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音乐节拓展新时空 从巴洛克到新当代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7:09  新浪娱乐

  本报讯(记者罗颖)从10月11日至10月31日间,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拉开大幕,日前北京国际音乐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开了本届音乐节22场演出的内容,具体涵盖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室内乐、独奏会、合唱、爵士等诸多形式,其中还包括公益和儿童音乐会。“从巴洛克到新当代音乐”是今年音乐节的主题,不论从剧目、曲目的选择上还是乐团、合唱团、独奏家的邀请上都紧扣主题,因此本届音乐节也有了更加独特的个性和看点。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艺术总监余隆介绍,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对西方古典音乐的接受长期以来始终忽视巴洛克这一重要时期,造成一个亟待弥补的空缺。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没有放弃努力,今年的音乐节则更有意识地加强巴洛克音乐在整个节目框架中的分量。

  本届音乐节特别安排了多场蕴含巴洛克音乐元素的音乐会。其中来自加拿大的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将于10月22日在中山音乐堂上演一场主题性的古乐音乐会。10月24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亨德尔歌剧《塞魅丽》是2009年纪念亨德尔逝世250周年,由拿督黄纪达基金会发起在比利时皇家马奈歌剧院制作上演,大胆地邀请行为艺术家张洹担任导演兼舞美设计总监。

  2010年是两位伟大作曲家诞辰200周年纪念年——“钢琴诗人”肖邦与浪漫派音乐大师舒曼。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邀请青年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和陈萨举办三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此外向当今重要作曲家委约创作一向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传统,本届音乐节将上演委约旅美作曲家周龙作曲的歌剧《白蛇传》和叶小纲作曲的歌剧《咏·别》,二者均以脍炙人口的中国传统故事为灵感源泉,同时融入了西方歌剧艺术的心理揭示手法和戏剧张力。

  本届音乐节演出期间,将推出5场大师课、8场音乐会导赏、1场儿童音乐会、2场校园音乐会,另有4场“高雅音乐进校园”音乐会贯穿全年。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库客成为教育项目战略合作伙伴,库客提供本届音乐节全部演出曲目的在线试听,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打造试听饕餮盛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