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 “怒放”已超越94红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7:50  新浪娱乐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张楚认真倾听 丁武摇滚本色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李辉解读怒放摇滚 嘉聊现场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丁武被音乐感动 张楚抿嘴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张楚绘画表达摇滚精神“怒放”已超越94红勘
张楚若有所思 张楚开心笑脸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丁武做摇滚源于被音乐感动 张楚肯定粉丝邵夷贝

  丁武:对我来说,就是因为被音乐感动过,当时家里只有一个录音机的时候,我相信录音机就是板砖,四喇叭的,八喇叭的,非常喜欢。所以被音乐感动过,不太轻易会放弃的。

  主持人于文:您是一个特别能坚持的人吧,不光对摇滚乐,对别的事情也是这样。

  丁武:对,我觉得在方方面面的,作为人来说,在这个社会里,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你的信念有阻力的时候或者自己想放弃的时候,那个时候自我的,两个我就会做斗争,你要想自己过得最舒服,只能去坚持。坚持之后,带来更好的东西就是快乐。

  主持人于文:只有坚持过后,可能才能看到那份快乐。张楚你有没有想过要放弃的时候?

  张楚:我想想呀。有过这样的时段,是想得太多了,想得特别特别多,就是身体不能承受这部分。我觉得有一种用过度了,自己的某一种气质会觉得已经受损害了。用脑子,身体不能接受,继续朝那个方向去努力,就会有那种不能再去做。

  主持人于文:这种情况多吗?

  张楚:有过一个阶段。

  主持人于文:后来你是怎么样告诉自己或者是挺过这段时期的?

  张楚:有一个阶段比如说自己的执着或者认为自己跟社会的差距很大,或者某一个东西,也没有人理解,有的时候个性有点倔强,不愿意再把自己的经受过的跟社会做一个语言的对话了。会有一阶段是这样,自己心情也不是很好。但是过了一个阶段,我自己去放松下来,去找到适合我的朋友,来帮助我,来鼓励我,这样帮我的某些东西重新能够调动出来,我自己的东西可以重新跟别人来表达,也能帮助别人的时候,我觉得就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于文:我觉得这也是很多朋友他们能去思考的问题,可能说得大一点就是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能去做什么,当你觉得我自己能帮助别人的时候,也许就会找到这样的答案。我们来看一段网友给你写的话,一起看大屏幕。

  是邵夷贝写的,您应该也知道,她特别喜欢你。我来念一下: “昨天在后台看到偶像。紧张地都快钻到地板下面。其实当时很有冲动走到他面前冲他深鞠躬。谢谢他,不曾用语言却展现给我善良和美好。但是我连头都不敢抬,中学时候的勇气都失去了,孬种。溜墙边从他侧前方走过,端详着他,很多年过去了,这个小小的男人依然是那个无辜而温和的孩子般的张楚。”

  张楚:应该是8月8号,我看名单上有她去做,也算是摇滚音乐剧的一个。

  主持人于文:她曾经也写了一首歌《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她也在媒体上说非常喜欢你,你喜欢她这种评价吗?

  张楚:我觉得还不错,她能够表达她自己对做音乐的态度吧,她的影响或者理解。我在网上听了她写的那首歌,我觉得她特别幽默,有一点很随意的,好像我看到她是最早的在大学生宿舍里唱的东西,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从年轻人最自然的,转换成舞台上的角色,比如说过去就是在宿舍里这么唱歌,很有感染力,要变成舞台上的角色,跟人去表达这个东西,也会有一个很长时间的心路的历程,也要不断地去克服自己,比如说心里的弱点,不断地调整自己对某一种信念的怀疑,还得去有一种把自己的力量变得更强大的能力。

  主持人于文:我记得邵夷贝以前说过,在中学的时候跟同学一起攒钱,连着吃两个月方便面,为了去看你的演唱会,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对张楚的印象,有人称呼你是“中国最寂寞的歌手”还有“流浪的歌手”,知道你以前的经历以前四处漂泊,到处流浪。有网友问,时过境迁,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的张楚还会感觉到寂寞和孤独吗?

  张楚:我在这个阶段还是有一点,可能我做完唱片,放松下来,可能会好一点。

  主持人于文:你觉得如果自己要去调整一下会怎么调整,或者你还是不想调整,就这样的状态?

  张楚:要调整的,因为工作,有的时候现在摇滚乐很多东西,有很多表演的东西,要跟乐队的人去讲,甚至跟经纪公司的人讲,跟媒体的人讲很多事情,很多工作的细节自己是需要去操心,除了创作以外。在城市里这样,有的时候觉得非常不舒服,经常会抓着一个空子,就会去找别的营养的东西。我们17号苏州音乐节,当天演完出,晚上连觉都不睡,在他们苏州一个古城溜达,就非常过瘾。

  张楚喜欢电子音乐费脑力的部分 绘画表达摇滚精神

  主持人于文:很多人会说现在听张楚很多音乐,已经走电子乐方面了,你觉得电子乐能表达内心摇滚的感觉吗?

