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豹直言唱片行业已死 摇滚源于追求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7:58  新浪娱乐

黑豹直言唱片行业已死摇滚源于追求自由 黑豹直言唱片行业已死摇滚源于追求自由
赵明义对话主持人 翟强描述演唱会

黑豹直言唱片行业已死摇滚源于追求自由 黑豹直言唱片行业已死摇滚源于追求自由
嘉宾落座 赵明义畅聊摇滚

黑豹直言唱片行业已死摇滚源于追求自由 黑豹直言唱片行业已死摇滚源于追求自由
赵明义做客 对话主持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明义定义摇滚很纠结 摇滚源于对自由的不懈追求

  主持人赵宁:但是他们的音乐有很多朋友说是更为主流大众所接受,可能跟以前乐队的模式化还是有些不一样的。从你们一直比如说坚持了20多年,咱们说老炮,你们来看,你们觉得他们的音乐还能代表摇滚吗?或者是有些什么变化吗?

  赵明义:这一段时间做这个项目以来,每天都在纠结,包括发布会,包括我们的高峰论坛都在说什么是摇滚,摇滚一句话总结得很好,在血液里,不是在表现形式上,摇滚包含了很多很多种音乐形式在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们不能通过一首歌或者通过一个人去评判他是不是摇滚。生活中有很多人,那天我评价李承鹏,大眼的文笔很摇滚,黄健翔的嘴很摇滚,他们表现的形式不一样。但是摇滚音乐最表象的一个东西,它应该是以乐队的形式存在。有的人是用个人的方法,但是他用他跟乐手之间的合作来展示他自己的音乐。

  主持人赵宁:但是像现在汪峰也好,许巍也好,他们也带乐队,也有自己的乐队。

  李彤:那是不一样的,伴奏乐队的概念是你告诉我怎么弹,让我怎么奏我怎么奏,有一个谱子。摇滚乐队不一样,摇滚乐队是一个声部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创作。比如说像我,我如果是写了《无地自容》的话,我会把我的《无地自容》只是提供曲,主唱我把词交给你,因为你是歌手,你对你自己写的词,唱起来才会更舒服,才会更有那种感觉。我要求鼓手,你要把你的思想加进来,大家在一起排练的时候磨合,我们只是提供一个框架。

  主持人赵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为什么乐队一直走下来不是一个容易的事。

  李彤:演出的时候也是,摇滚乐队在演出的时候即兴的东西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赵宁:靠默契。

  李彤:靠默契,靠即兴,马上有一个领导来,可能跟排练是不一样的。

  赵明义:但是歌手带摇滚绝对不允许,我们可以随便。

  李彤:是什么音就是什么音,是什么节奏就是什么节奏。

  主持人赵宁:还有一个原因,我不知道对不对。

  李彤:这个原因不能说。

  主持人赵宁:是经济上的问题,乐队和歌手带乐队,还有一个经济上的问题,那个太不一样了。

  赵明义:不要跑题,我们还是回到演唱会的问题上。

  主持人赵宁:我刚才还说赵老师是老实人,遇到敏感问题还是有警戒线的。

  赵明义:知道你要问什么,继续下一个问题。

  翟强:刚才提到一个特别好的问题,什么是摇滚。因为我们遇到很多问题,不是摇滚吗?为什么这里有朴树,谁是摇滚,为什么没进来。先不说没进来的,并不是代表没进来的不是摇滚,因为时间有限,说进来的。从我个人理解什么是摇滚,抛开音乐的成分,刚才赵老师说得好,李承鹏具有摇滚的特征,他的文字具有摇滚的特征,黄健翔有摇滚的特征,他在表述一件事情上有摇滚的特征。其实这里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什么是共同的地方呢?我认为其中包含着一个共同的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刚才说到乐队与歌手带乐队哪个更自由呢?肯定显然乐队在一起是一种自由,歌手带乐队仿佛是老板带团队,老板很自由,团队不一定自由,如果你可以有自由的元素在其中,都可以称之为摇滚。我们没有人否认鲍比迪伦是摇滚,但实际上从音乐形式上也没有那么重的音乐的音色,很多地方不像是那些非常摇滚的音乐,但是我们都认为它是摇滚,鲍比迪伦从各个方面都能看到对自由不懈的追求。我们做乐队也好,我们请来的乐队,参加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我们也是本着这样一个想法。

