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亮相夏季音乐节“名人讲堂” 余隆当主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6:38  新浪娱乐
濮存昕亮相夏季音乐节“名人讲堂”余隆当主持

濮存昕亮相

濮存昕亮相夏季音乐节“名人讲堂”余隆当主持

余隆与濮存昕

濮存昕亮相夏季音乐节“名人讲堂”余隆当主持

与现场听众互动

濮存昕亮相夏季音乐节“名人讲堂”余隆当主持

主持人余隆全神贯注倾听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上海出现了近百年来史无前例的炙热天气,同时上海首届夏季音乐节也进入了“高温”状态,廖昌永、徐晓英、上海四重奏、中国三重奏、余隆/夏小汤执棒马勒、沈洋独唱,平均一天一场的演出已让沪上观众大快朵颐,每场演出的观众上座率都在90%以上,而在这音乐大餐中,音乐节还配备了精致的开胃小菜。

  8月14日身着浅粉色衬衣的濮存昕一上台就引得台下一阵尖叫,而在他上台之前,一向手执指挥棒的余隆罕见的拿着话筒走上台,在介绍嘉宾濮存昕的同时,余隆不忘报复一下:“以往都是濮存昕给我做主持,今天很荣幸终于有机会可以给他做主持了。”然而,纵观整场,余大师尽管握有“话语权”,但自始至终在全神贯注的倾听,谦虚的像个学生。

  濮存昕工作繁忙,此番他是从机场直奔会场,但丝毫看不出旅途奔波之苦,更看不出他已近花甲之年。他以“我和我的角色”为切入点讲起了自己曾扮演过的角色带给自己的深远影响。

  “拍摄《弘一法师》山顶梯度时,我痛哭流泪,甚至问自己是不是也要这样?但我没有这种力量,我又蓄发了,但我心里却开始有这样一种宗教情结,其实‘我要快乐、我要快乐’和‘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一样的,都可以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让我们变得更容易快乐”。当谈到人生追求时,濮存昕感触道“人生犹如三层楼,第一层楼衣食住行妻子儿女荣华富贵,大部分人都生活在一层楼;二层楼是精神生活,无外乎文学艺术,但往往文学艺术是短暂的;生命力更强、脚力更足、能掌握自我命运的人,这些人就上了第三层楼,这一层是灵魂生活,具体说就是宗教生活。抛弃一些烦恼、一切欲念。但我觉得有这样一种力量来完成人生命题的人不多。我不过是站在楼梯往上张望一下,还留恋于二层楼的文化生活。”

  虽然濮存昕所讲与音乐没有绝对的直接关系,但欣赏古典音乐所需要的心境却恰恰如其所言“我所必须表达的来自灵魂深处,音乐滋养心灵,艺术家要服务社会,净化心灵与传统文化结缘”。领略了濮存昕角色带来的魅力,8月21日音乐节继续这场艺术之旅。原定当天由著名画家王向明主讲绘画与音乐的关系,现因艺术家腰部受伤而无法成行,但这种跨界讲解的形式已经吊起观众的胃口。“我们可以现场看到画作吗?”有细心的观众表达了自己音乐节现场赏画的愿望,遂音乐节将请来国内最早经营现当代油画的著名美术评论家华雨舟现场解析画作,这位上海华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华氏画廊的创始人,对于绘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届时将带领现场观众将“跨界”进行到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