  张楚:我觉得电子音乐有某些东西,比如中国写评论,他们对电子音乐有些理解还是过于着急。电子音乐有费脑力的劳动,我喜欢那部分。

  主持人于文:所以也会坚持做下去。有很多网友他们知道丁武的兴趣爱好特别地广泛,比如说绘画、摄影、飞行,再加上我们要说的音乐,你最喜欢哪一个?

  丁武:这四个我都喜欢,因为这四者是一体,对于我来说,比如我现在最前线的,最前沿的摇滚音乐为主的,背后的美术、飞行,还有摄影,都是很好的我音乐的支柱。反过来以后,比如说绘画,有音乐,有飞行,又是我的绘画的支柱,摄影也一样,这几个艺术氛围比较相通的。还有思考,有哲学,由你辨别当代的还有传统的理念,你怎么样用你很当代的角度,一个视角去捕捉它,并且把它发挥创造。这几者都是相通的,缺一不可。可能时间方面,就由我自己安排了,可能少玩一点,比如我早上起来的时候,阳光好,就画四五个小时画,晚上落山以后,在我的工作室玩音乐。

  主持人于文:画画喜欢画哪个方面的?

  丁武:我就是画油画。

  主持人于文:你觉得自己的绘画能表现自己内心的摇滚精神吗?

  丁武:绘画是所谓视听音乐,听觉艺术是流水一样,看不到的东西,用时间刺激你的神经,上你产生化学反应。而绘画是定格的艺术,是你直观的一秒钟能感受到的东西,你定留的时间越长,可能是品位的东西,诱发出内心的感悟或者内心的态度,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艺术。

  我现在想通过绘画表现我个人的生活经历,从我的童年,文革时期,为什么我们会搞摇滚乐,我为什么喜欢摇滚乐,跟我的童年有关系,后来我一想。文革时候动荡,父母在东北干校喂猪喂鸡,在东北大山疯跑,喜欢自由的环境,回到北京,反而不适应。经过文革之后,家庭的教育,整个开始文革后期,一直到改革开放,一直到西方的文化,摇滚音乐和中西方的结合,所以现在我的绘画,童年已经画完了,现在开始正在画的阶段是我步入动荡的音乐生活,我怎么热爱吉他上,怎么喜欢弹吉他,从唐山大地震之后,在地震棚里学的第一首曲子。正因为有大地震,我们可以住在地震棚里,几百人,几千人,所有更好的交流环境,父母对我要求比较严,根本不让我跟外面接触。正因为有哪个环境以后,所以接触了外面的小孩,小朋友弹吉他交流,这是相通的。第三张专辑和第二张专辑,都是先有了画,都是先有画,根据作品的意思,把它虚拟成一个音乐作品。

  主持人于文:以后会不会想办一个画展?

  丁武:我年底11月份有两个画展。

  主持人于文:其实我们从聊天过程中,大家都说摇滚是跟年轻特别有关的一个东西,因为在年轻的时候,大家会有那种力量去呐喊,去反叛,但是现在我们过去这么多年,你们觉得你们自己的音乐跟以前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

  丁武:摇滚音乐的定义很广泛,一个最根基的就是带有反叛的意识,应该有反传统,反叛的意识,这是摇滚音乐的定义之中的一个定义,可能更多的人会这么认为,你们现在岁数大了,你们现在没有斗志了,我觉得太可笑了,不存在这个问题。

  主持人于文:这种斗志是不会消失的。

  丁武:对,不存在这个问题。更多的是摇滚音乐,它在不同发展阶段,根据不同的当时社会环境和条件,比如你现在的亲情、友情、善意,你非常阳光的一面,你非常灿烂的一面,都在摇滚音乐里体现出来,并不一定要抓住叛逆,我就要反叛,就要造反,就要愤怒,不是那个概念。

  主持人于文:您二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辉:我跟张楚认识很多年了,中间可能联系不是很多。我第一次见张楚的时候,就能够感觉到他那种,不要看表面想很弱小,我能感觉到他那种心里的力量。我们前段时间因为开新闻发布会,我又见到他。我觉得他那种力量,我依然能够感受到。所以我觉得当然从音乐上来说,每个人有很多的变化,这是正常的。但是我觉得他们所坚持的音乐的想法,音乐的理念,我认为他们都没有改变。