  主持人赵宁:翟总,我就想问您,我们刚才已经聊了这么多乐队形式的摇滚和刚才说的其它形式的,可是咱们的怒放摇滚英雄会,我们刚说只有两支摇滚乐队。

  赵明义:但是都是用乐队形式展现的,现场演出最有冲击力。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有遗憾在里面。

  赵明义:没有遗憾。

  翟强:从唐朝黑豹乐队在90年开始首体的演唱会,算是让摇滚在中国破土而出,在20年后的今天我们组织了一个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可以看到这20年间,中国摇滚已经有非常丰富的代宽了,有十几岁的小孩,还有像崔健50来岁非常成熟的成年,就意味着摇滚本身就不再是一个狭窄的定义,不再是一个狭窄的思维方式了。原来我们都是23岁、22岁做乐队,特别明显看到所有摇滚乐队都是以叛逆为主,展现自己叛逆的一面,用叛逆追寻自由。但是今天已经不同了,可能十几岁、二十几岁还是保持他这个年龄特征,用叛逆来追求自由。可是四十多岁的、五十多岁的摇滚乐队开始追求人性中的内容,也是在寻找自由。这样的话,形式在变得多种多样,表达的方式也在变,多种多样,我们乐队的表现形式也在变,也是多种多样。

  说到像郑钧、许巍、汪峰他们脱离了乐队,他们有了他们自己的音乐形式,他们请乐队来协助他们,但是如果把他们跟一个流行歌手比一比,还是很不同的。郑钧在我们的演唱会7月27号新闻发言会上说,如果我向商业妥协,我可以挣比过去挣的多得多的钱,为什么我没有做?我还是要保持我内心自由的天空,我宁可少挣这个钱。为什么?我坚持对自由的追求。我相信汪峰也有,我相信许巍也有。所以,他们会有一些变化,但是有一个地方他们跟普通的流行歌手,或者说可能从《快乐男声》、《超级女声》出来的有一些不同。

  黑豹历经华语歌坛变迁 天堂地狱一念之间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对自由精神的追求,摇滚的本质、精髓,是黑豹乐队一直坚持的,所以23年,尽管主唱换了不少人,但是一直走下来,23年坚持下来有很多困难的时间吧?

  赵明义:很多次都是困难的时间。

  主持人赵宁:解约后做了很多歌,但是都没有一个顺畅的渠道。

  赵明义:这都不算事,因为唱片市场没有了。

  李彤:我们最困难的是90年代。

  主持人赵宁:90年代正好。

  赵明义:我们也奇怪,好就好在浪尖上,紧接着一头就掉头,好得全国各地,92、93年个唱演得正欢,突然下文,所有演唱会都要搞批文。

  李彤:当时对我们打压得非常厉害。

  主持人赵宁:一下子没有市场了。

  赵明义:94年摇滚乐队没有了,突然是当时有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乐队要回你的所在地拿一个当时完全拿不下来的文。

  主持人赵宁:当时没有经济收入了对吗?

  赵明义:断掉了。

  李彤:我给你举两个例子,94年我们一年演唱会没有,就是因为94年,当时上面有一句话,让摇滚乐自生自灭。我们一年一场演出都没有,那时我们是情况最好的。

  主持人赵宁:然后栾树94年就离开了。

  赵明义:他离开的原因跟这个没有关系。

  李彤:还有一次是西安演唱会,那时我们做黑豹穿刺全国巡演西安那一站,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所有的批文都下来了,包括公安局的批文都下来了,夜里的设备车,我们都是从北京拉设备,两辆40尺的集装箱已经上路了,舞美40多人都在火车上,12点多接到一个电话,说停演了,公安局又说不让演了,批完了12点多说不让演。

