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拱廊之火新碟首发夺冠 数字版推出新花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6:52  新浪娱乐
拱廊之火新碟首发夺冠数字版推出新花样(图)

拱廊之火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独立摇滚乐队拱廊之火(Arcade Fire)的第三张专辑《郊外》(The Suburbs)发行首周即登上公告牌榜首,打败了连续五周夺冠的艾米纳姆和刚刚登顶的七级炼狱。在此次数字版的发行物中,拱廊之火采用新技术推出了一种名为“同步插图”的产品,大大提高了专辑的网络销量。

  拱廊之火的《郊外》让独立摇滚继今年1月吸血鬼周末的《Contra》之后,再度登上公告牌的榜首。8月2日刚刚发行的《郊外》在首周就售出了15万6千份。艾米纳姆的《Recovery》以4千份之差再度与冠军失之交臂。它自发行之初已连续5周夺冠,前一周被七级炼狱的新专辑《Nightmare》挤下。上周《Nightmare》的发行量是7万2千份,比首周下降72%,位居第三。获得四、五名的是两张说唱专辑,Bun B的《Trill O.G。》和Rick Ross的《Teflon Don》。上周进入十强的还有两张首发专辑:Lady Gaga的《The Remix》以3万9千份的销量居第六,Buckcherry的《All Night Long》排第十。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周美国所有专辑销量下降了13个百分点。此外,上周泰勒·斯威夫特由于泄漏而提前发行的单曲《Mine》,击败连续6周夺冠的艾米纳姆和蕾哈娜的《Love the Way You Lie》,成为公告牌网络单曲榜的冠军。

  成立于2003年的拱廊之火已经发表了两张专辑《葬礼》(2004)和《霓虹宝典》(2007)。他们的音乐突破传统并且蕴含了深刻的寓意。《郊外》的灵感来自主唱魏因·巴特勒在休斯顿郊区的成长经历,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了对现实生活的体验。专辑收录了16首歌,长达1个小时。巴特勒说,本来专辑可能会更长的,他们一直努力精简。他和妻子蕾金·夏莎妮准备了大约30首歌,内容主要涉及青少年焦虑、放纵和逃避等主题。专辑的录制过程非常独特,他们为每首歌制作一张12寸黑胶唱片,然后复制到电脑上作为数字母版,也就是从数字格式到实体唱片再到数字格式。巴特勒认为,增加的这一道程序尽管对大数人来说没什么意义,但是他觉得出来的音乐效果还是有差别的。他介绍这个想法受到了洛杉矶盖蒂研究学院的启发。他们在丰富数字图书馆的时候,对于20年代的俄罗斯先锋派图书采用扫描的方法,把图片放到网络上。这样做能够保留这些稀有小尺寸图书的原貌,也保留了它们独特的韵味。巴特勒的弟弟、键盘手威尔还透露,乐队录制专辑的复杂程度远不止这些。每首歌最初的分轨录音数量都很惊人,“有几首歌,我们把差不多150段录音缩减到24段,然后是8段。仅仅是《Ready to Start》一首歌就有32段鼓,其他乐器各16段。”

  根据美国尼尔森公司的统计,《郊外》发行首周的销量中,62%来自网络下载,共9万7千份。这要归功于导演文森特·摩里瑟特(Vincent Morisset)和设计师凯若琳·罗伯茨(Caroline Roberts)“同步插图”的创意。摩里瑟特认为,现在很多人直接通过网络购买音乐,这种方式虽然轻松任意,却失去了听CD的特别乐趣。例如你不能一边听歌一边欣赏封面图片,翻看内页的歌词和照片、插图等。于是摩里瑟特用“同步插图”来弥补这一缺陷。他采用了苹果公司的M4A格式,使每首歌曲在播放时可以同步显示图片,这一技术原本是播客(视频分享)为区别不同的谈话主题而使用的。他不仅用不同的图片来区别歌曲,而且同步显示各种照片、图案和手写的歌词。这里既有罗伯茨设计的印刷品,也有盖布瑞尔·琼斯拍摄的休斯顿郊外风光。于是从网络下载《郊外》的歌迷在用iTunes或者iPod听歌时,就能从屏幕上看到这些丰富的内容了。此外,歌曲中还制作了很多超链接,并且链接的内容是经常更新的。例如歌曲《Deep Blue》中的链接包括尼尔扬的《Harvest Moon》和威廉·吉布森的网络朋克小说;《Empty Room》的链接是阿尔文·路西尔的实验作品。尽管M4A技术属于苹果公司,不过这种新型数字格式的《郊外》在iTunes唱片店买不到,只能在拱廊之火的官网购买下载。Linden/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