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上邓丽君》揭面纱 《甜蜜蜜》变摇滚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8:21  新浪娱乐
《爱上邓丽君》揭面纱《甜蜜蜜》变摇滚乐(图)

音乐剧《爱上邓丽君》联排

  新浪娱乐讯 8月13日,由王惠玲编剧、百老汇导演乔伊执导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进行联排,揭开了神秘面纱,邓丽君的20多首经典歌曲在剧中穿插。伴随着全新的故事、重新打磨的音乐,这些歌曲也重新焕发出魅力。优美动听的旋律时而将观众带进集体怀旧的情绪,时而似一股爱的清泉流进人们的心中,抚慰人们孤寂的心灵。主创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剧的音乐目前仅完成1/3,年底在香港首演前,还将进行众多调整。

  邓氏经典巧妙穿插

  “在你身边路虽远,未疲倦,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越过高峰,另一峰却又见,目标推远,让理想永远在前面。”演出一开始,邓丽君的一首《漫漫人生路》为该剧定下了“爱与梦想”的理想浪漫主义基调。《爱上邓丽君》讲述了一个年轻人爱情与梦想的故事。剧中,邓丽君是一个已经死去的人,灵魂常常出现在男主角周梦君的世界中。她是一个理想主义的精神化身,一路带领周梦君穿梭在现实和幻想的世界当中,寻找爱和梦想。在寻找过程中,邓丽君的歌声一直相随,《小路》《初恋的地方》《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只在乎你》等20多首歌曲巧妙地穿插在演出当中,并不令观众感觉牵强和突兀。

  《甜蜜蜜》变摇滚乐

  该剧中方音乐总监捞仔介绍,《爱上邓丽君》中原创歌曲只有四首。其他都是邓丽君的歌曲。“《爱上邓丽君》的创作原则是,凡是剧中可以用邓丽君歌曲表达情绪的,全部采用邓丽君的歌曲;在经典歌曲表达不了情绪的时候,采用新创作的歌曲。邓丽君的歌曲很有意境,也代表了那个时代流行音乐的最高水平。因此,我们根据剧情选取最能表达这个作品意境、符合音乐剧中用歌曲讲故事标准的歌曲放在了这个作品中。”

  为了让邓丽君的绵绵情歌贴合音乐剧的戏剧节奏,一些经典的旋律出现了变化,其中《甜蜜蜜》以摇滚乐的形式出现在剧中,令人耳目一新。捞仔说,目前该剧的音乐创作仅完成1/3。邓丽君歌曲发生变化的部分,都是按照剧情需要进行处理的。此后,邓丽君很多小调也会进行一些处理和调整,使音乐整体上显得更加流畅、统一。捞仔说:“其实改编邓丽君的歌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即使到今天我仍然很佩服当时创作邓丽君歌曲的那些人。音乐那么有章法,那么美,我们希望来看这个音乐剧的人最后都能哼着小曲愉快地走出剧场,感受到一份温暖。”

  中国内容百老汇形式

  《爱上邓丽君》内容上很中国,但形式上呈现出百老汇流行音乐剧的感觉。导演乔伊正是美国百老汇的一位音乐剧导演,执导过音乐剧《西区故事》。乔伊坦言,他之前并不知道邓丽君,也没有听过她的歌。当他听了邓丽君的歌曲之后,他觉得邓丽君很特别,他被邓丽君的故事和歌声感动了。他认为邓丽君的歌曲很动听,很容易做成音乐剧。

  该剧制作人李盾介绍,《爱上邓丽君》的制作方式是真正引进的百老汇制作模式。“绝不是从百老汇仅仅请来一个导演或一个音乐总监这么简单,而是真正把百老汇的制作模式引入中国。这个团队所有人都是为这个作品服务的,没有个人意志在里面,这样的合作模式让我们觉得很舒服。”李盾称,他们是要把符合东西方审美的东西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打造中国自己的都市文化。李盾认为,目前中国很多娱乐还都停留在乡土文化上面,真正的都市文化并不多,音乐剧正是符合都市人审美心理的作品。

  《爱上邓丽君》今年底将在香港首演,明年将在北京驻场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