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秀收视低迷进入“七年之痒” 快男同比降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5:23  法制晚报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快乐男声》、《花儿朵朵》等选秀节目早已进入决赛阶段,并上星播出,尽管各卫视千方百计扩大宣传,却依旧难以博得媒体、公众的高关注度。

  事实上,选秀节目的收视率已经大不如前。湖南卫视选秀节目最具代表性。数据显示,今年的《快乐男声》10进8比赛收视率仅为0.83%,创湖南卫视自2005年办选秀以来决赛阶段单场比赛收视新低。

  无论是节目收视率还是选手关注度,均只能以“惨淡”俩字来形容。

  选秀节目正在经历“七年之痒”。

  市场观察

  数量变化 最多9档今年仅4档

  选秀始于2004年,而后逐年发展。最疯狂的时候——2006年,荧屏上各类选秀节目多达9档,从选拔草根歌手的《超级女声》、《我型我秀》等,到明星PK的《舞林大会》,再到为选演员举办的《红楼梦中人》选秀等,各种节目让观众眼花缭乱。

  但好景不长,近几年选秀节目开始凋零,数量上基本也就三四档,且更新迅速。今年,举办选秀节目的仅有4家。

  其中,湖南卫视一直在坚持选拔草根歌手的选秀品牌、继续开办《快乐男声》。东方卫视摒弃已有选秀品牌——《加油!东方天使/好男儿》、《舞林大会》,推出新节目——《东方达人秀》。

  另两档则是浙江卫视和青海卫视开办的新选秀节目《非同凡响》和《花儿朵朵》。

  

选秀收视低迷进入“七年之痒”快男同比降九成
选秀明星

  收视下滑 宣传攻势难挽颓势

  各个选秀节目均想出了不少办法扩大宣传。例如,湖南卫视《快乐男声》赛区扩大到近30个,还让热门电视剧《一起又看流星雨》的主演亲临比赛现场。

  而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也由最初的唱歌比赛,变成了现在的民间才艺大比拼,甄选范围也大了不少。

  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大打高端牌,没有海选环节,而是由包小柏、伍思凯等音乐人推荐“徒弟”参与PK。青海卫视则抢占地铁宣传阵地,在北京地铁中密集播放《花儿朵朵》比赛片断。

  只是,选秀热潮已经褪去,各种新招均难挽收视颓势。

  以选秀资历最深的湖南卫视为例,虽然今年“快男”的收视率依然占据着同时段的前几名,但和 2005年创下的11.65%的最高收视率相比,总体下降了九成。本届“快男”10进8的收视率仅为0.83%。

  青海卫视举办女生选秀“花儿朵朵”的收视率还不到0.1%。相比之下,东方卫视举办的才艺类选秀《中国达人秀》算是表现比较好的——2.1%。

  据报道,“花儿朵朵”品牌经理刘朝晖曾直言,自己对“花儿”的收视率并不满意。

  好声音少 缺值得锁定的选手

  眼看今年选秀的全国总决赛接近尾声,可是被观众一下认出来的选手几乎为零,选秀几乎成了电视台和小部分粉丝自娱自乐的平台,选秀节目中的“好声音”也越来越少。

  虽然本届《快乐男声》选手武艺在贴吧中拥有超高人气,但这似乎也只是他的粉丝在高声呐喊,而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却并不知晓武艺是“何方神圣”。

  针对“本届快男很弱”的说法,评委高晓松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今年是以业余选手为主,非常稚嫩,他们需要迅速地提高,不像每年会有一半的专业歌手(来参赛),像去年的快女江映蓉郁可唯、刘惜君都很专业。”

  至于其他三档选秀节目,选手关注度更低。例如,东方卫视称《中国达人秀》的收视率位居同时段第一,但观众对选手的熟知程度也仅限于“看一看”,而不是为了看某位选手而锁定某个频道。

  卫视说法

  确实低迷 唱歌选秀已“过时”

  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表示,选秀节目已进入相对低迷的阶段。“偶像选秀已经办了7年了,选手一直是十几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各大卫视都在这一群人里捞人,好的都被捞得差不多了,也就没什么市场了。”东方卫视的相关负责人说,该工作人员称,之所以今年还办选秀,主要是因为选秀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不仅选手的范围扩大了,而且是全民参与的性质。

  江苏卫视总编室媒体推广部主任刘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选秀市场在萎缩,市场空间和操作空间都不是特别大了,另一方面,观众的兴趣点也在发生变化,唱歌选秀节目已经不符合观众的收视兴趣。

  原因解析

  “七年之痒”主要原因是缺乏创新

  “其实选秀节目办了四五年的时候就不行了,今后中国电视选秀节目会一年不如一年。”针对选秀节目“七年之痒”,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新闻事业研究室主任时统宇接受采访时说。

  因爆料超女内幕而闻名网络的“舞美师”——成小飞分析指出,选秀节目本身没有创新是选秀节目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成小飞告诉本报记者,选秀节目已经有了七年的历史,可节目形式始终是换汤不换药,“从现在快男的比赛模式上看,整个节目模式上没创新,细节方面太奢华,选手的宣传片做得特漂亮,但是在节目形式上却没创意。”“大家想看的是选手唱歌,节目组要考虑的是怎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现在的问题是选秀节目在细节上创新了,但形式上没创新。”成小飞补充道。

  业内支招

  学习国外 提高比赛水准是核心

  “电视台做选秀的主创人员要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国外的《美国偶像》这类选秀节目,不能走比拼、低俗、恶俗道路,好好对自己的选秀进行反思,不要低估观众的审美能力。选秀应该比一比唱功,而不是炒花边新闻。”时统宇告诉本报记者,国内的选秀节目应该向国外优秀的同类节目进行借鉴。

  近几年一直活跃在各个选秀节目中的音乐人包小柏也说,《与星共舞》、《美国偶像》等外国选秀节目之所以能够长期生存着,除了竞争环境不如中国复杂之外,也因为他们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比赛水准,能不断提供给观众新鲜的视听享受,而不是只关注话题、炒绯闻。

  时统宇进一步表示,真诚的节目才能吸引观众。“不要低估中国观众智力,中国观众越来越难伺候了,稍微糊弄观众一眼就能看见。除了主客观原因外,节目也缺乏真诚,对观众、艺术不真诚。这种不真诚导致节目蹿红或者速死。”时统宇说。

  本版撰文/记者周萌制图/毛京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