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31日广州开唱 回想起12岁首次登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哲琴31日广州开唱回想起12岁首次登台(图)

朱哲琴离开广州已有21年了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实习生 李薇 摄影/魏辉

  朱哲琴1990年以一曲《一个真实的故事》名扬天下,1995年的一张《阿姐鼓》专辑在全球56个国家出版发行,又让她一举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国女歌手。本月31日,朱哲琴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听·见·朱哲琴”演唱会,这是她在出生地广州举办的首场个人演唱会。她笑说,少年成名后,她用了10年时间去寻找自己,又用了10年时间去环游世界,现在打算用接下来的10年时间让自己重新融入这个世界,为中国音乐文化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期待音乐会 

  心情如12岁时般七上八下

  朱哲琴这场音乐会其实是一场国际音乐节的闭幕演出,消息一出,门票几乎被一抢而光。在发布会上,朱哲琴一度忍不住哽咽落泪:“我离开广州21年了,回家的感觉真是亲切!我跟大家一样兴奋地期待。这种感觉让我想起12岁时在中山纪念堂首次登台表演时那种七上八下的心情。我会一直在想我的同学会不会来?我的妈妈来看了会怎么样?这已不再是我一个人的演出。”她把音乐会定名为“听·见·朱哲琴”,就是想在歌声中与歌迷如老友见面般重聚。据悉,曲目都是朱哲琴从过去发行的4张专辑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但绝不会是简单复制,会融入一些近年来流行的新元素,营造出一个视觉与听觉的时空交错感”。朱哲琴还承诺会与歌迷多一些互动,“以前很多不了解我的人会觉得我曲高和寡,其实我的歌并不难唱。这场音乐会是要让人开放心灵,请大家做好准备。”

  回顾二十年 

  出走广州因为不想只唱《阿姐鼓》

  朱哲琴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开创了一个流行歌曲新高潮,但最终她也和很多乐坛先锋人物一样远走他乡,没有留守在广州。她解释说,当年的广州乐坛因为受港台文化影响,本地音乐文化根本无生存之地,再加上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她一直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大胆走了出去。

  “我一直觉得创造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不会原地踏步。我觉得我不能走到哪都只唱《阿姐鼓》,所以我用了10年时间去寻找自己,然后又用了10年时间去环游世界,跑遍非洲15个国家,还游历了南北美洲,去探索人生更多的未知。那是跟过去的成功作一个告别,也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朱哲琴在做《阿姐鼓》的时候,为了让自己的审美要求不打任何折扣,就用自己的积蓄,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团体,“我是个宁愿少吃面包也要去买自己喜欢的花朵的人。虽然会遇到资金等各种问题,但一旦我明白独立制作可以让我的创作更自由,我就不会退缩。我相信只要不贪婪,我就能做到想要的东西。”

  展望后十年

  新专辑将推广中国音乐文化

  这场广州音乐会可以说是朱哲琴下一个“10年”的新起点,她要开始致力于保护和推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最近,她还刚刚接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邀请,担任“中国亲善大使”,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今年10月,她还将推出新专辑以及新的演出计划,主题也是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制造”。

  朱哲琴说:“以前我是个吝啬的人,把时间都留给自己和自己的音乐,现在我决定把自己的所有贡献出来,做一些关于人类的探究,我不能再活在自己的狭小空间里了。”她笑说自己不是那种可能接受商业化转变的“很多人”,她依然认为简朴与诚实是自己最大的优点,“请记住我从此只是绿叶,我所推广的音乐文化才是真正的花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