“本真运动”的先驱人物之一。他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亨德尔《皇家焰火音乐》等作品。

  本届音乐节共有三部歌剧,一部是亨德尔歌剧《塞魅丽》,另外两部是音乐节的委约作品《白蛇传》和《咏·别》。10月24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亨德尔歌剧《塞魅丽》,是巴洛克音乐宝库中的杰作。此次上演版本,是2009年为纪念亨德尔逝世250周年,由拿督黄纪达基金会发起在比利时皇家马奈歌剧院制作并上演。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元素”,中国艺术家张洹担任导演兼舞美设计总监。张洹在舞台上复原了一座450年前的中国古庙,在古希腊神话故事中加入了中国元素。

  此外,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邀请驰名乐坛的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和陈萨,举办三场音乐会,以纪念肖邦和舒曼诞辰200周年。郎朗将与余隆指挥下的上海交响乐团联袂,在10月11日音乐节开幕式上,首演霍华德·肖的新作《为钢琴和乐队而作的钢琴协奏曲》;李云迪和陈萨则分别带来肖邦和舒曼的作品音乐会。

  今年音乐节仍将推出免费儿童音乐会,10月17日,保利剧院,来自大草原的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将举办专场音乐会。9月16日起接受电话预约,演出票赠完为止。此外,音乐节期间共将推出5场大师课、8场音乐会导赏、2场校园音乐会、4场“高雅音乐进校园”音乐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