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宥嘉:我很容易感受到有人在压迫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08:25  南方日报
林宥嘉:我很容易感受到有人在压迫我(附图)
他已成为华语乐坛炙手可热的歌手,他心里在想什么?

  如果你还不熟悉林宥嘉这个名字,那你可以试着去听他的歌,基本上,他的声音不会让你失望。

  如果你看过台湾“超级星光大道”,那么这首《我爱的人》中那句“我爱的人,不是我的爱人,她心里每一寸,都属于另一个人……”一定能够唤起你对林宥嘉的印象:个子不高个性十足,唱腔迷幻眼神迷离。

  出道三年,林宥嘉已成为华语乐坛炙手可热的歌手,但很多人对他的印象仍然停留在“翻唱”时期。对于音乐,他有着怎样的态度?对于转型,他又有怎样的打算?8月21日,林宥嘉来到广州,举行由华娱卫视主办的“唱出真我,林宥嘉音乐会”,同时接受了本报专访。林宥嘉在接受采访时频频强调,他希望能够做音乐而不仅仅是做歌手。

  出专辑

  亚洲音乐很多方面不如其他地区

  记者:你最近在忙什么?

  林宥嘉:最近在忙这个45分钟的音乐会,这应该是之前巡回演唱会的精简版,歌是会越做越好的。我现在正在尝试唱出自己的味道。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对自己的风格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但我会不断摸索。

  记者:你去年发行了第二张个人专辑《感官世界》,第三张专辑什么时候会出?

  林宥嘉:要很久吧,公司时间不够,制作部人手也不够。希望新专辑能有自己的味道,符合好听的标准,同时又有自己的元素,这样的要求其实很难达到,因此要慢慢做。我没有想过要和谁合作,比较希望能找非亚裔的音乐制作人,做出与市场上其他专辑不一样的东西,华人的音乐与外国人的不一样,但我希望能获得听众的认可。亚洲音乐在很多方面不如其他地区,例如鼓的质量就比不上欧美。我希望我做出来的音乐质量不输给外国人。

  记者:歌手如果很久不出专辑,就很难再提升自己的知名度。第三张专辑制作时间这么久,你不会担心人气下降吗?

  林宥嘉:不会啊,出专辑不着急,我比较担心的是,如果第三张专辑出来以后和第二张差不多怎么办。至于制作进程方面,公司现在有收歌,我自己脑海里也有计划。但现在我还不想透露太多东西,不希望大家有太多期待,保持一点神秘感。

  做音乐

  翻唱别人的歌其实很痛苦

  记者:出道三年多,做歌手感觉如何?

  林宥嘉:我希望能够改变当歌手的感觉。当歌手感觉像是原地踏步,这和做音乐不一样,做音乐是没有边界的。但我也知道要很努力才会有收入,所以我希望这两者可以融合,减少唱那种卡拉OK的歌。这三年我感觉到自己的生命有限,想要做更多音乐方面的东西。你问我希不希望自己赚钱,当然希望啊。我希望没有经济压力,更有权力做更多东西,不会考虑会不会红。

  记者:你是靠翻唱而走红的,有打算出翻唱专辑吗?

  林宥嘉:参加《超级星光大道》的时候,翻唱得比较多。但之后出新专辑,唱的都是自己的歌。我觉得翻唱别人的歌其实很痛苦,对自己没有什么帮助,如果能做成自己的歌是最好的。

  记者:很多人质疑你唱来唱去都是那几首歌,《说谎》几乎是每次必唱,似乎没有什么新鲜的作品?

  林宥嘉:《说谎》这首歌我个人非常喜欢,当时也是我自己挑选要收录进专辑的,我觉得它唱出了我的心声。同样的歌要唱很多次,要唱好是很难的挑战。如果改变只是为了新鲜,就不是太有意义。

  记者:有考虑和其他歌手在音乐上一起合作吗?

  林宥嘉:一般公司要合作都是为了介绍一个人才会特地安排,如果是我自己想要合作的话,会去找熟人,而且得是很经常合作的人。我觉得如果去邀歌,未必会有火花。但是如果是和朋友们一起私下做,经常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我希望和朋友到现场练一个很棒的东西,与唱片公司练出来的那些不一样。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偶像歌手还是实力唱将?

  林宥嘉:每个人都有包装,但这个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演出就可以自己掌握,掌握得比较多。但以我的天分,不管是做偶像歌手还是实力唱将都很难,先天限制。随便别人怎么说,把我归入偶像派也好,实力派也好,与我无关,我只做自己。

  玩乐团

  成员来自不同领域

  记者:乐团组建了一年多,感觉如何?乐团成员都是你自己找来的吗?

  林宥嘉:乐团是适合彼此的,现在有很多机会去超越之前,可能会一直合作下去。乐团成员一部分是我推荐的,一部分是王治平老师找来的,他们都来自不同领域,有的在台北是很著名的非乐坛制作人,很多歌手都会去找他帮忙。

  记者:组建乐团后和以前当歌手有什么不同?

  林宥嘉:做乐手和歌手很不一样,以后做原创音乐,感觉应该会更不同。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增加做音乐的时间,而不是减少演唱会。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唱歌,一点都不会觉得是在浪费时间,而是在累积。

  记者:你的MV《说谎》里你担当男主角,想过以后拍电影或者电视剧吗?

  林宥嘉:我是蛮不愿意的啦。我觉得我在演戏方面并不擅长,而且我在音乐方面还有很多事情想做。现在做专辑都这么难,这么辛苦,根本没时间演戏,也许等到音乐成就感多一些的时候再说。

  我现在比较希望的是增加做音乐的时间,比如说出来训练的时候,五个小时在台上演出,在饭店大家就一起练一些东西。时间方面不需要和经纪人商量,只要没工作就都是自己的时间。我觉得我和老板之间不需要用一纸合约来束缚,我们之间有感情。

  聊自己

  很容易有压迫感

  记者:马上就有“星光帮”聚会了,期待吗?

  林宥嘉:没有特别感觉,比较期待听杨宗纬唱歌。虽然我和他风格各有不同,但我很佩服他,也只佩服他一个。我的部分会比今天的音乐会更精简,会带乐团成员去做演出。同届就只有和杨宗纬感情比较深,很喜欢他。我和他联络不多,但是会默默支持他。

  记者:私底下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林宥嘉:私底下的生活还不太想讲出来,生活是一个有学问的事情,挺难的。(停顿)我很容易感受到有人在压迫我,我的很多小动作会被拿来放大,但其实我是一个蛮好的公民啊。我觉得我要做什么,都好像会受到言语压迫,这样都会把我的空间缩小,不断地让自己缩小、退后。

  记者:你曾经也追星,还曾在看到王力宏后哭过,那么你现在怎样看待一些幻想你的疯狂粉丝呢?

  林宥嘉:对王力宏不是幻想,是一直听他的歌,见到真人觉得有小小梦想成真的感觉。如果有粉丝是这样的话,感觉会很棒。

  南方日报记者李培

  见习记者吴敏实习生徐俪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