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区故事》同台李斯特 伦敦交响“古今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9:3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日前,伦敦交响乐团2010中国巡演北京站曲目在近日最终敲定,北京乐迷将在9月12日的保利剧院欣赏到乐团呈现的伯恩斯坦的《西区故事》交响舞曲、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巴托克《乐队协奏曲》三首风格迥异的杰作。充满现代气息的《西区故事》交响舞曲和150多年前的杰作《第一钢琴协奏曲》同时登台,考验乐团对音乐控制力的同时让观众大饱耳福。

  莱奥纳多·伯恩斯坦作为上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不仅以超凡的指挥艺术而闻名,同时他也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音乐剧《西区故事》无疑是伯恩斯坦本人最为成功的创作,同时也是音乐史上影响力最为广泛的音乐剧作品。本次伦敦交响乐团上演的《交响舞曲》则是由音乐剧《西区故事》中的精华乐段改编而成。整部交响舞曲充满了现代城市的律动,再现了纽约作为一个移民大都会的时代景观。而音乐会的上半场,法国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将与伦敦交响乐团合奏李斯特的著名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李斯特1830年着手此曲创作时还不到20岁,然而直到1856年方才完成首演。这部协奏曲虽然时长只有二十多分钟,却耗费了李斯特作为一代钢琴大家26年的惊世才情。李斯特的反复推敲修改最终换来了一部惊世骇俗之作,其中跨越八度音程宛如旋风般疾驰分解和弦,以及那流淌在绚烂音色下多变的表情都构成了对历代钢琴名家的考验。

  此外,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是20世纪最杰出的乐队作品之一,也是考较乐团整体实力的试金石,同时是检验指挥家处理复杂曲式和各种音乐素材能力的最好作品。其中第一乐章铜管的大篇幅竞奏,第二乐章木管的独奏乐段以及电光火石的终曲乐章都给那些技巧娴熟的全能乐团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