  翟强:当时有很多困难解决不了。

  主持人赵宁:最蓬勃的时期突然淹没了,没消息了。

  赵明义:还有专辑录了10个月,快要完成的时候非典了。我们的第五张专辑,投资巨大的一张专辑,在棚里不惜成本录了一个多月,在英国做缩混,在美国做后期。

  主持人赵宁:可以延后。

  赵明义:歇了8个月状态没有了,再重新排练又一年多时间,所有的时间都耗完了。

  主持人赵宁::两位老师怎么坚持下来?

  李彤:不坚持怎么办?

  主持人赵宁:有中间干过别的职业吗?

  赵明义:我们从来都没有。

  李彤:我们还是很乐观的。

  赵明义:我们都无所谓。

  李彤:当时也没想那么多。

  黑豹乐队坚持下来就是英雄 西藏开唱喷鼻血印象深刻

  翟强:为什么称英雄,坚持下来就是英雄,今天大家坚持下来很不容易。

  赵明义:如果不是因为时间的限制,还有很多很优秀很好的摇滚乐队,但是我们不可能把所有人放在这三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也有一些很优秀的乐队。

  赵明义:太多了,跟我们一起演出过,像扭曲机器,很震撼,很棒,很想把他们放在这个演出里。

  主持人赵宁:时长的原因。

  李彤:都是新生力量。

  赵明义:我们毕竟是一场商演,毕竟是3个小时的演唱会。

  主持人赵宁:就乐队来说还是要现场演出,对不对?

  赵明义:一定的。

  主持人赵宁:还是要现场感受。

  翟强:必须看现场。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黑豹乐队很多次的现场演唱会,但是突发的情况也挺多的,是不是印象最深刻应该算是西藏那一次?

  赵明义:西藏一次,我印象最深一次是我上台没带鼓锤。

  李彤:西藏有什么突发情况?

  主持人赵宁:就是缺氧。

  赵明义:西藏,自古以来没有过个唱,我们是第一次。

  李彤:连续开了两天。

  主持人赵宁:听说是还流鼻血。

  赵明义:我下台以后两个鼻子一起爆掉,太兴奋了。

  主持人赵宁:其实在西藏应该安静点呆着。

  赵明义:特别疯狂演了两个小时。

  李彤:其实挺担心,真担心演出顶不下来。

  主持人赵宁:刚才赵老师说鼓手没带鼓锤。

  赵明义:好几万人都在下面,往那儿一坐,头发立起来了,鼓锤没带,就往休息室跑,听到主唱在台上已经实在没什么可聊的。

  主持人赵宁:他还在那儿想给你找点时间是吗?

  赵明义:我这儿跑啊,主唱在东一句西一句。

  李彤:那时候是栾树,一边聊一边回头看。

  主持人赵宁:李老师,你觉得印象深的是什么?

  李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主持人赵宁:您绝对不会忘带吉他。

  李彤:不会,但是有忘了弹什么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直接忘旋律。

  赵明义:真有脑子一片空白的时候。

  李彤:一片空白。

  主持人赵宁:人特别多是吗?

  李彤:也是在深圳,头一次晚上朋友请我出去小聚一下,喝得有点多,第二天特别难受,到晚上没缓过劲来,状态特别不好。上台演奏《体会》的时候,我就有点发蒙,感觉要。到SOLO之间,提醒自己千万别错,千万别错,到那儿一片空白,不知道弹什么。

  主持人赵宁:你弹了吗?