  主持人于文:张楚你自己也说说。

  张楚:我觉得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出了一些作品。我自己觉得我自己不足的地方还很多,甚至有一些特别精髓的东西,一直都觉得我没有表达出来。比如说在中国的文化里,他们没有人去把它放到这里,让人看清楚这些东西,到现在我一直觉得我有很多东西没有把它做出来。有那么多的音乐家或者有想法的人他们可以跨越一步,有的时候,后来看一些瑜伽的知识,比如在平常的智能,情感的能力,智慧的能力或者很多东西是支撑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有的艺术家做摇滚,甚至会超越这个部分,他的某一个精神领域是更高级的东西。他看这个。我觉得这个非常地重要,因为我们有的时候很容易只觉得我活着一生,我要吃东西,我要体验快乐。其实一直重复着这个部分,但是那个部分,你只要进去一点,你能看到更大的东西,我希望中国的艺术,除了摇滚乐的艺术,电影的艺术,美术的艺术,能带给人更新的世界。

  丁武自觉摇滚乐没有娱乐性 音乐节会让摇滚乐发扬光大

  主持人于文:也是我们特别期待能够看到这样一幕。刚才一开始的时候李辉老师就说过这样一句话,摇滚乐在中国有点被边缘化了,主流媒体宣传得比较少,我们平时能看到几位也就是在音乐会上,比如迷笛、草莓、摩登音乐节上,你们参加这些音乐节,觉得他们办得怎么样?

  丁武:觉得没有娱乐性,觉得摇滚乐没有娱乐性,现在的文化导向,宣传导向都带,只要没有娱乐性,你就下,你有娱乐性才能上,所以大家可能看不到我们。

  现在的音乐节多了,大家喜欢摇滚乐的人都会去音乐节,音乐节才是我们的节日,我们参加音乐节,底下的朋友,听众也好,从他们的表情看他们喜欢摇滚乐,谈话很投机,说话都是一个故事,所以他就比较有意思。越来越好吧,这次音乐节做得有这么多乐队,做得更大了。当然和国外的音乐节没法比,因为摇滚乐已经成了主流文化,多少年,包括小学课本都有摇滚乐。变成主流文化,包括摇滚乐产生的商业链,带的文化效应,商业色彩,成为很大众,很主流的东西,中国还不然,意识形态,娱乐导向的东西还需要还需要向我们走一段。现在好的是灯光音响跟上去,灯光特别好,包括这次音响、灯光,大量的投入,资金有了,有很多过去十几年前,上大学听摇滚乐,不管是中国、西方的,现在是成功人士,他们回过头做摇滚乐,推摇滚乐,特别感谢。

  主持人于文:现在音乐节会不会让摇滚乐发扬光大?

  丁武:会的。

  李辉:会是推动。

  丁武:包括电视、媒体,有更多的空间留给年轻摇滚人,给摇滚乐更多的空间,让他们去表现他们,包括跟踪拍摄,或者带有很严肃的话题,去分析摇滚乐,并不是从娱乐角度分析摇滚乐。从深刻的意义上去挖掘我们做摇滚音乐的人包括听摇滚音乐的人怎么想的,怎样生活,怎么看待这些社会现象。

  主持人于文:刚才提到了这些年轻的摇滚乐人们,现在很多网友,很多年轻人,喜欢听后海大鲨鱼,宠物同盟还有刺猬等等,你们平时会听年轻摇滚人的音乐吗?

  张楚:我8月8号听了他们一些,听了宠物同盟。

  主持人于文:你觉得他们怎么样?

  张楚:他们有点复古的,有点摇滚跟迪斯科复合的那种,但是状态挺有想法。他只是通过这种形式来表达我对生活,也是反叛非常明显。力量的东西也非常充沛,小女孩那么点,在舞台上。那个类型的把握也挺好的,还带有一点欢乐的东西。

  主持人于文:所以你听了宠物同盟之后,对现在年轻摇滚乐的音乐人们对他们有一些认识和了解。您二位呢,平时会不会听年轻的摇滚乐人。

  丁武:都听过。

  李辉:后海大鲨鱼很喜欢。

  丁武:现在80年、90年,他们生活的时代是电子时代,互联网时代,他们得到的信息量非常大,当然把握风格上,需要一个过程,我觉得风格只要坚持做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风格,风格就坚持,就这么简单。

  主持人于文:你们觉得现在这些年轻的做摇滚乐的这些人,他们身上摇滚精神还像你们以前那样吗,他们还存在吗?

