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音乐节好玩吗 主办还有问题整体趋于良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1:51  北京晨报
国内音乐节好玩吗主办还有问题整体趋于良性

音乐节好玩吗?

  无论什么样的音乐节,其最终的主题都是爱与和平,最重要的内容都是让观众能够享受美好的音乐和生活,国内的音乐节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刚刚结束的长城音乐节组织工作比较到位,观众大多比较满意,而去年受到广泛批评的张北音乐节今年也被评价“有进步”。

怒放摇滚演唱会精彩回顾 辉煌超越经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观众 音乐爽还要玩得爽

  站着喊吧 用不着含蓄

  在音乐节上,中国人、外国人,或帅或丑,80、90后或欧巴桑,他们穿着或时尚或另类的服饰,在草地上站着、躺着,在阳光和月光的照耀下,看演出、听音乐、吃东西、打牌、聊天或者只是为了秀个性。乐评人科尔沁夫是各种音乐节的常客,“无论哪种音乐,现场能感受到的气氛和魅力是唱片无法比拟的。现在的音乐节以摇滚音乐节居多。我并不是每个乐队都喜欢,去了是感受一种气氛,晒太阳聊聊天,这种综合的娱乐休闲方式很适合喜欢音乐的人。”

  在场馆看演唱会必须坐着是个不成文的规定,但在音乐节上就不必听别人指挥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大二学生小崔在今年5月看过草莓音乐节后就爱上了这种活动,“和听演唱会的感觉完全不同,演唱会上兴致来了想要呐喊,如果在你周围整整齐齐排排坐的人都没喊,大家就会向你投来惊异的目光,只好隐忍着情绪尽量和别人一起爆发。但在音乐节上用不着含蓄,我旁边还有在地上打滚的呢。” 

  服务到位 大家都开心

  长城音乐节设置了主舞台、时尚男人节舞台和电子舞台,可谓各有各的精彩。主舞台乐队演出结束之后,电子野营跳舞派对进行了通宵打碟,要疯狂到底的人还可以在月光下彻夜跳舞。观众小李前天下午驱车赶赴水关长城,度过了一个相当不错的“音乐主题假日”。“环境很好,空气清新、凉风习习。创意市集上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大家就像在赶庙会,姑娘小伙子们戴着面具、花头巾、假耳朵,大家都很开心。演出本身很精彩,主办方组织工作也很细致,道路和停车场都有大量人力做引导,晚上散场时还有工作人员在路上提醒大家注意脚下。”

  就像看电影离不开爆米花,现在大多数音乐节除了音乐,也都想方设法地设计一些衍生环节,比如涂鸦区域、美食小吃,“席地而坐一边吃一边听音乐,感觉很惬意,啤酒10到15元一听,价格稍贵但可以接受,就是摊位排队的人有点多。”在接受采访时,小李对这次音乐节表示满意,采访结尾笑称,“要说问题,唯一问题就是临时厕所没有灯。”

  主办 还有点问题

  国内的音乐节目前还处在鱼龙混杂的阶段,有的相当不错,有的相当不好,不过至少,大部分主办方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努力。

  艺人名单重复

  什么样的音乐节会引起大家的兴趣?曾经在北京音乐圈担任音乐记者、时下在豆瓣负责线上音乐的贾维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比如电影节,如果参与的导演、演员都是一线的,那是比较顶级的电影节。音乐节也是一样,如果有比较有号召力的艺人,有一到两个国际艺人,这就会是大家比较期待的音乐节。”有中国摇滚新教父之称的谢天笑上周五在长城音乐节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演出,而在今年“五一”期间,谢天笑先后在易县、迷笛、草莓三个音乐节上亮相,出镜率实在高得惊人。贾维认为目前国内能够做现场表演的艺人并不多。“如果每年有七八个音乐节的话,你会经常看到重复的名字。我可能几个月前刚看过,他对我的吸引力就不是那么大了。”

  品牌少山寨多

  目前国内有品牌的音乐节尚属于少数,很多音乐节是临时起意的应景之作,主办方不够专业,实际收益自然与预期有差距,这也正是丁太升所说的,国内的音乐节还没有达到真正的市场化。高晓松对今年“五一”期间的成都热波音乐节上给出了“山寨”的评价,随后端午节期间在石家庄举办的音乐节也被网友批评太山寨,“草莓、摩登、迷笛火了,石家庄都有音乐节了。三天,端午假期,时间不赖,可是人家哪个音乐节是室内的啊,所以这充其量也就一山寨。男主持是《影视直通车》那位,一头小卷毛。女的眼熟,不认识……之后上来的一个乐队,我一听竟是电视剧主题曲范儿的。那主唱还颇为到位地拿起主办方赞助的啤酒喝了一口……”

  组织尚有不足

  音乐节整体趋于良性发展,但个别环节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去年的首届张北草原音乐节,曾因组织混乱遭到不少骂声。有人抱怨音响等硬件设施不好,因为调音环节的延迟,其中两天的演出本应下午两点开始,结果拖到了五点才开始。还有人抱怨大环境差,没出现想象中的半米多高的绿色草原,风沙却无处不在,旅馆、食品价格坐地起价,上厕所则要“走过几个足球场的距离”。而今年的张北音乐节过后,豆瓣网上连续两年都参加了张北音乐节的网友也及时作出了反馈,认为今年的张北进步了不少,帐篷租用、餐饮方面都比去年及时,“至少我看到了绿色的草原。”

  新闻链接

  内地的夏季音乐节

  张北草原音乐节:2009年7月首次举办,位于张北县的中都草原是距离北京车程最近的大草原。

  天津蓟县盘龙谷音乐节:将于9月22日、23日在天津蓟县盘龙谷举行,不仅距离北京很近,还正值中秋佳节小长假的当口,届时将有许巍、唐朝、老狼麦田守望者以及不少欧美国家地区的歌手乐队演出。

  北戴河音乐节:今年8月18日,北戴河首次举办了海滩音乐节,现场在距离陆地十几米的海面上搭起舞台,极大发挥了海洋的优势。

  长城音乐节:刚刚落幕,环境、演员阵容、组织工作都不错。

  迷笛音乐节:2000年首届在迷笛音乐学校的学生礼堂中举办,十年来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外音乐节。2009年开始主会场转战江南,让摇滚乐完成“南下”的使命。

  草莓音乐节:“草莓音乐节”是国内摇滚厂牌摩登天空继“摩登天空音乐节”后于2009年创办的另一音乐节品牌。

  港台地区及国外音乐节

  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被誉为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系列性摇滚音乐节。最早举行于1969年,主题是“和平、反战、博爱、平等”。

  台湾贡寮国际海洋音乐祭:2000年开办,是台湾每年七月最大的音乐摇滚节庆。2007年崔健曾压轴登台。

  日本富士山音乐节:从1997年开始,每年7月下旬、8月上旬在日本新

  县苗场滑雪场举办,该音乐节每次都有超过200组日本国内外的音乐人参与。

  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英国最大的户外音乐节,2009年有14万乐迷冒雨在音乐节现场搭起帐篷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美国的蒙特勒爵士音乐节: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44届,1999年时观众人数就达到了20万之多。

  古典音乐节

  贝多芬音乐节:今年适值“乐圣”贝多芬诞辰240周年,奥地利音乐迷为此举办了持续3个月的“贝多芬音乐节”。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于1998年,每年秋天在北京举行。音乐节包括交响乐音乐会、歌剧、独奏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经典爵士乐音乐会、歌舞剧、演唱会等多种世界水平的艺术演出活动。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琳

  长城音乐节现场观众非常兴奋。

  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