  李彤:弹了。

  赵明义:在黑豹乐队历史上第一次吉他SOLO的时候我把它结束了,我听实在弹不下去。

  李彤:从那以后这么多年我演出之前再也不喝酒了,只要有演出,头一天绝对不碰酒。

  主持人赵宁:一说到演出还是挺多好玩的事。

  李彤:故事太多了。

  主持人赵宁:刚才一直在说深圳的演唱会,我们知道这次8月27号是在北京的工人体育馆。

  赵明义:工人体育场,千万别搞错了,这俩字区别一个是8千人,一个是5万人。

  李彤:没事,挨着。

  主持人赵宁:真有区别,体育场多大。工人体育场8月27号是这一场,是不是一个绝唱,有没有可能去深圳、上海。

  赵明义:不管去哪儿,这一场的阵容是绝唱。

  翟强:上海有一场,但是阵容有区别。

  赵明义:一定有区别。

  翟强:因为有的乐队在上海那一天去不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不是这么容易的。

  赵明义:这么大的阵容,这应该是绝唱。

  主持人赵宁:我就特别幸运,我弄到了一张场地票。

  翟强:我到现在还没弄着票。

  赵明义:还没看着票。

  李彤:我还满地找。

  主持人赵宁:8月27号没几天了。

  翟强:现在天天有打电话要票的。

  赵明义:而且票房情况非常好。我每天在屋里最高兴的是大家一起看票房。

  翟强:你拿到场地票,一定要守住,不然哪一天被朋友给要走了。

  主持人赵宁:真的,我早就定好日子一定要去看了,因为确实是,你一说绝唱,我怎么觉得心里酸酸的。

  赵明义:所有的乐队都会继续走,而且各种组合形式也会不断的出现,但是这个阵容而言,这个创作,不会再有人花这么多钱做一个这么华丽的舞台,一场商演,上8个乐队已经是天数了,这倒好,所有的一线乐队都上。

  黑豹乐队直言唱片行业已死 另辟蹊径尝试推广音乐

  李彤:这个阵容再能够聚在一起就很难了。

  赵明义:不是音乐节可以演三天。

  主持人赵宁:大家搜一块儿吃顿饭都没那么容易。

  李彤:很难。

  主持人赵宁:对黑豹乐队来说呢?这次演唱会之后是不是考虑要发新的专辑,还是会有其它新的活动?

  李彤:新专辑一直在考虑,一直在准备。

  主持人赵宁:之前录的那些没发多可惜?

  李彤:很多。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找个机会再发。

  赵明义:我刚才说唱片这个行业死了,这个形式已经没有了快,马上这个产业就要没有了,一百个人有三个人能到音像店去买碟,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还到音像店买碟。

  主持人赵宁:你发专辑带来了宣传,大家又再度关注你,相应的演出市场才会好。

  李彤:是这么一个道理,我们现在也一直在找合适的唱片公司,但是目前一般的合适唱片公司不太爱碰我们这样的乐队,因为我们出专辑动作比较大,投入也比较大,而且乐队5个人,各个方面,最后投入以后,唱片上市以后卖不动没办法。

  赵明义:5张专辑都是外资背景,投入太大。

  李彤:我们现在也在另辟蹊径,看是不是有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来做新作品。

  主持人赵宁:继续把新作品能够推出去。

  李彤:做肯定是做,现在真是没有太好的办法。

  赵明义:现在整个社会没有一首大家能够传唱的歌,这种情况已经延续很多年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说黑豹乐队会一直走下去,不会说哪一天就宣布解散了。

  赵明义:不会的。

  李彤:不会的。有很多人都说不会,不会,最后全都单飞了,黑豹乐队我们说了20多年不会,到现在仍然在坚持。

  主持人赵宁:因为最艰难的时刻我们都经历过,都度过去。

  李彤:是,经历太多了。

  主持人赵宁:今天非常感谢赵明义老师、李老师、翟总一起做客新浪,跟我们聊聊8月27号这场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是在工人体育场,大家记住了,赶紧去抢票,很开心,因为我们节目的时间原因,我们先到这儿好不好,我们有时间再聊,感谢各位新浪网友关注我们这一期的《新浪明星汇》,同时也感谢黑豹乐队以及翟总做客新浪,感谢易茗造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谢谢,谢谢大家。

  赵明义:谢谢大家,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见。

  主持人赵宁:好,微博见,拜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