  丁武:应该有。

  李辉:我觉得表现方式不一样了。

  张楚:私底下都是按照这个方式探索自己我要的都是。

  主持人于文:你觉得还是有,但是跟当年你们所表达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丁武:对,表达的方式不太相同。

  主持人于文:今天有很多网友都来到直播间,大家会在这上面有很多问题。

  网友崔健:说得太好了,我保留意见。

  主持人于文:有很多网友在上面发表自己的想法,最后想问一下,你们觉得中国摇滚乐的出路在哪儿?这可能是一个挺大的问题。

  丁武的坚持源于信仰 “怒放”已超越94红勘

  丁武:其实也在想,也是经常会思考这个问题,中国摇滚乐这20年风风雨雨不提了,确实是经历了一些坎坷。之前还没有娱乐的向导,没有这些宣传的时候,更多的阻力和压力其实是意识形态,当然每个人都有畅想自由的权利,有我自己做事情的权利。现在好了一些,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大的趋势就是这么一个趋势,当然你是要有一个信仰,信仰是很重要的。前一代人是有信仰,我们这一代人信仰很渺茫,前一代人信仰共产党也好,信仰自由主义都好,但是有一个信仰的范围在里,我们这代人信仰比较模糊,经历的余震太大了,只能靠自己去把握。作为音乐来说,还好,还可以找到我自己的信仰,我信仰是什么,我自己很清楚。

  近一阶段,对摇滚音乐的阻力还是有,一个是娱乐性,还有是很多平台对摇滚乐的歪曲,不理解,还是存在之前所带来后面的东西,不理解有很多东西并不了解这些人做摇滚音乐想表达什么,但是有一个冠名,完全是道听途说的东西,会装在这上面,其实对摇滚乐没什么好处。这些人本身也听摇滚乐,当跟别人展现自己个性的时候,我是非常时尚,我喜欢听摇滚乐,我是这样的人。但是当时他换了一个角色的时候,他会说中国的摇滚乐没有希望了,你们的希望在哪儿,你们怎么样怎么样。这个东西特别矛盾的。要想让中国摇滚乐有新的前景,更多关注它,用正确的眼光去看它。

  李辉:别戴有色眼镜去看,别把摇滚妖魔化。

  丁武:摇滚音乐的人都很单纯,这是大家公认的,这些人都很单纯,跟社会相比,各个行业来说,摇滚乐的群体是最单纯的。

  主持人于文:特别是我们看到张楚更加相信这句话了。

  张楚:为什么。

  主持人于文:有很多人特别期待,特别希望我们这次的演唱会要超越94年香港红磡的演唱会,李辉老师你觉得会吗?

  李辉:我觉得红磡演唱会那应该是中国摇滚乐辉煌的历史,超越?我不敢说,但是我觉得这种历史可能很难被超越,但是我是希望我们8.27的这场演唱会,能够给大家带来同样的感受,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丁武:我个人认为已经超越了这个活动,当时只有四支乐队,而且在香港,那个时候还是很少的媒体,现在在北京的工体,六万人,做得活动宣传力度这么大,有这么多新的乐队,有这么多新的作品,有这么好的音响,本身已经是超越了,所以说这种比较,我倒不这么想,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摇滚乐的阻力,跟这个之间有关系,比如之前有一个著名的报纸,就会这么说他说中国知名的摇滚乐团包括摇滚歌手,包括唐朝,现在已经沦落为做商演养活自己,这些话说得特别不负责任。我们没有知识产权,我们自然要演出,商演也是正常的,唐朝一年300万一点问题没有,我们做的是艺术,我不去商演,你去给我们做一个演出,你去给我们做一个免费的演出,让我们去演。像做这样的大型活动去做。不是开玩笑的事情。这种话题本身戴有色眼镜,并不是推中国摇滚音乐,而是压中国摇滚音乐,给人产生很多误导,特别不负责任。这场演出,通过这个话题,已经影射出这么多话题,已经超越,超越当初在红磡的演出。

  主持人于文:今天张楚,我知道他平时话很少,但是今天在直播间还是说了很多自己的观点,最后能不能再给大家多说两句话。

  张楚:对,我也是想说这个,比如摇滚乐是比较激进的艺术文化,一个是社会发展到过去是很激进,希望这个文化带着社会促进发展,已经过去了这么长时间,如果这个社会已经超过了激进这群人,有了新的东西,你掌握了更好的东西,你可以向我们提出很多新的问题,我们甚至都无法回答。但事实上向我们提问题,我们觉得那个问题问得并不是特别好。中国这样的情况,还是希望中国的艺术,这个文化变得越来越好,每个人作为公民,他可以理解到更多的东西,可以更轻松的,更客观的看自己的生活,体会自己的生活,能够让自己的精神享受到更多的东西。

  主持人于文:再次感谢三位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跟大家是一个敞开心扉的跟大家的聊天,再次感谢你们,我们也特别期待在8月27号工人体育场能看到各位的演出,看到这样一场盛会,再次感谢你们,感谢所有网友收看本期节目,感谢易茗造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李辉: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