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男为何不温不火 赛制平淡选手平庸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8:08  南方日报
快男为何不温不火赛制平淡选手平庸审美疲劳?
湖南卫视推出的组合“8090”踢馆失败

  ○赛制平淡?选手平庸?审美疲劳?

  ○本报记者前往湖南卫视现场探查原因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培发自长沙  

  上周五晚,《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第五场———“快乐天团8090踢馆夜”登场。为了挽救有点疲软的收视率,湖南卫视引入台湾《星光大道》选秀节目中“踢馆”的形式。但当晚,8090组合的踢馆战以失败告终,让几乎所有人大跌眼镜。而这一计划中的收视热点草草收尾,也让关于《快乐男声》不温不火的诸多猜测,随即被引爆。

  刘著走了以后,选手大多平淡无奇?赛制陈旧、缺乏新意?还是观众对选秀节目产生了审美疲劳?上周末,本报特派记者到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现场一探究竟。

  1

  赛制平淡??

  打煽情牌,比谁家境惨

  当晚的比赛,湖南卫视依旧使出惯用的“煽情牌”。由于今年“快男”总决赛开始才上星播出,导致很多外地观众对选手不熟悉,当晚的比赛就以介绍选手们的背景为线索,拍摄了很多“快男”的成长历程。现场大段拍摄他们与父母的情感交流,制造了不少催泪弹。比如,选手李行亮的母亲患病去世,刘心由母亲一个人带大……

  颇有忧郁气质的陈翔,在亲情VCR播出后,清贫的家境让人印象深刻。50位大众评审竟给出了45分的高分,使得他成为当晚票数最高的选手。因此赛后,不少网友也评论称:“这根本就是一场谁比谁惨的比赛。”

  评审巫启贤也在赛后表示,这场比赛让人感觉比的不是实力,而是人心。

  2

  选手平庸??

  缺少个性,比较业余

  当晚的比赛引入了台湾选秀节目中的“踢馆”模式,但湖南卫视新推出的组合8090并不讨好,意外被大众评审选下场。他们在首轮仅获得了50位大众评委手中的15票,有网友议论:“芒果台想控制赛果,但或许被那些喜欢‘快男’7强的大众评委联手抵制了”。

  巫启贤认为,这个“踢馆”模式引入不成功,8090组合7人对抗1人,大众评审会觉得不公,自然会偏爱弱的一方。他在点评时就说:“8090组合是7个人在打1个,你们应该挑选最强的PK,否则你们就不是天团,而是‘面团’了。”

  另一位评审高晓松则认为,对比去年的“快女”江映蓉郁可唯等比较专业的歌手,本届入围十强的“快男”比较业余,比较稚嫩。

  3

  审美疲劳??

  选秀有起有落很正常

  由于收视率疲软,《快乐男声》成为外界观察选秀节目的一个风向标。赛后,高晓松对记者说,选秀节目有起有落是正常的。“音乐这个产业是不完整的,歌手出唱片的市场并不好,所以选秀只能选偶像,因为只有这部分的产业链是完整的。”

  高晓松还说,由于今年的“快男”才刚开始,不少选秀节目刚刚进入到关键环节,究竟选秀节目是否没落,现在还不好说,大约几个月后就能见分晓,到时可以“秋后算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